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深圳德琳学校 | 德琳高中教育辩证法之一、二

2022-06-13

关注

“教育”是什么?关于这个话题,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这些年,关于“教育”,我们似乎越说越复杂,越说越糊涂。是时候返璞归真,回到正轨上来了。

“守”与“创”、“刚”与“柔”、“动”与“静”、“张”与“驰”,在教育中,这些看似对立的词语,在德琳高中却如此和谐的统一在一起。

在新理念、新课标、新课程、新高考、新技术,或者说,在新的教育生态下,德琳人坚守教育初心,坚守教育常识,守住教育底线,不迷茫、不摇摆,走稳自己的教育路。在创新中坚守,在坚守中创新。

学校教育需要智慧与爱,有温度、有尺度,春风风人,夏雨雨人,是我们倡导的教育。风清气正,纯净美好,能安静、能安心,是我们创设的环境。

德琳高中教育辩证法之一:“守”与“创”

有人说,德琳高中善“标新”。学生人人一台平板电脑,在深圳率先推行全员、全课程“线上线下融合式学习”,采用“OMO任务驱动式教学”方式,走在智慧教育的前列。

也有人说,德琳高中似乎又有些“守旧”。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时代里,德琳高中始终秉承“立人,首在立德”的传统教育理念,遵循流传了2000多年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遵循教育的基本规律,遵守教育常识。

在创新中坚守,在坚守中创新,在“守”与“创”这对看似矛盾的辩证关系中,德琳高中努力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教育实践之路。

(一)“守”:守住初心,坚守底线,追求真、善、美

所谓的“守”就是坚守不渝。

对于德琳高中来说,坚守不渝的是教育初心,是常规、常识和底线,是真、善、美的追求。

1.始终坚守教育的初心

教育的初心是什么? 立德树人。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大报道再次明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

“立德树人”中“德”字为先。德琳高中始终践行“立人,首在立德”的教育理念,重视学生的价值观教育。这一点体现在德琳师生日常的点点滴滴中。无论是课堂上、校园中,还是生活中、社会上,德琳师生努力追求道德高品质,做真正的美德践行者。

对此,很多同学深有体会。薛文静同学说,“德琳,德琳,德是品德的德,琳是古文中美玉的意思,即品德如美玉一般美好。这说明学校很重视同学们的美德教育。一开始还未入校时,我以为这只是个噱头,直到后面真正进入了这所学校,发现学校真的一以贯之地履行最初的承诺时,我真的很感动。德琳不仅传授我们知识,更教我们做人的道理。”

庄粤华同学说,“在德琳,特别注重品德的修养,就算成绩不好也没关系,重要的是品德好。我们每周都会有德育作业,像重阳节给爷爷奶奶写一封信、母亲节给妈妈写一封信,让我们有机会能够和长辈交流自己的心声,促进我们和长辈之间的和睦感情。”高赵桂娇同学说,每学期期末,我们班级都会投票举行美德模范标兵,为的就是树立好的榜样,做好当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杨洋同学从德琳老师身上看到了教育的初心。“每天早上与我们同起,陪我们跑操,跟我们一起吃饭。对学生有爱心,有责任,不放弃、不抛弃每一位学生,这就是德琳老师的初心!”

德琳教师在学生眼中,课堂上是专业、敬业的老师,课下则是亲切的朋友。在朱晓珊同学看来,生活中德琳老师跟同学们相处的模式像朋友一样,耐心、细致倾听同学们的烦恼并给予安慰和建议。覃泓铭同学说,德琳学校老师“用一颗关怀博爱的心恰当处理学生关系,减少师生心理距离”,学生可以跟老师诉说生活和学习中的迷茫和困惑,老师会尽己所能地解答学生困惑、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2.坚守常识、常规、底线

诚如张辉校长所言,德琳学校遵循的常识是“教育首要的任务是培养健康生活者”,始终把每一位孩子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从饮食、睡眠、运动和文体艺活动做起,让同学们身心“轻安”,在学校过健康而有品质的生活。

