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高考作文又cue《红楼梦》,别慌,且看德琳学校教师下水文!

2022-06-17

关注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一年一度的高考落下了帷幕,作为语文老师,重温高考写作,亲自下水,动笔写一篇合格的高考作文,对把握新课标、新高考,乃至新教材,提升语文老师自身水平,有效指导学生写作都很有必要。为此,德琳高中语文组组织了全组语文老师人人动手下水作文。根据写作题目的不同,作品将分两批推出。

本期推出2022年全国甲卷卷佳作,以飨读者!

原题再现

 【2022全国甲卷真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红楼梦》写到“大观园试才题对额”时有一个情节,为元妃(贾元春)省亲修建的大观园竣工后,众人给园中桥上亭子的匾额题名。有人主张从欧阳修《醉翁亭记》“有亭翼然”一句中,取“翼然”二字;贾政认为“此亭压水而成”,题名“还须偏于水”,主张从“泻出于两峰之间”中拈出一个“泻”字,有人即附和题为“泻玉”;贾宝玉则觉得用“沁芳”更为新雅,贾政点头默许。“沁芳”二字,点出了花木映水的佳境,不落俗套;也契合元妃省亲之事,蕴藉含蓄,思虑周全。

以上材料中,众人给匾额题名,或直接移用,或借鉴化用,或根据情境独创,产生了不同的艺术效果。这个现象也能在更广泛的领域给人以启示,引发深入思考。请你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名师解析】

鲁力 

罗湖区语文学科带头人,深圳资深名师,广东省优秀骨干教师

一、命题背景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习总书记语录。

试题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育人的源头活水,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引导学生准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与价值,深入思考中华文明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二、材料解读

材料的论题是:用什么名头给园中桥上亭子的匾额题名?意见有三种。

第一种直接移用欧阳修《醉翁亭记》“有亭翼然”一句中“翼然”二字;

第二种借鉴化用《醉翁亭记》“泻出于两峰之间”中的“泻”字,命名为“泻玉”;

第三种根据为元妃(贾元春)省亲修建的大观园情境独创,命名为“沁芳”。

这三种意见那种最佳?这就涉及到思辨,需要权衡比较了。

如何比较?

首先,结合情境,从含义、色彩、寓意及艺术角度,分述“翼然”“泻玉”“沁芳”三个名称高下不同,说出自己赞成“沁芳”命名的理由;

接着,从思维角度,权衡比较直接移用,借鉴化用,情境独创的前瞻性;

最后,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发掘这个现象在更广泛的领域带给人们的启示,引发深入思考。

总之,这套作文题写传统文化《红楼梦》匾额题字带给人们的启示。写法上,它既延续了近年高考作文“思辨”的特点,又延续了“就事论事,由事及理”,“由此及彼,拓展延伸”的多角度说理特点。

三、写作误区

内容上,这套作文的命题意图,在于引导大家在行事中去思考如何拒绝抄袭、照搬,拒绝附和、模仿,拒绝守旧、平庸,提倡独立思考,提倡创造新意;而不是让考生去专题研究《红楼梦》!

构思上,高考情境作文一定离不开对命题材料内容的分解剖析,尤其是对辩证关系的思辨,最忌讳的是抛开这些分析,直接堆砌例子,用看似华丽的语言掩盖缜密的思维说理,剑走偏锋,华而不实!

【例文】

 德琳高中部语文老师  

1.照搬套作不足取  独出心裁翻新意

文/鲁力

一部《红楼》传青史,一段美谈引热议。

贾府大观园桥上亭子的匾额如何题名?是直接移用欧阳修《醉翁亭记》“有亭翼然”一句中 “翼然”二字?还是采用借鉴化用手法,从文中“泻出于两峰之间”中拈出一个“泻”字来组成“泻玉”?这难住了贾府的决策人贾政。

“翼然”?“泻玉”?各有各的好,但又有各自的缺憾。

“翼然”,通俗地说,就是鸟展翅貌。常用以形容自然飘逸﹑恭谨端好之状。亦用以形容山石或亭台等建筑物高耸开张之状。照此说来,用它给大观园桥上亭子的匾额命名倒也说得过去,只是不合贾政心意。

因为老贾以为 “此亭压水而成”,题名“还须偏于水”,主张从“泻出于两峰之间”中拈出一个“泻”字;于是,有人即附和题为“泻玉”。这样一来,有“水”了,可是这“玉”和“亭子”又有何关?这真是:直接移用缺“水”意,借鉴化用何来“玉”?一句话,反正美中不足,苦煞人也!

