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你考上清华北大老娘就裸奔”?呵呵!

2022-01-07

关注

01
一条视频,让人大开眼界,很多正规媒体的自媒体号都在转,也引来了很多网友的评论。
说是在江苏无锡,一位妈妈从男孩的书包里翻出各种“纸片书”。
作业本都是一张一张的,书被卷得不成样子。
翻开一本书的封面,背后赫然写着“目标是清华和北大”。
抬头一看,儿子还翘着二郎腿坐在桌前咬笔杆。
妈妈都气笑了:“你要是能考上清华北大,你老娘我就围着镇子裸奔一圈!
02
视频的标题确实挺吸引眼球,但这种事,怎么也让人心存疑虑。
首先我就不相信,妈妈平常给孩子检查作业,后面还要用摄像头跟踪拍摄。
从镜头的转换和焦距的不断调整来看,肯定不是室内固定摄像头拍摄的画面。
换句话说,我们看到的那段检查作业的视频,肯定不是当时的现场,而是有人特意录制。
这只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事情真的发生了,家长觉得有趣,所以补录了一遍。
另一种可能,是刻意摆拍,书包的乱和妈妈的誓言,都是有一个剧本里面提前写好的。

03
受好奇心的驱使,我上网搜了一下,发现了一条类似的视频。
也是家长给孩子检查书包,也是孩子的书包乱如垃圾篓,只不过妈妈的誓言,变成了如果孩子能考上清华北大就裸奔全广东。
注意视频发布的日期,是去年626日。
再上某音APP以“考上清北就去裸奔”为关键词搜索了一下,搜索结果有N多条,内容大同小异。
视频的标题,一般都是“你如果能考上清北,我就围着某地裸奔一圈”云云。
其中裸奔的地点,从某个村到某个镇某个市到某个省到全中国,都有。
比如下面这个,是在破破烂烂的语文书的扉页上写着“清华北大一起拿下”,老娘裸奔的范围,则是汝南城。
视频的发布日期,也是去年的626日。
04
由此我们可以断定,“孩子考上清华北大家长就去裸奔”,曾经是网上的一个流行段子。
准确地说,是很多人都曾经拍摄过的同题段子。
这次的视频是真实的事情和网上的段子暗合,还是仍然在做短视频的创作?
个人怀疑,很可能是后者。
理由和前面一样,哪个家长检查孩子的书包,也不可能专门录像。
但这样的段子,经过大家的转载之后,却让很多人误以为是生活中的真事,一些作者还在一本正经地批评称,家长不应该讽刺孩子的远大理想。
孰不知,我们的讨论,只不过是给人家的流量做贡献而已。

05
在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的时代,已经不再“有图有真相”,甚至有视频也不一定有真相。
比如网上曾经有“女孩考上清华后跪谢父亲”的视频被网友纷纷点赞转发。
但随后有网友发现,该账号曾连续发布多条视频,考上清华的是同一个小姑娘,可她爸爸一会是“工地上的工人”,一会是“植物人”……
原来,视频都是段子。
但即使是所谓的在传播正能量,摆拍、艺术创作和真实发生的新闻,也不能混为一谈。
在电视剧的片头,一般都会有“本故事纯属虚构,若有雷同纯属巧合”的字幕。
我们的小视频创作者们,对于虚构的视频也应该打上类似的提示。
对于这些小视频,我们的正规媒体也尽量不要跟风去转。
否则,很可能会误导大家。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北京市清华志清国际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学费区间:19万/年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道尔顿学院

课程设置:其他课程

学费区间:10万/年

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美国课程

学费区间:22~2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