德琳的作息制度很严格,在保证学生睡眠的基础上,培养学生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张仲灵同学对此深有体会。“在德琳,我们每天都拥有八个半小时充足睡眠,晚上七个半小时,中午一小时午休。在一次与初中同学的聊天中,我得知她经常上课犯困,晚上经常睡不好,导致成绩下降了。这使一开始认为学校宿舍管理过于严格的我感到格外庆幸。因为在德琳学校的学习生活中,我几乎不犯困,并且睡眠是十分充足的,我感受到了德琳坚守常规的意义。”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德琳的校规校纪是出了名的严格。例如禁止在校园内抽烟,禁止男女同学交往过密,禁止私藏手机等。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办学两年来,学校严肃对待违反纪律的学生。目的为加强学生的教育和管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孙小静同学说,“毕竟学校是为了学生好,如不坚守底线,不好好加强教育,否则步入社会,也不会有好的未来”。

杨洋同学说,“德琳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也不会姑息任何一个犯大错误的学生。德琳有自己的底线。我们只要做好自己,遵守好学校的规章制度,才能开心快乐生活。”

梁凯同学对学校的评价是“校规严格,校风良好。师生品行优秀,思想端正。”他至今仍记得德琳的开学第一课是“三礼教育”,他说正如德琳学校的名字一样,“德”字永远放在第一位。

3.坚守真、善、美

什么是真、善、美?当你走在校园里,迎面看见老师,真诚地说一声“老师好”;课间看见地上的垃圾,你俯身把它捡起;学校洗手池旁的水龙头在“诉说”,你走过去把它拧紧;同班同学遇到困难了,主动伸出援助之手……真、善、美不是高大上的理论,而是体现在这些看似小事的温暖瞬间。

孙小静同学说,德琳学校的老师更是坚守真善美,他们教育学生、劝导学生、关怀学生,对学生认真负责。蒋诗瑶同学说,德琳老师对学生的爱都是“真爱”。她还记得返校那一天,老师们全体出动了:有的老师协助同学们打开健康码和行程码,有的老师帮忙消毒行李,有的老师推着小推车运送行李。老师们帮同学们搬行李上楼,累得满头大汗也不休息,脚被鞋子磨破也不停歇。

(二)创:与时俱进,技术赋能

“创”就是创新,与时俱进。

德琳高中在教育理念、教育形式和教育活动中不断探索,寻求最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模式。

1.教育理念创新

新高考更加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德琳人认为,要想在新一轮高考改革及育人模式重构中脱颖而出,首先必须转变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习为中心”。

德琳高中张辉校长说,德琳在深圳率先推行全员、全课程“线上线下融合式学习”,着力培养教师在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能力,同时,着力培养同学们在信息技术环境的自主学习能力。

“OMO 任务驱动式教学”

德琳高中建构"OMO任务驱动学习方式",突出技术支持下的教与学三大优势:学习资源丰富、生动且直观化,学习方式自主、合作且自适化,学习评价全程、及时且可视化。在这样的模式下,学生由被动的知识接受者变为积极的学习者;老师也也由简单的知识传授者变为引导、调动、组织学生自主、自律学习的人,把"教是为了更好地学"这一理念落在实处。

在德琳高中,平板电脑、白板是与黑板、粉笔、课本等毫无违和地融合在一起的教学工具;信息技术也不是点缀或辅助,而是真正深入到教学、评价、管理的方方面面,成为撬动学校教育变革的杠杆!