好在贾宝玉机灵、脑子活络,他根据情境,独创出一个“沁芳”来,这正遂了贾政心意:“沁”字带“水”,含“渗入;浸润”之意;“芳”者,“花”也。“沁芳”,是指水、花与人的融和,二字特搭。它既点出了花木映水的佳境,不落俗套;也契合元妃省亲之事,蕴藉含蓄,思虑周全。

这段佳话也许是雪芹先生杜撰出来的,但它告诉人们一个道理:照搬套作不足取  独出心裁翻新意。

哲学界和经济学界认为,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不乏创新的先驱。从鲁班到张衡,从孙子到孔明,从华佗到李时珍;还有让国人引以为傲的四大发明。翻开中国现当代史:“以农村包围城市,最终夺取政权”的建国之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革之路,“制度创新,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的强国道路,哪一条是抄袭照搬或化用西方而来的?再看看当今中国的科技创新:航天技术、量子信息、移动数据、军工技术、高铁桥梁、深海探索……  试问:这些成就,哪一项不是独创的杰作?

不可否认,创新绝非易事。相反,抄袭照搬来得容易,但到时总会自食恶果。大家还记得华为“5G芯片事件”吗?倘若当初他们不“依赖”高通、台积电的产品,有自己的独创品牌,今天的华为5G定会力压群雄,称霸世界。

回过来反思自己:同学们,在完成作业的时候,你创新了吗?你是否有过抄袭?

必须清醒: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尤其是中国的制度

怎样创新?这是一个深邃的大课题。

首先,我们要立足爱国这个基本信仰,胸中有家国,创新才有动力;其次,要摈弃墨守成规、投机取巧的不良思维,有主见,不附和,不“佛系”,不“躺平”;最后,创新要有“作诗火急追亡逋,清景一失后难摹”的灵感。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让我们牢记习主席的教导,奋力拼搏,努力独新,打造一个欣欣向荣的创新强国! 

2.破溺于闻  寻创于思

文/张晗

历史是一堆灰烬,灰烬深处仍有余温,而巧思尽藏于余温之中。

古人云:“常人安于故习,学者溺于所闻。”《红楼梦》中元妃省亲一文提到“大观园试才题对额”时,有人主张从欧阳修《醉翁亭记》“有亭翼然”一句中取“翼然”二字。不仅如此,柳如是也曾从辛弃疾的诗句“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当如是”中拿来“如是”二字为自己改名,尽显其风采。

中华文化是千百年来每代一砖一瓦堆砌而成,百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通过“引进来”才一步步站起来。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作为中国青年的职责所在,但如果只局限于生搬硬套终将画地为牢。故拿来主义者应该具有这样的品质:“沉着,勇猛,有辨别,不自私。”

以史明鉴,可以续陈香;以史为火,可以燃新苗。贾政在参与题词时认为“此亭压水而成”,题名“还须偏于水”,主张从“泻出于两峰之间”中拈出一个“泻”字,随即取“泻玉”二字。推陈出新是无上的诀窍,我国古有黄庭坚借鉴杜甫之“无边落木萧萧下”写下“落木千山天远大”一句;今有中国诗词大会吟诵出文化自信和盛世华章。正如《劝学》中所言:“君子善假于物也。”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道路上,借鉴是不可或缺的一步。借鉴旧篇章书写新华章,才有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落俗套寄寓创意。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时代的发展始于创新的推动,正所谓“惟变所出,万变不从”。陈独秀引领文学革命的铮铮誓言,胡适倡导文学改良的呼吁和尝试,钱玄同刘半农的“双簧信”,鲁迅如火山喷发般的系列文学创作无一不是鼎新中国文化和中华民族的内在动力。再观贾宝玉所题之字“沁芳”,妙就妙在不仅仅是宝玉所独创,而且还与“亭压于水”的意境相得益彰,又没有脱离元妃省亲的背景,这或许就是文人常说的融会贯通,推陈出新。与时变,与俗化,才能够让创新适应时代。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懂得创新的重要性,我们应该以理性的思辨精神,承前人之智,启后人之思,用与时俱进的目光去发展,去创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可见“维新”之重要。众人题匾额试才,文与思百花齐放,唯贾宝玉所题“沁芳”二字技高一筹。

破溺于闻,寻创于思,流水不腐,户枢不蝼。传承,借鉴与创新,终使大业熠熠生辉。

3.星汉灿烂,创显其美

文/建妍妍

红楼众人,欲为美亭题名。有人移植嫁接,巧借醉翁之境,移用翼然;有人借形取名,巧移他山之玉,化用泻然,也有人匠心独运,巧创情境之境,独创沁芳。

有人喜欢典出有故,神交古人的为“翼然”者,有人称赞匠心独运,立意高妙的为“沁芳”者。贾政独称宝玉的“沁芳”为妙,何也?那是因为中化文化的发展,既要有积淀后的引用,也要有借鉴后的化用,但是,它更要有披沙沥金后的创新!

