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南京美言美语阅读馆运营方法大揭秘!如何利用科技赋能教学差异?

2022-05-23

关注

自从去年“双减”的实际落地以来,教培行业经历了一场实实在在的地震。头部的培训机构寻找的转型之路类似成人教育或者是素质教育,资本的风口也随之撤离转向更具有“来钱快”性质的行业与产品。

到今年依旧在教培行业耕耘的教培人的内心都有着对于教育的初心与坚持,可是具体应该怎么整合手上现有的资源并结合国内教育的趋势转型,依然是困惑着许多老师的问题。

本次成功故事的主角南京美言美语阅读馆在今年的五月份迎来了创办五周年的生日,在去年“双减”政策发布行业大地震的情况下,南京美言美语的学员数量也在持续稳定地增长中。

带着跟许多老师一样的困惑,小睿特地采访了南京美言美语图书馆的创始人——尹言尹老师向她请教阅读馆/图书馆运营的内行与门道。

尹老师在阅读推广这条道路上已经努力深耕了十年多的时间,其创办的美言美语阅读馆在南京已经拥有三家连锁阅读馆,位处鼓楼的美言美语阅读馆甚至成为了一个文化性质的地标打卡点。

借助睿乐生为图书馆提供的科学分级体系与科技赋能的教学系统,美言美语在此基础上为图书馆的学员们提供了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以匹配不同水平阅读者的需求。在提高教学水平的同时也不断地壮大自身的规模与影响力,达到教学与机构增长的双赢状态。

美言美语跟睿乐生的渊源不止始于我们19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早在16年创始人尹老师在美国参加TESOL国际英语教师教育展会时就了解到了我们,经过初期了解后尹老师就扼腕于当时中国没有一个这么科学并且自成体系的系统。19年睿乐生正式进入国内市场,尹老师创办的美言美语第一时间就主动联系睿乐生并获得专业的教育科技支持。


 

教育科技赋能差异化教学


睿乐生从科技赋能与细致教学分层的角度为美言美语提供了专业且便捷的教学科技支持。基于此,美言美语可以为其会员提供细致化,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在这接近一个小时的采访里,尹老师向小睿介绍了目前美言美语的运营模式以及为会员提供的丰富的服务体系。

|借阅

a. 普通借阅会员:每个星期五本书纯借阅模式。

b. 超级星会员:每星期30本书,每人配套SR与AR,加入会员后先用SR测试定位读者的阅读能力范围(ZPD),再由老师根据学员的ZPD匹配合适的书籍,将30本书放到学员书包里,家长来了直接拿书包就可以。学员在读完书以后,每个星期老师会在AR里跟进学员的阅读记录,根据AR阅读报告提供的正确率、得分情况等信息作出统计,再去为学员提供帮助与辅导。

|读书会

a. 短期读书会:五一、国庆、寒暑假等等时期的专属短期读书会。

“基本以5天为一个周期,从WKAR报告发布的书单或者是myON里寻找读者们最爱阅读的书籍,再根据书目的难度以及内容去做整套书或者整本书阅读的特色课。”

b. 长期读书会:以一个学期为周期,在短期读书会的基础上,挑选更适合时间跨度长的系列书籍,让老师们与学员在这一个学期内共读共成长。

| 伴读

a. 馆内伴读:分为幼儿组,少年组,以及阅读水平较高的高年级文学赏析或整本书阅读组

“目前有很多家庭对阅读有着更高的质量与频次需求,因为阅读启蒙是需要高频长期去坚持的事情,以及有一些家庭的家长可能没有时间与精力来陪伴孩子阅读,所以伴读服务是在家长们的需求下滋生出来的,有着发展的土壤。

幼儿组的伴读活动以3组到4组的规模进行,少年组为3-4人;高年龄组更多采用一对一的形式。”

b. 亲子伴读:适合低幼阶段的孩子跟家长,利用阅读去培养用户的粘度

“在做阅读推广的时候,学校或者机构需要教育跟改变家长的理念,这在一定程度上甚至会比有没有书还要重要。

让家长理解并认同我们的理念还不够,家长得跟着一起来阅读,一起去坚持。美言美语一直在推广一个理念就是,家长不做孩子的老师与监督者,而去做孩子学习的共学者与孩子共同学习。强化“共同”弱化“教学”。为了推广这个理念,馆内定期会为家长提供专门讲座分享,教会家长如何与孩子共阅读共成长。从更深的层面讲,这些方式极大地增强了美言美语跟用户的关系,粘度自然就增加了,家长也会更加认同这一理念。到后期随着孩子的能力不断提升,可能家长的时间精力都没办法满足孩子的学习需求时,自然而然地,家长还会继续选择美言美语。”