朱晓珊同学说,OMO任务驱动式教学和希沃技术的运用,使课堂变得更加有趣,提高了同学们上课的积极性。“通过希沃平板,老师会将上课的课件推给我们,课堂上没记完的笔记课下可以补充,方便同学们复习巩固。”

“先学后教”

每个人都是天生的思想者和学习者。陶行知先生说:“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在德琳高中,推进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变革,坚持的基本原则是先学后教。

德琳高中张辉校长说,学校遵循“教是为了不教”的教育常识,着力培养同学们的学习习惯,进而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目标引领、时间规划、信心培植、习惯养成、方法指导等这些德琳人耳熟能详的话,如今已成为师生们最寻常的行动。

这种“先学后教”的学习方式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落到实处,切实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能力。对此,不少同学体会深刻。刘艳同学说,在讲新课内容的前一天,各科老师都会发一份精心编制的学案,要求同学们认真预习,明确学习目标和学习内容,有目的、有内容地进行预习,根据预习状况,对书本做出圈点勾画,做到60%的自我学习。第二天,老师将会详细讲解知识点,重难点,学生们只要带着目的进行听课,这样学习就有目的,有动力,极大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张仲灵同学坦言“先学后教”的模式最开始令她无所适从。“在一开始,作为学生的我们需要自己先自学一遍知识,完成预习及相关预习题,看着学案上的预习题,我是完全不知如何下手的。”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她现在已经能够很好地完成课前各科的预习,并且通过预习能够很清晰知道自己需要在课堂上重点听的知识点,“这大大地提高了我在课堂上的效率”,“先学后教”,能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并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课前我们的预习学案能够带领我们深入思考、举一反三,而课上基本上是同学们自己去探究老师抛出的问题,老师在课堂的一小部分时间解答我们的困惑”。庄粤华同学说。

巫晓纯同学说,“课前,老师们会精心编制导学案供我们预习使用,我们会按照导学案的指导,认真预习。到了课上,我们便可以通过预习时不懂的着重认真听讲。这种先学后教的教学方式让我们更好的学习,更加牢固的记住知识点。”

2.教育形式创新

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在不断摸索中,德琳高中形成了一些独具特色的教育形式。如“一日三读”、语言读训课和数学训练课,利用琐碎时间、加强集中训练。

一日三读

一日三读即早读、午读、晚读。充分利用琐碎时间开展语文和外语科目的朗读和背诵。重点是“三读”不流于形式,带有明确的任务、要求和目的。

对此,学生的感受是最深的。龙紫娟同学说,“德琳学校对每天早读、午读、晚读都有一定的要求。要对早读进行设计和指导。早读的目标是什么,师生们都要心里有数,要明确。早读采用什么形式,该背诵则背诵,该思考则思考,教师都要进行设计和指导。这样的早读课,按照学习目标指导学生默读略读,重点在于读中去感知,去思考,去概括,去品味,去理解,去批注。“这样的早读课,才有趣味,才有实效”。

薛文静同学则算了一笔账:每天哪怕多读一分钟,积累下来,三年就有了1240分钟。真正的学霸并不仅仅是拥有高超的智慧,更是拥有与时间赛跑的精神,他们把每一分钟都用到了该用的地方上,不做无用功,集全部力气于推动学习成绩的进步。另一方面,科学研究有证实早上起来读书跟晚上睡觉前回顾知识点,比其它时间段更容易记忆,所以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使学生们缓解困倦,更推动了学习进步。

德琳高中对一日三读内容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安排,时间细化到分钟,而且要读写结合、朗读和检测结合,一般有齐读、自由朗读或背诵和检测,真正让阅读落到实处。不仅如此,在形式上也有要求。早读、午读和晚读要先起立、大声、齐读,再坐下自由朗读或背诵,检测后还会拍照上传。

在此基础上,还有内容的创新。语文午读开创了每日《史记》阅读,先读古文再做习题,增强语感、积累词语。后来又加上了每日新闻评论阅读,以写读后感的形式增强记忆,培养语感、为高考作文积累素材。李玉同学说,“早晨是记忆力最好的时候,老师们仔细研究并合理安排了早读科目,有效扩展了背书的时间。中午起床,同学们还十分困乏,语文老师会找一些优秀的文章以及《史记》让我们研读,为高考语文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再通过写读后感练习我们对于文章的感知力。晚读练习听力,每天一遍用来磨磨耳朵,这不仅对于高考听力有利还可以练习我们的口语。”

