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疫情之下,还要不要送孩子上国际学校?教育部发言:要!

2021-11-12

关注


大家好,我是选校君。
 

这两天,收到几位家长的电话咨询,他们说:

因为疫情影响,他们特别纠结,到底要不要送孩子去国际学校。


家长的担忧,选校君表示理解。毕竟,疫情对出国留学的影响太大了。

拿到offer,却要在家上网课;留学归国找工作难;疫情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

各种麻烦和声音接踵而至,家长和学生的节奏都被打乱。疫情给我们来了个措手不及。
 
疫情之下,到底要不要走国际路线?未来留学趋势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今天选校君就来给大家深度剖析一下。
 
变的是外部环境,不变的是教育

在如今这个变幻莫测的社会,“变”才是不变的真理。变化不可怕,关键是我们怎么去看待它。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教育本身不会变,国际教育的内核不会变。相对于公立教育,国际教育有很多优势。

选校君挑3个重点讲一下。
 

01

国际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沟通能力


国际学校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从小学就开始开设英语课,以及其他国家语种的课程。在国际学校,随手抓一个小孩,就会讲几门语言。

语言为什么这么重要? 因为语言是沟通的桥梁,只有掌握了国际化的语言能力,才能够参与到国际化的沟通中去。

在未来,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个公司或者一个组织,会有来自德国、美国、英国等各个国家的合作者;一个人可能会去到不同的国家出差工作,进行国际交流和合作。如果孩子从小就在国际学校,接受跨文化的学习和交流,成年以后就能轻松实现无缝对接跨国环境。 

另外,语言学习不仅仅是语言听说读写的学习。国际学校通过语言能力的锻炼,同时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批判思维能力。 

你会经常看到国际学校的学生在课堂上大胆发言、激烈辩论,在课堂上用PPT演讲的场景。这在公立学校是很罕见的。
 

02

国际学校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相比于公立学校知识的单一化,国际教育的内容更加多元,而且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国际学校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拓展活动,比如做义工、社区服务、参加职业体验,在保障学习的同时,鼓励学生大胆尝试,探索广阔的世界,掌握获益终生的技能。
 
比如万科梅沙要求学生有150个小时的社会实践。北京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每年5月份,会派高一学生去到四川参加8~10天的拓展活动,学生入驻当地家庭,体会当地农村孩子的生活。另外,国际学校也会组织学生参加国际赛事,比如美国数学竞赛、国际语言学竞赛等。

丰富的社会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的实践能力,还培养了孩子的责任心和领导力。

03

非常重视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


在传统课堂,老师是主导,学生来跟随。而国际学校学生是主导,老师是辅助。国际学校采用的是“项目式”学习方式,老师抛出一个课题,学生围绕这个课题进行主动思考和研究。让被动的学习方式,变成了自主自发的行为。

学生在课堂里,真正的感受到了学习和探索的乐趣,从而成为终身学习者。这种能力让孩子受益一生。
 
未来的留学趋势会变吗?

很多家长担心,疫情会影响留学的趋势。
 
短期内留学人数可能会有所下降,但从长期来看,是不会的。
 
据 QS ranking最新发布的数据,虽然很多留学生表示,疫情对他们的留学计划影响很大,但是决定取消留学计划的人数占比不到10%,中国留学生更少,只仅4%。 

绝大部分留学生表示,他们只会推迟留学计划或更改留学国家,但是不会取消留学。 

对留学的向往和执着,从来不会因为疫情动摇
 
教育部也发言,疫情对出国留学的影响是暂时的,将继续支持中国留学生。

2020年,6月18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

教育部国际司明确表示,疫情对出国留学的影响将是暂时的而且教育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保护国外留学生,支持他们完成留学计划。 

2021年10月22日,教育部部长在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中表示:

中国认为教育必须面向世界,与各国共同发展,继续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不断加强同世界各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打造“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升级版,继续支持出国留学,提升来华留学质量,完善留学中国的政策与服务,继续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在2020年12月7日开幕的“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上,教育部原部长陈宝生也曾表示:疫情终将过去,教育必须面向世界,与各国共同发展,着力鼓励出国留学,完善留学中国的政策与服务,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各个国家发布了利好政策

另外,国外各个国家发布了对留学生的利好政策。
 

01

美国


2021年,美国教育理事会ACE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的主题是: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statement?"The U.S. should encourage more students from other countreies to sutdy here in order to strengthen the U.S economy and contribute to our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

对以下观点,你们是同意还是反对:美国应该鼓励国际生来美国学习, 以促进美国经济发展,以及提高美国国际竞争力。

 

2021年,大约有55%的受访者认为,应该鼓励国外留学生来美国学习,与2019年相比,这个数据提高了4%,与2017年的调查结果相比,这个数据提高了5%。

这说明,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意识到,国际生对美国发展的重要性。他们认为,国际生不仅丰富了美国劳动力资源,同时在学术方面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国际生的存在,给大学和当地企业带来了活力,也改善了国际生母国和美国的关系。


02

英国


英国大学招生办发布了2021年的留学公告。
 


2021年的申请人数达到 了682,010人,疫情期间不减反增,创十年新高。 其中,中国的申请人数也达到了28,490,比去年增长了16.6%。

这到底是为什么? 

为了让国际生更好的完成留学计划,英国政府采取了多项宽松政策,比如延长签证,允许学生在英国境外进行在线学习等等。 
 

03

加拿大


在疫情期间,加拿大给国际生开放了临时工作签证,让学生更容易拿到工作签证,有更多的时间来找工作,以此积累工作经验。
 
另外加拿大还建立了可信赖雇主系统,简化聘用海外劳工的申请流程。

教育是一个长期回报的过程

教育是一项长线投资,不应该因为短期变化而舍弃。 挑战和机遇往往同时并存。

如果家长看好了国际教育,就应该坚持走下去。要始终相信,疫情终究会过去,国际路线依然是大趋势。


选校君有话说

最近收到了一些比较动摇的家长的咨询, 选校君内心有感而发。如果家长看好国际教育, 就不要因为短期变化而产生动摇。国际教育的种种优势,是公立学校不能比的。国际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有非常强的学术能力,而且还拥有强大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心,这些都是一个人在走向成功和卓越之前,所需要具备的素质。


今天选校君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了,关于择校,你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咨询选校君哟,选校君在这随时等你来加我!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