这些差异化服务的提供都依赖于睿乐生分级系统提供的支持,美言美语为除了普通借阅会员之外的所有学员都配备了专属的Star,AR账号,从学员们入馆的第一天起开始密切跟踪学员们的阅读成长。例如利用Star测评系统评估每个学员具体的阅读水平差异,方便老师们根据孩子的能力水平去提供个性化化的服务;分级配书之后以AR报告检验教学成果以及阅读成效的实时跟踪,在此基础上老师们可以去提供更加细致的服务;myON线上图书馆的引用实现了馆内大家可以同读一本书去展开阅读教学活动等等。

美言美语学员成长案例分享

分级阅读体系之于图书馆


了解到图书馆运营的具体模式之后,尹老师还与我们详聊了她对分级阅读在国内发展现状的看法。对比十年前尹老师刚刚开始推广阅读的时候,国内的家长们对于通过阅读这种看似见效慢但是实际影响孩子一生的能力培养方式的看法也发生了变化。甚至可以说这些父母不仅是认同阅读,也在身体力行地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在陪伴着孩子阅读。从国家政策层面发布的层面来看,不管是新课标还是大量配套的课外书籍等等,都在倡导阅读的必要性。

分级阅读是一套完整、科学且十足细致的体系。绝不仅仅是把书按照难度划分这么简单,知名的分级读物类似Raz这种应该是由学校老师进行深度讲解的情况下学习的,而类似I Can Read,牛津树等等是属于家庭分级读物,由家长陪伴阅读。这两种分级读物本质上有着非常大的差别,怎么样把这么薄薄的只有5句话的一本书,用1个半个小时去教学是非常考验老师们授课能力与教学水平的一件事情。

美言美语学员成长案例分享

国内分级阅读发展的难点在于:老师不会教学,家长不懂分级阅读的真正含义,导致孩子启蒙的时候还算学有所得,但是到进阶阶段就会进入瓶颈,最后对英语学习失去兴趣。

睿乐生AR分级体系与市面上出名的分级读物有着根本性差异,分级读物不能对标市面上大部分的读物,而睿乐生AR分级体系的包容性更强,把市面上25万册原版读物比如绘本,章节书,桥梁书等等统一做了分级,这样就可以完成不同书籍的对标。一个细致有序且自成体系可以相互支撑的分级阅读体系是支撑图书馆运营的基础,这也是美言美语会选择睿乐生的原因。

之前睿乐生还未进入中国的时候,美言美语曾使用过另外一套分级体系,但是由于其分级体系不够细致的缘故放弃了,而细致——则是一个分级体系必备的品质。美言美语跟着睿乐生的AR分级体系从ATOS值0.1开始,把图书馆的所有书籍做了分级对标,整理出来一整面分级阅读墙,这对图书馆书籍的管理与分配具有重要的意义。

现在很多老师们转型也往阅读馆图书馆这个方向去转,但是其实有了书籍还不够,给书籍分类分级是更麻烦的事情。没办法给书籍分类分级接下来又会导致无法为学员匹配书籍就更别提差异化服务了。睿乐生的Star测评和AR分级体系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好帮手,先用Star测评去定级学员的阅读水平,再用AR对学员的阅读情况作分析,做差异化教学,最后根据不同的需求去匹配不同的服务,这才是分级阅读的本质和意义。

Star测评和AR体系的配合为阅读馆提供了一个更广泛的标准,不能单纯地把它看作一个产品或者一个分级体系,更广义地去看,睿乐生Star测评和AR体系把大量的书籍框到了一个体系之下就等于是把教学和阅读这两个体系各自疏通,又把两个体系很好的融合在了一起,让教学和阅读有了一个有机的结合点。

美言美语学员Star报告记录阅读成长


 

美言美语学员AR Quiz报告

从一个人坚持阅读推广到三家阅读馆藏书量高达3万,“精益求精,润物耕心”不仅是尹老师也是美言美语一直以来秉持的教育态度和初心。教育科技的不断进步也为精进机构教学提供了更多可能与发展路径,希望本篇文章能够给正在迷茫转型,不知道是否应该坚持的老师们提供一些在教学与运营上的思路。

(本文图片来源:南京美言美语阅读馆)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