中华文化的厚土,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传承者与开拓者的努力,才可以赓续千年!

山不让尘,川不辞盈。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明主不厌人,故能成其众,士不厌其学,故能成其圣。文化的延续,离不开不厌其烦、忍住枯燥的点滴积淀。教育学家谈教育,从基因传递的开始,人类便开启了模仿,“教育就是源起于儿童对成人无意识地模仿”;学校教师谈教育,“积累与输出相辅相成,没有凭空的创造输出。”

叶圣陶老先生有言,语文学习更是“举三反一”;当代作家林清玄曾言:“立足于传统,才能看得更远。”想要一览众山小,那定需要站在先哲的肩膀上。移用化用的背后便是模仿,便是积累,便是文化的传承。

然而,网络的高速化,信息获得的便捷性,似乎让直接移用,借鉴化用变得信手拈来,蔚然成风,独不见“创作者”在角落的一隅黯然泣下,更不知中华文化要在模仿与借鉴中黯然失色,青年们,传承不是传递,更不是简单复刻,唯有立足当下,望眼未来,才能实现传承与创新的有机融合,找寻创新的成功之道,才能将我们的文化守护与呈现。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传承是文化的根本,创新便是文化源远流长的源泉。它的延续,离不开传承,但是只是跟在前人的背后亦步亦趋,那只会落得个邯郸学步,贻笑大方。文化要发展,不可舍弃根本,也不能不戮力创新!正是白先勇先生对《牡丹亭》的创新才让青年朋友们爱上昆曲,正是河南卫视对《唐宫夜宴》的创新,我们从此迷上了博物馆里千年的守望,正是舞蹈《只此青绿》的创新,我们才展开了北宋的画卷,爱上了中国画的色彩与意境。“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循着二十四节气歌的悠久韵律,万众瞩目的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开幕式以独属于中国的倒计时法,在北京璀璨呈现,神州大地再次点燃奥林匹克火炬。二十四节气倒计时便是传统走向创新的一次成功尝试,突破固有倒计时呈现方式,成功在国际上“出圈”!

谈及到此,我们不得不感慨,最古老最深沉的文化,在科技与创新的赋能下方能贴合大众审美,方能不落入边缘,方能不束之高阁,方能实现生生不息!在积淀之后创新,妙用的背后便是创新,便是发展,便是中华文化永续流传的底气!

壮哉,我们青年们,我们要善学,我们要善用,我们更要善创新。“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文以化人,美以育人,创显其美,珊珊可爱,一切可期!

4.打碎再造  涅槃重生

文/王洋洋

《红楼梦》第十七回“大观园试才题对额”中,众人为一处桥上亭子题匾额,有人直接借用欧阳修《醉翁亭记》“有亭翼然”句题为“翼然”,有人从“泻出于两峰之间”拈出“泻”字,取“泻玉”为题,而宝玉则说莫若“沁芳”二字,贾政听后点头赞许,众人亦赞叹宝玉之才情。“沁芳”二字,不仅较之“翼然”“泻玉”更为蕴藉含蓄,更因其乃紧贴环境而独创之新词,用字既雅致,又符合当时当地的情境,令人耳目一新,因此得众人一致赞许。从“翼然”到“泻玉”,再到“沁芳”,三种不同题词方式,不正是创新所要经历的三个阶段吗?

直接从《醉翁亭记》撷取“翼然”二字,是对过去经验的模仿与借用,模仿与借用正是创新的基础。古人练习书法必须从临帖开始,习楷书必临《多宝塔碑》,习隶书必临《乙瑛碑》、《礼器碑》,仔细揣摩大师字帖的结构、章法、笔势,反复临摹,直至胸有成竹,才能从写字技艺进入书法创作的阶段。创新必以模仿开始,才能做到不重复不蹈袭,做到真正的“新”。此外,模仿对象也需有所选择。《红楼梦》中黛玉教香菱学诗,第一件事便是让香菱熟记王维、杜甫、李白的几百首诗,有了三人的底子再来作诗。所谓取法乎上得其中,创新需站在巨人肩膀之上,所创之新事物才能拥有深厚底蕴而不致浅薄。

取“泻出于两峰之间”的“泻”字题“泻玉”为名,这是对经典的化用。经验被反复模仿与揣摩之后必将重新整合,主体思想的启悟与奔突与过去经验融为一体,渐趋固化与停滞的旧知又能焕发新的生机。陶潜“依依墟里烟”的“依依”被王维转化为一“上”字,变静为动,另拓出一新意境。诞生自欧洲城市的工人运动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开辟出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新路线,中国共产党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路径。无论文学创作还是社会变革,借鉴化用是从模仿到创新的必经阶段。

