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习惯、正念和自我探索:非常时期,提升我们的“心理免疫力”

2022-05-17

关注

文/赵梅丽-高中部

编/文宣部


记得首届12年级毕业生在2021年春节写过一副对联,“英美加澳齐开花,放飞自我6月Hi”,横批“IB四五”。知道IB教育的人都知道,比起国内高考,IB不仅要培养学生拥有出色的知识面广度和深度,完成IA、拓展性论文EE、知识论TOK;IB同时要培养学生在身体、智力、情感和道德上蓬勃发展。正如当代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指出的,我们对于幸福的追求,要从幸福1.0中提到的Happiness(侧重感觉上的幸福),升级到幸福2.0的Well-Being的时代,追求人生繁荣、蓬勃发展的幸福。


疫情期间,我们高中部在学生忙碌的学习安排之余, 也学习针对一些疫情的应激反应进行情绪调适和心理防护,提升心理免疫力。正念是一个强大的工具,以帮助我们认识自己的焦虑习惯,可以在习惯循环中插入各种与正念相关的行为,从而创造新的习惯;同时更好的去进行自我探索,带给你一个更有意识的、清醒的生活方式,基于此,我们进行了如下系列主题的心理课分享:


主题一:青春期全脑自我养育


了解大脑的规律,明白养成一个习惯需要同时有三要素:线索,奖赏,行为,这样来为自己设计习惯回路,或者替换三要素中的行为要素,来改掉自己的一些坏习惯。



同时,从了解脑科学知识,来调节我们的情绪。我们在情绪剧烈的波动中,也就是被右脑主导。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根据右脑的特点,再结合自己的个性,来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方式,先和右脑建立连接,先平缓情绪,等情绪慢慢的平息,然后我们再把自己引导到左脑上,我们去理性的解决问题,分析事情,接下来怎么做,这个时候才会有效果。


主题二:从心出发,活在当下之正念


我们还对正念的暂停和放松、身体感受、情绪、念头、自我关怀等进过练习。



希望我们的高中生从心出发,回到当下此刻,不批判自己的思绪和感受,能够自如地驾驭自己的关注力,让自己的正念练习从青春期开始生长、开花,在以后每一天,生命力都能被正念所滋养。


主题三:如何用冰山探索自由同一性


针对青少年阶段的主要任务,对自我的确认和对有关自我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如理想、职业、价值观、人生观等的思考和选择,让同学们学习冰山工具的使用,去进行自我以及他人的探索,从而能理解自己,理解他人。


*此冰山分享已经征得来访者同意


一个人的自我就像一座巨大的冰山一样,如何透过漂浮在水面上的表面行为,去探索藏在水底的部分,这个暗涌在水平面之下的更大的部分,才是长期压抑并被我们忽略的“内在”。揭开冰山的秘密,我们会看到生命中的渴望、期待、观点和感受,看到真正的自我。


幸福在舞台的聚光灯下熠熠生辉,而积极的情绪、能投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做的事有意义和目的、有成就感,这五大元素一起支撑了整个舞台,它们是使生命丰盈的坚实基础。愿我们的高中生都能拥有蓬勃发展的人生,获得持续的幸福。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ocacsuzhou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8~1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