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深圳德琳学校 | 了解立夏知识

2022-05-09

关注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的伟大创造!

作为中国特有的文化,“二十四节气”浸透着民间古老的智慧,融民俗、历史、诗歌、艺术为一体,充分展示了我们的祖先们审美化的生活情景。这也是我们应该传播、引导和身体力行的幸福生活:物质的自然与简洁和精神的纯净与丰富。

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二十四节气”的传承和保护依然任重道远,让更多的个人、群体、社区和国家认识、了解“二十四节气”这一知识体系是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责任和义务。


5月5日20时26分,迎立夏。

在古代迎接立夏的仪式隆重,是件大事。在今日,喜欢夏天的人,迎接夏天到来的雀跃,也是不会输给夏的热情的。

头顶树荫,耳边蝉鸣,肩侧晚霞,轻着短袖,手捧西瓜,脚踩流光,迎面心动,立夏,是大地四时送给你的祝语:愿此生如夏花盎然



立夏 · 一隅

执一笔纯真,画一隅烟火,赠你一方生趣。



插画《二十四节气之茶忙》

央视新闻《夜读》X 水墨画家皇小小特别呈现


立夏 · 槐柳荫浓春去也

作者 | 谈正衡


节选自《节气的呢喃与喊叫》


立夏,夏季的首个节气。

古书有云:“物至此时皆假大。”“假”者,“大”也,是说春天出土的小苗都已经直立长大了。

立夏至,余春尽,农作物进入旺生旺长的时段。从此“一夜薰风带暑来”“绿树阴浓夏日长”,头戴草帽,披件家织的白土布小褂,卷着裤管在地里干活,夏天的存在感一下就出来了

在古人传说中,夏季归祝融管辖。每年此时,天子要到南郊七里之外去祭祀祝融,祈求保佑一夏平安。祝融是火神,前去祭祀的人都要穿朱衣,乘红车,骑赤马。

回到朝廷后,掌管冰政的凌官早已让人打开地窖,取出切成小块的冰,由天子亲自赏给大臣,作为消夏的提前预演。只是,估计这宝贝疙瘩捧不到家,半路上就化成水从指缝里溜掉了。

大片大片的槐花,似乎一个早晨就忙乎着全开了出来,村里村外,一树树白花在风里招摇,老远就闻到醉人的清香。

有小贩从炕坊里盘来毛茸茸的小鹅小鸭,放在那种叠码几层的巨大扁圆竹篮里,用长扁担挑了四乡叫卖。

满地跑跳的小公鸡已经长成半大小子了,身上羽衣一天比一天鲜艳烂漫。

初夏河水暴涨,柳树的半截身子没入水下。几日后水退,树腰干上便长出许多嫩红的茎须,易招芽虫,柳莺有时就飞下来横着身子在那里啄食。

水面上,有大群白鹅和麻鸭,船队一般游过

夜晚浸透了草木的清凉,月牙儿高挂,星空远茫。蛙鸣仍旧急促而嘹亮,中气十足,蝼蛄还有别的一些不知名的小虫子,也纷纷亮开嗓门:“唧唧吱,唧唧吱——”“唧吱——唧吱——”叫声忽高忽低,时长时短,嘈杂而繁密。被近前脚步声惊扰,青蛙“扑通”“扑通”跃入水中,躲进高高低低的水草丛里

微风吹过,树影幢幢,细缈的泥腥气和绵绵不绝的庄稼的甜润味,就会飘入鼻孔,进到肺腑里。

农谚“立夏看夏”,此时小麦丰穗,菜籽鼓荚,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豌豆立了夏,一夜一个杈,摇曳的藤蔓上,开满一簇簇好看的蝶形白花。

立夏后三个月(孟夏、仲夏、季夏)被称为“三夏”,是农事较忙的时候。

棉花地里杂草疯长,来势汹汹,锄头一刻不能歇,“一天不锄草,三天锄不了”。种田就是这样,庄稼捂不住的地,杂草便来抢占,庄稼长得旺,杂草就蔫了势头……真是节气不等人,一刻值千金。

