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寒门博士没有能力让母亲安享晚年,读书的作用到底在哪儿?

2021-11-02

关注


01
很多人应该都还记得,那位因为论文致谢部分而火遍全网的黄国平博士。
由于贫穷,黄国平是“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
这几天,另一位寒门博士论文的后记,也在学术圈走红。
在这篇曾经获得2011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的后记里面,记载了作者肖清和比黄国平更艰难的人生。
他虽然考上了北大,获得了北京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学位,仍然没有能力让母亲安享晚年。
“直到今天,除去在香港的两年,我在北大整整生活了8年。期间,欢乐多于泪水,幸福多于痛苦。但是,一想到家里的情况,忍不住还很痛苦。尤其是想到自己还没有能力让母亲安享晚年,心中甚是愧疚。”
肖清和在论文的后记中这样写道。
02
就算是肖清和从最顶尖的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仍然没有能力让母亲安享晚年,是不是又要得出读书无用的结论?
不是的。
我们从论文的后记中可以看到,由于家境贫寒,母亲改嫁,继父去世,肖清和连学费都交不起,几次都面临辍学。
最终,靠着母亲的坚持,学校老师、同学以及社会上好心人的帮助,他才得以完成了学业。
而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他得到的这些帮助,和他优异的成绩息息相关。
且不说他的母校免除他学费的条件,是他在高中的成绩要和初中一样好,也就是每次都拿第一名,就连他的母亲,也是听说他考了全乡第二名之后,才更加坚定了让他继续读书的决心。
肖清和之所以得到别人更多的关爱,得到命运的垂青,就是因为他的成绩出众。
03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肖清和博士发出“没有能力让母亲安享晚年”的感叹时,是在2011年。
彼时,他正值博士毕业,刚刚开始步入社会。
一个刚刚从学校出来的博士生,不可能有足够的经济条件让基础很差的家庭一步登天。
他需要的,只是时间。
现在10年过去了,当年那个青涩的博士生,已经成为了上海大学宗教与中国社会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
如果他的母亲健在,应该可以安享晚年了,就算在经济条件上仍然不那么富裕,但相信已经比村里的其他老人强了许多。
其实从肖清和考上北大的那一天开始,他和母亲的生活就在慢慢改变,从人人看不起,人人欺负,变成了有人送礼,有人请客,有人主动帮忙。
至少从精神层面,他们已经得到了比以前更多的尊重。
如今在物质上,肯定也是越来越好。
04
从肖清和博士的经历中,我们同样能够知道读书的作用究竟在哪儿。
一是可以改变父母的晚年生活。
我们自己取得的成绩越大,将来对他们的反哺就会越多。
虽然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和时间赛跑。
希望我们的成长速度,可以赶上父母衰老的速度。
但只有努力奔跑,才有希望。
二是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
很难想象,如果不是因为出色的学习成绩,肖清和这个连饭都吃不饱的穷孩子,能够去北京和香港读书,能够在上海立足。
通过读书,他已经实现了阶层的跨越。
三是可以改变下一代的基础。
每一代人都是站在父母的肩膀上发展,肖清和的下一代,已经是生活在上海这个国际性大都市,父亲是博士,是高级知识分子。
比起当年连学费都拿不出来的肖清和,真的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四是可以改变社会。
每个劳动者都在为社会做贡献,但显然,读书越多,能力越强,做的贡献越大。
黄国平博士在改变了自己生活的同时,正在努力“做出点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相信肖清和博士也一样。
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学术上不断耕耘,也在为这个社会添砖加瓦。
05
两位博士的童年,都让我们看到了贫穷的可怕和人世的悲凉,但他们的现在,让我们看到了读书的巨大作用。
他们正是通过读书,才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是的,读书不可能带来一切,念到博士也会有遗憾。
但至少,读书会让我们不断进步,不断上升。
努力读书,永远是让我们变得更好的最佳途径。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新生命教育协会平安福音中学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美中国际爱智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6-18万/年

成都冠城实验学校IEC国际教育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