每天一节数学训练课

德琳高中除了每天一节数学课外,每天上午最后一节课都是数学训练课,专门用来做数学练习和数学作业。除此之外,每周日返校之后的第一节晚自习专门用来进行数学周测,检查学习情况。

不要小看这一节训练课,它帮助很多同学提高了数学成绩。杨冰冰同学说,“数学老师邵老师每天都会让我们练一张卷,写一道题,同时鼓舞我们不仅要自己学,更要一起学,让我们同学之间互讲题目,互相理解,在看到别人的不足之处时,也要看到别人的优秀之处。每天一道讲题,可以说是很好的放松方式,因为教懂别人的时候,自豪感油然而生。”

张仲灵同学说,加长数学的学习时间,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数学成绩。“我每天都可以增加40分钟的数学学习时间,我可以有更充足的时间去进行预习、巩固、提升,日积月累,有助于提高学习成绩。”

3.教育活动创新

陶行知说,“生活即教育”。在校园生活中,在紧张学习之外,德琳高中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这些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让同学们在德琳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如:9月纪念孔子诞辰经典诵读、10月唱给祖国的赞歌、11月读书节与体育节、12月元旦晚会等,其中,融入书法、思维导图制作、球赛等文体艺活动,让学生过别样的教育生活。

“我最喜欢的是学校德智体美劳全面推进的教育方式,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们在学习之外也能提高自己。比如运动会,我们能在体育竞技中奋发向上、遵守纪律、集体主义和荣誉感等品质,并具有振奋师生精神,活跃学校生活等作用。”庄粤华同学这样说。

缪鹏飞同学则从这些活动中收获很多,“纪念孔子经典诵读活动,让我在诵读古典时,感受到了孔子的伟大。运动会上,同学们激情四射,充满活力,团结友爱,班级凝聚力大大增强”。

张仲灵同学说,“教育应该不仅仅是知识教育,还应当进行身体素质、品质美德等方面的教育。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办学模式下,我在知识王国中学习更加充实,汗水的挥洒让我更加健康,美德的培养让我更加丰富,在这些精彩纷呈的活动中,我可以有更加充足的能力去欣赏,去坚持,去奋斗。”

守与创,坚守与创新,这看似矛盾的关系在德琳高中得到了和谐统一。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不忘坚守。在这个日异月新的信息时代,在新的教育生态下,德琳高中紧跟时代步伐,推崇智慧教育赋能教学。但在追求“新”的同时,不忘坚守教育的初心,遵守教育常识,守住教育底线。在“守”与“创”中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的教育辩证法。

德琳高中教育辩证法之二:“刚”与“柔”

《道德经》中说:“强大处下,柔弱处上”,强大的居于下位,用于铺垫,而柔弱居于上位,充满生机。刚为硬,柔为软,二者相互矛盾、相互促进。

教育对于未成年的孩子来说,“刚”是相对的,“柔”是绝对的。德琳高中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中孕育而生,年轻且充满朝气,诞生于繁华,却时刻保持着教育者的本心——教书育人,培养健康、阳光、向上的人。为了这个理想和目标,全体德琳教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不断奋斗。

(一)刚:易以理服,难以力胜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如浚其泉源”。刚,是为了保安全,健康,文明与秩序而坚持的管理原则。若想要让一个学校保持秩序,首先应该有刚。

对于学生的管理,德琳始终秉承着“小事大处理,大事小处理”的原则。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学校不仅是学生学习的地方,更是生活成长的栖息地。在德琳校园,大到衣食住行、成长规划,小到一片纸屑,都有相应的校规校纪。

