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三项改革措施落地,体教深度“融合”成为现实

2021-10-20

关注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了《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从八个方面对深化体教融合提出了要求,包括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深化体校改革、规范社会体育组织、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强化政策保障、加强组织实施等。

近年来,在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中,许多地区将教育局和体育局合并,成立“教育和体育局”,为体教融合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然而,从近几年各地“教体局”运作的具体情况看,教育局和体育局只是合署办公,教育局仍然主管学校体育教学工作,体育局仍以抓社会赛事为主,并没有很好地发挥体教融合的作用。《意见》提出的八个方面三十七项政策措施,为下一步推进教育和体育事业的深度融合提供了基本的政策遵循。在这些政策措施中,三项改革最为迫切。

第一项改革,把原先的体育传统项目校和体育特色校合并。将来的体育传统特色校,学校的每一名学生都要学会冠名的项目技能,这也意味着未来学校体育课必须教会学生专项的运动技能。

按照惯例,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由体育部门认定,而体育特色学校则由教育部门认定。具体到一所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和体育特色项目往往是重合的,因为学校开展的时间长,某个体育项目便成了学校的传统项目,也因此成了学校的特色项目。将二者合并,有利于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学校体育特色项目的育人功能。

第二项改革,在体育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为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校园当体育教师、体育教练打通通道,还要在学校设立教练员岗位。在校园里,学生要经常进行体育锻炼,除了跑步、跑操等基础项目,还要进行专项训练。

众所周知,体育教师短缺是当前农村学校面临的一大难题。近年来,不断有人呼吁让优秀运动员进入学校当体育教师,以缓解农村地区体育教师短缺的难题。但是,由于运动员和体育教师分属体育和教育两个不同的系统,这一想法在很多地方并没有变成现实。体教融合通道打通后,必将为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学校当体育教师、体育教练打开方便之门,为学校开展专项体育运动项目提供师资保障,提升学校体育教师队伍的水平。

第三项改革,整合体育赛事,共建高校高水平运动队以及相关的激励和扶持政策。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的赛事要统一起来,进行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搭建面向全体学生的竞赛体系,构建优秀的后备体育人才成长和上升的通道。

体育竞赛是发现高水平体育人才、提高体育运动水平的一条捷径。在教育局和体育局没有合并之前,学校的体育赛事通常指常规的运动会、越野赛等,缺乏系统设计,从而埋没了一些有专长的体育人才;体育局组织的重大赛事,大多面向社会,忽视了学校培养的优秀运动员,影响了整个地区的体育竞技水平。教育和体育部门融合后,可以对体育赛事进行整体化、系统化设计,从而为各类优秀体育人才提供机会、搭建平台。

体育事关学生全面发展,不仅要教会学生基本的运动技能,还要发挥其育人功能。为此,王登峰强调,学校体育必须做到教会、勤练和常赛。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在体教深度融合上做足文章.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新生命教育协会平安福音中学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美中国际爱智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6-18万/年

成都冠城实验学校IEC国际教育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