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控制了情绪,也就控制了人生

2022-03-28

关注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

“你认为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

几乎所有的答案里,不约而同的都会提到一条:“控制情绪的能力”。



情绪与我们如影随形,懂得控制情绪的人,实际上已经成功了一半。

真正有本事的人,不会做情绪的奴隶,而是做情绪的主人。

遇事不急不躁,沉稳应对;做事踏实可靠,言行一致,这样的人才是生活的高手。

心理学中,有一个名词叫做“野马效应”。

非洲草原上有一种吸血蝙蝠,他们专门吸野马的血,而野马无法摆脱他们,从而造成许多野马被折磨致死。

但其实,蝙蝠吸的血远远不足以让野马死亡。

野马真正的死亡原因,是蝙蝠吸血时他们本身的过度反应,他们的暴怒和狂奔导致了他们的死亡。

至今仍然让人触目惊心的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便是这个效应的真实写照。


乘客因为车辆已经驶过自己的目的地,与司机产生了争执。

之后两人逐渐情绪失控,争执从言语攻击上升到了肢体冲突,最后导致车辆失控,坠入江中。

二者的争执,造成了十五条鲜活的生命转瞬即逝。所以可见控制好情绪,真的不是小事。



情绪会来也会走


情绪跟我们的大脑密切联系,互相作用,大脑会分泌激素影响我们的情绪,而情绪也会反过来影响大脑的调控。情绪多数时候是一种短暂状态下的反应,它会来也会走。
很多人会在自己有消极情绪并感觉很不舒服的时候希望自己立刻马上好起来,但实际上,情绪也是自己的一部分,当我们否认这个情绪并想赶走它时,我们其实很难调节情绪。没有对自己的接纳和理解,改变就很难发生。


我们可以把情绪想象成怪兽,当我们喜欢的怪兽(积极情绪)进入我们的世界(想象成自己安全的温暖的小窝)时,我们很开心,很欢迎它们的到来,尽情享受积极情绪带给我们的快乐,但它们待了一段时间后也是会离开的。当我们不喜欢的怪兽(消极情绪)突然闯入我们的世界时,我们很不高兴,想要立刻赶走它们,但是当我们越用力赶走它们,会发现它们的力量越强大,不仅赶不走,甚至因为要赶走它们,我们反而有了更多的消极情绪。



所以对于情绪而言,当它来的时候,我们允许它在就好了,允许它跟自己在一起,看看它突然闯进来是希望带给我们什么,希望提示我们什么,感受它的颜色、它的形状、它的大小,就那么看着它,看着它在那里“耀武扬威”或“小憩片刻”,然后看着它离开。


情绪来时 “三不伤害”


情绪会来也会走,我们允许自己在任何时候有任何情绪,但却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借情绪的名义在情绪激动的状态下做任何事情。情绪状态下的行为原则是三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伤害(破坏)环境。


个别青春期孩子在情绪糟糕时会划伤手腕,这便是伤害自己的行为。很多孩子讲:当痛感出现的时候心里会好受一点。虽然我们非常能理解这种感受,但这种自我伤害的作为并不可取。很多成年人可能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压力大的时候会暴饮暴食,或者更倾向于吃更多的甜食,这类行为可以暂时缓解自己的焦虑,但也在伤害自己,因为长期暴饮暴食可能会带来肠胃问题,所以情绪状态下是否通过这一行为缓解情绪,需要认真考虑。



很多父母会在自己有情绪的状态下羞辱孩子或打骂孩子,这便是伤害他人的行为。情绪来临时我们确实很难控制,但这类行为也并不可取,给孩子产生的心理伤害远大于身体伤害。


很多人愤怒时候会随便摔东西来表达自己的暴怒,这便是破坏环境的行为。当然,这类行为要考虑具体的环境和场合,如果只是独自一人时摔了一个自己的杯子,这一行为后果我们能够承担,并且做这一行为会让我们有所发泄,或许您可以尝试,但如果破坏公物、报复社会,造成不可逆的严重后果,便不可取。


以上我们讲到了哪些行为不能做,接下来问题来了,那么有消极情绪时我们可以做什么呢?可以做什么来替代这些伤害行为呢?除三不伤害以外,我们可以做任何事情,任何能够让自己感觉好起来的事情。


我相信从小到大,每个人都有调节自己情绪的方法,只是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清晰地意识到,通过下面“情绪选择轮”的小练习我们就能清晰地看到。


请大家在纸上画一个圆形,并把圆分成多个小扇形,然后在每个扇形的部分写上自己有情绪时候可以让自己感觉好起来的事情(任何事情都可以,只要不伤害自己、别人和环境),等心情不好时,可以从里面选择一个,然后去做,去让自己慢慢好起来。这个圆形就叫做“情绪选择轮”,我们甚至也可以给它起一个自己喜欢的名字,比如好心情选择轮”、“心晴小圆”等等。


比如,我曾经自己做过一个选择轮,里面的扇形有:吃刚炸出的鸡排、喝喜欢的奶茶、去江边跑步、跟家人视频聊天、睡觉。当然,很多人也会通过买买买让自己感觉好起来,或者听听音乐,跟朋友聊聊天,或者一个人待一待,只要能让自己感觉好起来,且符合三不伤害原则,任何事情都可以。



曾经有青少年分享,让自己感觉好起来的方式之一是自己左手和右手玩石头剪刀布,我觉得也非常有趣。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创意,也一定有能够让自己感觉好起来和照顾好自己的方式。



情绪来临时的种种反应


新的问题出现了,很多人在还没有意识到自己有情绪的时候就可能已经做了伤害的行为,所以意识到自己有情绪了就是很重要的第一步。如何能意识到自己的情绪?


观察交流中对方的反应



人的大脑中存在镜像神经元,也就是说当交流中的两个人其中一个人“炸毛”时候,另外一个人由于镜像神经元“镜子”的作用很快也就“炸毛”了(如果不能很好觉察自己情绪和快速平静下来的话)。所以,当我们发现跟自己正在好好聊天的孩子或者朋友似乎有发火的迹象,请及时思考是不是自己也已经有了消极情绪?


感受下自己的身体状态

如果突然感觉自己胃部、心脏、咽喉等部位不舒服,或者背部一紧,请及时停下来,了解下自己到底怎么了?相对于其他身体器官,每个人都有自己相对容易“发作”的部位,就像普通感冒来临时,有的人会更经常伴随头疼,有的会更容易引发鼻炎,而另外的人可能更容易引发咽喉炎或扁桃体炎等。



情绪管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与大脑的机能发展、近期睡眠、压力状况都有关系。对于孩子而言,一个人在大约25岁的时候大脑处理情绪和理性思考的部分才能发育完全。很多青春期孩子与家长冲突的根源都是情绪在作怪,当下一次冲突即将发生时,让自己停一停,也给对面大脑没发育完全的孩子一点时间,做一些让自己让彼此都能够感觉好起来的事情,允许情绪在那里,然后等都冷静下来了再去讨论事情。

 

END


作者:知子花,部分图文源自网络,侵权删除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