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考研留学双规划,快来领取你的Plan B!

2022-04-30

关注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457万。而查看近几年数据,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每年都屡创新高,2020年达到341万人,2021年达到377万人。如此激烈的考研竞争下,各位准备考研的同学时候都做到心里有底?是否打算同时选两条路?

在这种情况下,考研和出国留学哪个对我们来说更有利呢?考研与留学是否可以同时准备?今天小芒就来解决一下同学们的疑问!

国内外读研对比

国内读研优势

01、主要优势

  • 处在熟悉的语言文化环境中,学习、生活、人际交往都更加方便。而出国留学意味着在“人生地不熟”的异国他乡生活,需要克服更多生活上的困难。

  • 费用成本相对较低。从学费上看,在国内读研,学术硕士学费每年大约8千-2万元,专业硕士每个专业都一样,大约几万元至十几万元不等。而如果选择自费出国留学,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费用较高,每年约10-30万人民币不等。从生活费上看,国外留学的住宿、饮食费用相对来说更加高昂。

02、教学方面

一大部分是以教科书为主,更多地是理论知识。一般来说学生在课堂上普遍比较沉默,不太擅长展示自己,这是我们大部分人普遍存在的问题。跟教授、同学交流,被迫增加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03、个人收获方面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读研,个人专业领域能力都能够得到提升,就读国内的名校,含金量是非常高的。

04、就业趋势方面

在国内读研期间,学生和国内的就业市场联系会比较紧密,通过导师、学校推荐等方式,在读研期间可以积累实践经验。

国外读研优势

01、主要优势

  • 出国留学读研是以申请的方式,向学校递交相关材料。学校会综合GPA、雅思托福成绩、GRE成绩、个人陈述、实习经历等综合评定后决定是否录取;每年可同时递交多所院校申请,因此成功的概率相对来说会高一些。

  • 国外读研的学制通常是1-2年,其中,英国等国家的学术体系一般为1年。美国研究生为学分制,30-60分,大部分1.5年。

02、教学方面

国外研究生是以独立研究和自己的深入研究为主,更加关注思维、创新训练,通过活动提升自我。由于选课自主性大,学习形式就是上课、作业,期末考试。这样的模式虽然会增加学业压力,但是专业课的平均教学质量还是优于国内院校的。

03、个人收获方面

相比在国内读研,出国留学由于要接受不同的教育体制、文化和习俗,学生需要学会适应新环境,因此在生活独立性、心智成长等方面都能够得到锻炼。其中还能够建立国际视野、丰富人生经历,这些要比书本知识都重要的多。而且如果有兴趣专注于某些研究领域,部分专业可能国外的发展更前沿些。

04、就业趋势方面

出国留学的优势在于,82.5%的单位在一定程度上对海归员工采取了倾斜性的待遇。因为海归的语言能力、社交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是被国内企业普遍认可的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都是就业时的优势。

如何准备

国内考研

国内考研一般在12月进行,即大四上学期临近期末。次年3、4月学校面试,笔试科目一般包含外语、政治、综合和专业课。

战线比较长的同学,会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一年的备考周期。

建议大家提前确定考研的专业,了解相关的科目,提前评估知识重合的部分,减少后期复习压力。

比如提前确定高数是考研内容,就要在学习大学课程中特别注意下功夫,这样可以减轻后期工作。

出国留学

国外研究生综合评估整个大学期间的表现,参考4年全部的成绩。

所以建议准备出国的同学,一般从大一大二开始刷努力学习,刷绩点,参加各类比赛,争取各大牛公司的实习岗位

大三开始根据不同国家、学校要求,准备雅思/托福/PTE,gmat/gre考试(PTE攻略 | 学了雅思3年,我为啥转考PTE?)。

如果想申请到国外优秀的大学,整个大学成绩均分要在85分,甚至90分以上

一般来说,大三会是整个大学期间课最多的时候,大三结束,如果没有安排重修,整个大学的gpa基本定型,没有太大的提升空间,大四一般只剩下维持的工作。

时间安排

大一阶段

或许这个时候还没有太多的想法,还沉浸在高考过后轻松愉快的氛围中。

但学习仍然不能落下,大一的课不会太少,一时疏忽,一个学期的3.0gpa,后期要用很多个3.8才能把gpa拉升回来。


大二到大三阶段

这个时候可以:

  • 开始搜集目标国家的相关信息,了解具体的专业,看自己未来的兴趣方向,入学要求,语言要求;

  • 持续提高自己的外语,考研英语,四六级,托福雅思PTE,虽然题型有所不同,但终归都是英语能力考试,万变不离其宗。出国英语学好了,考研英语的水平也会有相应提升。

  • 利用大二,做几份含金量较高的实习,最好是知名企业或者世界500强的公司,实习不用太多,但是要符合专业选择,公司平台也相对重要。不建议到考研复习时再分散精力去实习。

  • 准备文书材料;留学需要的材料一般包括:学术成绩单、在读证明、两封推荐信、个人陈述CV 、简历语言成绩(英澳大部分学校和专业可以不带雅思申请,之后再补充)、实习证明作品集(艺术生提供)。

以上材料都可以在大三上完成准备,坐等递交,不会和考研准备相冲突。

可以看出,大三下将会是任务最重的半年,既要顾及gpa,也要开始考研复习,此时,调整心态,提高效率和复习策略尤为重要。

注意事项

国外研究生的申请一般从大四上学期,9-11月开始开启申请通道。建议找一个靠谱的机构来负责写文书和递交这些事情。

这样从大三上考完语言,就可专心准备考研,一边等待外国offer结果,甚至考研之前,offer已经到手,未来又多了一个选择。

综上,可以同时准备,但后期需要错峰,人的精力有限,可以把留学准备时间提前安排,避免所有的事情都堆积在大三下至大四上,容易自乱阵脚。

23fall留学申请时间线



考研或留学是一个可同时进行的并列选项。对于各项客观条件都具备的同学来说,在准备考研的同时,留学的申请是可以进行的,无论考研成功与否,留学申请都是一个能够进行下去的预备方案。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