蚕房里的蚕,已是三眠之后,铺满几只大簟子,吃起桑叶一片沙沙声响,像是下雨……河道两旁桑园里,都是打桑叶的人。

水塘边,翠鸟像一个孤独的隐者,常常一动不动,仿佛粘在新荷的箭苞或水边木桩上,缩着脖子静静地盯着水面……往往就在一眨眼的当头,一支宝蓝色的箭矢射入水中,待你定睛去看时,只剩水面荡漾的波纹和兀自晃动的枝头了

天地始交,万物繁茂。立夏见三鲜,为尝新之俗。三鲜各立门户,苋菜、蚕豆、笋子为“地三鲜”,樱桃、枇杷、梅子为“树三鲜”,河豚、银鱼、鲥鱼为“水三鲜”。

什么样的水照什么样的影子,什么样的土地产什么样美食;梅子和竹笋仰俯皆是,而最朱圆亮润、最有喜相的樱桃,出在南京玄武湖樱洲上。

康熙南巡,江宁织造官曹寅用白瓷大盘盛了献上,此等红宝石一般尤物,皇上实在不忍独享,遂命快马千里加急连夜传送京城。 

初夏时一场又一场的雨水,让俗称“水栀子”的栀子树叶腋下结满花苞,像是一枝枝翠绿的短簪,三两日一过,就开成白花花一片,香气浓得能把人浮起来

旁边的扁豆们,更是蓄足力量,依形就势,盘旋蔓延,不多日就千丝万缕,将整个篱墙变成一片浓绿

立夏 · 民俗

立夏三候

立夏一候蝼蝈鸣”,感知到夏意的蝼蝈,按捺不住地奔走相告。立夏二候蚯蚓出”,深居地下、最晚结束冬眠的蚯蚓,挑准好日子,这才懒洋洋、慢悠悠地出现在人们视野之中。三候王瓜生”,虽言王瓜,但泛指藤蔓类植物,由花花草草,到枝枝蔓蔓,从初春时的绿痕,到初夏时的绿荫。立夏“秤人”

立夏颇有趣味的是:“秤人”之俗。“立夏秤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古人在这天轮流称体重看秤人大声报数并添上吉祥话。比如秤老人,会说“秤花八十七,活到九十一”。姑娘坐上去,便言“一百零五斤,员外人家找上门”。酷暑之下,大汗淋漓,正是减肥好时节。到立秋再秤,看经过苦夏瘦了多少。

立夏驱困

古人说:“四月谓之初夏,气序清和,昼长人倦。”白昼长了,人会感到疲倦,而且这只是开始,漫漫长夏,劳作一辛苦,就汗流浃背,还食欲减退,难以入睡。所以,很容易患上“zhù”。这时,要注意调节好起居方式和生活节奏,夜卧早起,晨练午休,保持心志安闲,注意戒躁戒怒。饮食上,忌辛辣,少贪凉,多食果蔬谷薯清淡类食物。

内容参考 | 朱伟《微读节气》宋英杰《二十四节气志》

立夏 · 草木人间

能不能给自己一个夏天的时间

金银花、山银花、荔枝花、

龙眼花、菠萝花、柿子花、

柚子花、芹菜花、芫荽yán sui花、

金樱子、小果蔷薇……

不问阴晴,

不在乎田间路边还是山谷崖上,

不管有没有人注意到

此刻,它们忠于生长忠于花期

在天地一隅盎然地静静地绽放着,

在自己最该盛开的时节。

花有风骨花有吉时

你能不能也为自己的心心念念

痛快盛放一回,就算无人欣赏

你能不能给自己一个夏天的时间,

去等一个人,去追一个梦?

有些事,那是快不了,急不得,

愁不来,强扭不来的,

你只管好好生长

如花开,如果结。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