《易经》言:“生生之谓易”,宇宙天地需变动不居才能保持运行,生命需不停更新才能长久存续。必须完全创新,个体与社会才能真正延续下去。所谓创新,既要充分吸纳过去的经验,又要打破过去的重重束缚,重造一新事物。鲁迅沈从文等现代文学大师彻底打破旧文学体系,凭借深厚的古典文学和西方文学素养,创造出兼具古典美感与现代精神的白话文学。创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中国古典舞,以传统戏曲舞蹈和武术为基础,采纳芭蕾舞基训体系,从各类石窟壁画、出土文物的舞蹈动作吸取灵感与养分,成为极具中国古典神韵的全新现代舞种。

创新不是模仿化用,也不是调和折衷。是打碎了再造,是涅槃重生,需要的是无畏的勇气。当今中国正处于社会变革之际,必然经历各类改革阵痛,当代青年当怀大禹治水之坚毅,精卫填海之大勇,无惧风浪,大胆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5.移用借鉴难走远  独创才能赢未来

文/翟新颖

“翼然”、“泻玉”还是“沁芳”?小说《红楼梦》中,“大观园试才题对额”一章令人印象深刻。“翼然”取自欧阳修《醉翁亭记》,“泻玉”则是化用诗句,但令贾政点头默许的则是“沁芳”二字。

读过《红楼梦》的人大概都记得贾政与宝玉之间的“过节”,贾政不喜宝玉乱读书。但对“沁芳”却相当赞许。为什么呢?因为“沁芳”是根据情境独创的词汇,不落俗套,蕴藉含蓄,既点出了花木映水的佳境,也契合元妃省亲之事,思虑周全。“翼然”的直接移用并非完全不可行,“泻玉”的借鉴化用也不失为一种良策,但惟有根据情境独创的“沁芳”达到了一种别开生面的艺术效果。

小到个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大到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根据情境独创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移用借鉴难走远,惟有根据情境独创才能保持不竭的前进动力。“翼然”二字直接移用,虽然形象生动,但未必适合。“泻玉”二字借鉴化用诗句,有一定的创造性,但并不完全切题。综合来看,移用借鉴都严重依赖他人,惟有根据情境独创,才能摆脱依赖,既切题又别开生面,从而获得长久的生命力。

以中国企业为例,其发展先后经历了来料加工、自主生产、自主品牌、自主研发几个阶段,从完全依赖外资到逐步乃至摆脱,过程艰难。惟有坚持不断创新,坚持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我们的民族品牌才能走得更远。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中国通过自己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的能力而不靠买别人的技术,只有这样中国企业才能在国际市场打出自己的品牌,赢得世界的尊重。”

移用借鉴不可行,惟有根据情境独创才能绝处逢生,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当“翼然”或其它词汇无法形容大观园里的亭子时,就需要创造了。“泻玉”的借鉴化用,虽有一定的创造性,但是依然不能准确、周全来形容。

移用借鉴的路都被堵死的时候,根据情境独创的魅力开始展现。新中国成立之初,美国对华全面封锁,中苏交恶,苏联撤走专家,切断对中国的技术援助。直接移用他国技术?借鉴化用他国技术?都不可能。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下,以邓稼先为代表的一批科学家隐姓埋名,在茫茫的戈壁滩,克服环境和技术的多重困难,成功制造“两弹一星”,震惊了世界。

无论是“翼然”,还是“泻玉”,都有章可循,有本可依,“沁芳”则像是横空出世,看起来天马行空,实际上既有想象力,又贴合了情境。

移用借鉴行不通,惟有根据情境独创才能探索出一条全新的道路。独创,不是完全脱离情境的创新,而是结合实际情况、不脱离情境的创新。对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前所未有的,没有现成的路可以走,没有可供借鉴的现实范例,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也没有完全相同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没有照抄照搬别国经验,而是根据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进行了创造性发展,于是蹚出了一条适合国情的发展之路。

“翼然”的直接移用固然省时省力,“泻玉”的借鉴化用也有一定道理,但惟有根据情境独创的“沁芳”,才能保持不竭的前进动力,才能绝处逢生,才能探索出一条全新的道路,从而赢得未来。

 【总评】

以上教师作品有欣赏和借价值。亮点主要表现在不是脱离对材料的分析去大量堆砌题外材料,而是注重对命题材料的分解和思辨说理。作品首先从权衡比较的角度辨证论述大观园匾额题字为何不选“翼然”“泻玉”,而选“沁芳”的理由,从而推出凡事不要抄袭照搬,而要创新的结论,继而联系现实,拓展延伸,夹叙夹议,处处点题。从语言角度看,有的长于理性,有的讲求优美,各有千秋。

总之,这些文章切合高考写作要求!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