1.规矩原则之刚

规则是一切自由的前提。在德琳大家庭里,正是无处不在的规矩,帮助学生养成良习。

一是学生饮食管理严格。“养生之道,莫先于食”,德琳高中要求全体学生必须按时就餐,杜绝垃圾食品进入校园。学校所有食材均取自于德琳农场,绿色有机。早餐营养健康,每天都有鸡蛋和粗粮,课间有牛奶或者酸奶,午餐、晚餐都有四菜一汤,午餐特别配有水果,晚上有缓解饥饿的小点心。学校禁止点外卖和带垃圾食品,只允许带面包、八宝粥、燕麦等富有营养的食品。这一系列的规定,无一不在敦促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二是学习管理纪律严明。在德琳,课堂学习有明确的要求,那就是一“直”、五“到”:即身板“直”;眼“到”,耳“到”,口“到”,手“到”,心“到”。

德琳学子标配是“三个本”,即:口袋本、笔记本、纠错本。在同学们之间,有一张特殊的“饭卡”——口袋本,每位同学都会随身携带口袋本,课间可以拿出来看看,食堂就餐的空隙拿出来读读,合理利用每一点零碎的时间。

在德琳,每天清晨你都能看到一幕温暖而充满生机的画面。全体同学迎着晨风,在旭日东升的美景中,手上拿着自己手写的口袋本,大声朗读。同时,自管会学生则记录同学们朗读情况,并每天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通报表扬。老师们希望通过让同学们整理口袋本,促进同学们对知识的提炼、总结和理解,培养学生个性化的学习方式。

德琳高中学生早读不同于常规的读书,学校要求同学们站立大声朗读。站立朗读可以振奋精神,保证每位同学注意力集中于学习内容。在德琳,自习课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神圣时间,师生都各自安静学习、思考,晚修期间,整栋教学楼,寂静无声。而白天的正课,则时常听到同学们的讨论声、开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有声课堂、无声自习”,已成为德琳学子的良习。

三是宿舍管理严格。宿舍是同学们休息的地方,高质量的睡眠能给人带来饱满的精神。学校给宿舍的每层宿舍楼配备了两名生活老师,负责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同时,宿舍打扫要求做到地面无头发,拖地要做到地面无鞋印、灰尘等脏东西,衣服、鞋子、牙刷杯和洗浴用品要摆放整齐,扫帚、拖把、晾衣架用完要归位,洗手台和镜子不留水印,厕所不留脚印和污渍,个人被子、枕头摆放整齐,床单不留褶皱,衣柜柜门要关紧等等。这些看起来是小事,却是学生健康生活、优质睡眠的保障。

2.文明素质之刚

文明素养教育是学校的必修课,更是落实在行动中。

学校要求全体同学讲文明,懂礼貌,开讲堂教同学们如何行礼。校园内不允许讲脏话,见到同学、老师主动行三礼——草礼、楷礼、章礼等等,无一不彰显这德琳教育追求高素质的目标。

“厕所革命”是近期来在校园被广泛提及的一个名词。《礼记》中这样描述君子“此谓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德琳高中推行厕所革命时从未有过把它当做儿戏,而是认真的要求学生和老师都把营造干净卫生的厕所作为自己的责任。文明总是需要规则来维护的。于是文明如厕的顺口溜孕育而生,他们让老师作为榜样,召集优秀学生来拍摄关于厕所革命的小视频,以此来让学生们学习和重视这件“小”事。一个个精美的视频温柔的警醒着同学们做一个有素质的中学生,督促着同学们化羞愧为行动。

(二)柔:清风吹麦垄,细雨濯梅林

以德育人,育人如琳。“柔”就是上善若水,滋养生命。学校对学生的尊重,宽容,爱与呵护体现在:在管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时,学校在严格处理的同时,总带着些温度与柔情。老师会在同学们犯错误的时候劝诫、开导;在学习与日常生活中,学校会站在学生的立场去思考,去理解学生,去贴近学生,给予他们如沐春风般的安慰与精神鼓励。在正风肃纪的同时,让学生愿意去进步,成长。刚柔并济,严管厚爱,助力师生共长。

