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新年献词|在数字化大海里乘风破浪

2021-12-31

关注

剑桥领思中国运营中心 赵大明


今年的新年献词,恰如初冬那场雪,似乎比往年来得更早更猛了些。献词抢早,俨然成了媒体江湖的新内卷。


洗尽铅华始见金,褪去浮华归本真。从而立至今,每年的岁末年初偷得浮生半日,回顾和展望中,写一篇自己的新年献词,是这些年雷打不动的习惯,也成了告别即将过去一年的仪式感。


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就在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的问候从“吃了吗您”变成了“打疫苗了吗您”,目前近九成中国人口已接种了新冠疫苗。


就在即将过去的一年,“减”成了当之无愧的王牌热词。“双减”,让八成以上学科机构告别教培江湖,有些人选择了躺平,有些人选择了重生。


就在即将过去的一年,“双碳目标”元年实施。碳排在大减,多的是生命的一抹清新。


就在即将过去的一年,娱乐界的小作文,突然大火。失德明星塌房之瓜,看得群众目瞪口呆。国家监管发力,金税四让逃税网红无所遁形。


就在即将过去的一年,疫情蔓延反复,网络课堂、线上测评linguaskill、在线问诊等“云”服务,便捷高效,飞入寻常百姓家。


就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国快步进入“三孩时代”,来不及考虑他/她,就被无所不在的关心式问候裹挟进催婚和繁衍大命题。


就在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刚刚经历建党百年洗礼。百年初心恰似芳华,历久弥坚唯有奋斗。


就在即将过去的一年,共同富裕成为集体无意识的重启热词。要富裕,更要共同。中考分流,职教改革,一系列举措,终极的指向便是藉此大比例带动共同富裕。


就在即将过去的一年,“十四五”规划开局,2035教育现代化抢跑。“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列为十四五规划重要表述。



Hi

日月既往,

不可复追。

新的年度,我们面临着更大的数字适应性转型,尤其在教育领域。


如果学校没有数字化转型,将无法跟上教育新基建的国家宏图。信息化是国家新基建不可缺失的关键一环。我梳理出教育新基建文件部分关键词:数字档案,无纸化考试,过程性评价,人工智能,智能诊断与分析,适应性学习,网络教研等。如此绵密的计算机用语闯入红头文件,呼之欲出力透纸背。


如果教师没有数字化实践,所有前沿的教育理论都将是臆想。疫情反复将教育行业原有格局打破,教师面对的是OMO教学形式新挑战。而今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教学、数字化测评、数字化决策,将成为此轮数字化实践升级新转向。


如果学生没有数字化能力,平生所学的学科技能,都将无法直面瞬息万变的数字未来。马克·普林斯基描述的“数字原生代/ Digital Native”已经长大。这个世界,不再以年龄划分代际,不再以80/90区分社群。


在数字化的世界里,你我都是原始居民。物联网、生物科技、人工智能、VR将带我们进入并行的虚拟世界,一个元宇宙新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信息唾手可得,算法日益更新,数字生存能力成了一项生存基本技能,恰如没有绿码,将寸步难行。


然而数字化不是洪水猛兽,而是新的power!


恰如领思用户西交利物浦大学席酉民校长所言“只有了解海的运动规律,才能享受风浪的精彩。”


国家的未来在于教育,而数字化决定新教育的未来。


对未来真正的慷慨,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


新的一年,在数字化的大海面前,愿我们携手剑桥领思乘风破浪,踏歌向前!


祝福您新的一年平安康健,新年快乐!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