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考评教师教学业绩需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

2021-11-19

关注


临近期末,又到了一年一度考评教师的时候。近期,一位小学教师反映说,他们学校考评教师教学业绩的方法是用班级学生的平均分排名,排第一的任课教师得满分,得分按名次依次递减。他说,去年学校安排他中途接了一个差班,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学生成绩虽然有了较大提高,但从平均分看,仍然倒数,这让他十分苦恼。

据不完全统计,在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用学生的平均分考评教师教学质量的做法不在少数,因为这种考评方式简单、易操作。实际上,这种单纯用学生平均分考评教师教学业绩的方式是片面的、不合理的,本质上反映出学校管理者简单化的“懒政”思维。

其一,学生基础不同,平均分自然会有较大差距。分班时,大多数学校都不能保证各教学班学生的平均分处于同一水平,甚至可能会有较大差距。

其二,单纯用平均分考评教师的教学业绩不利于教师中途接班。据了解,这位反映情况的老师,平时对工作十分负责,教学水平也比较高。正因如此,学校才安排他中途接手了一个差班。然而,这种考评方式却打击了他工作的积极性。

其三,易造成教师之间恶性竞争,不利学生的全面发展。平均分反映的是学生学科学习的平均水平。义务教育阶段的考试,多以基础知识的考察为主,一般情况下,学生在某一学科上用时越多,平均分也就越高。单纯以平均分考评教师的教学业绩,必然导致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拼时间、拼精力,甚至会挤占音体美等非考试科目的时间,从而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

教师教学业绩的考评,既要公平合理,又要有利于学生发展。平均分只是考评教师教学业绩的一个方面,用学生的考试成绩考评教师的教学业绩,至少要包括三个方面:平均分、优秀率、转差率。

评价教师的教学业绩和教育质量,教学成绩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建立科学评价体系,推进基础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构建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把学生的品德、学业、身心发展水平和兴趣特长养成等作为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主要内容。可见,单纯以学生考试成绩评价教师的教学质量已不合时宜,“实施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评价”应当是下一步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关注的重点。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