1.践行“赏识教育”,静待花开

教育的灵魂是老师对学生的“爱”。爱是浇灌学生成长的阳光雨露,在德琳,老师们用“赏识”表达对学生的关爱,他们把每一位学生托在手心上,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激励学生树立自信,战胜自我,勇攀高峰。

《孟子·尽心上》中说:“有如时春风雨化之者。”在德琳学子们心中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是紧张而又刺激的,在集会上有一个特殊的环节一直延续至今——表彰优秀班级、优秀宿舍、优秀个人,在赞赏中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在德琳,全体教师始终坚持“公开表扬,私下批评”,课堂上的此起彼伏的掌声、教学楼一楼专门设立的“我要赞美”信箱、每次大小竞赛的表彰大会……让每一位孩子都能感受到温暖与爱。爱能融化坚冰,也能激励这群积极阳光的孩子们砥砺前行、越战越勇。

2. 细心呵护,与爱同行

陶行知先生认为“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教师们以“柔”动其心,倾注满腔热情,真诚热爱学生。因为爱是一种热情,是塑造青少年良好人格与光明未来的力量,他们架起一座互相信赖的桥梁,师生在情感上产生共鸣。

来到德琳,你会发现教师办公室是同学们最爱去的场所之一,老师跟学生之间是良师益友,他们之间没有壁垒,同学们会跟老师们倾诉自己成长的小烦恼、生活的小困惑,分享自己的喜悦。学校还设有心理咨询室,有烦恼的学生需要倾诉者,可以到心理咨询室向心理老师倾诉。

在德琳高中,学生的健康生活永远是第一位的。在德琳有这样一群人,他们24小时轮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同学们的饮食起居保驾护航,她们就是深受同学们喜爱的生活老师。生活老师们事无巨细的细心呵护同学们,有时深夜同学们身体不适,是生活老师陪伴着他们奔波于学校医务室甚至医院。无论何时,她们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温暖着孩子们的心。

3.尊重理解,宽以待人

学校领导愿意并希望听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的需求,以便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提供最及时、最恰当的支持,为此,学校设立了两个信箱,美其名曰:我有良言。“学生可以将自己的意见投入到箱中,我们的张校也都会看;如果遇到了很有用、有必要的意见,张校会开会讨论,我们许多的东西都是从我有良言中取得的。”高二(1)陈思婷如是说。

德琳高中特设“我有良言”信箱,旨在倾听学生的声音并为此发现问题、改善问题。特别尊重同学们的意见和想法,并在此基础上制度合理管理制度,做到以“柔”服人。因为“我有良言”,近期德琳校园迎来了一位新成员——“校园小卖部”,它的出现为同学们提供了提供了必要的生活用品与学习用品。

马克吐温说过:“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它却把香味留在了你的脚下,这就是宽容”。每个人都会犯错,同学们犯错难免,当同学们犯错时,老师会给予宽容,不会对同学们大声呵斥,而是耐心的帮助同学们纠正错误。同学们有什么苦衷,老师也会仔细聆听,并为同学们排忧解难。

而当学生犯了大错的时候,德琳高中会先给学生和自己一个冷静期。一是学生自己本身是很紧张的,虽然自己也明白问题的严重性,但却不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此时学校如果处理不当,学生可能会再次“激情犯错”,错上加错。二是学生处也需要冷静下来思考如何处理,冷静的按照学校处理违纪学生的流程处理,该叫家长叫家长,该反省就反省。然后以此为契机,再次告诫全体同学引以为戒。

“圣人之道,宽而栗,严而温,柔而直,猛而仁。太刚则折,太柔则卷”。刚柔并济,是德琳高中教育最好的诠释,刚硬的规则下,是全体德琳教师对同学们深深的期许。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