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论语》教育智慧:孔子为什么要反复强调“礼”的重要性?

2022-06-17

关注

原文:8.2 子曰:“恭而无礼则劳,慎而无礼则葸(xǐ,畏惧),勇而无礼则乱,直而无礼则绞。君子笃于亲,则民兴于仁,故旧不遗,则民不偷。”

译文:8.2孔子说:“恭敬而不以礼来节制就会疲劳;谨慎而不以礼来节制就会拘谨懦弱;勇敢而不以礼来节制社会就会动乱,直率而不以礼来节制就会伤人。君子用深厚的感情对待自己的亲属,老百姓就会兴起仁的风气;君子不遗弃老朋友,老百姓就不会人情淡薄。”

感悟:本章进一步阐述“礼”的重要性。“礼”是处理各种行政事务的规则、准则,也是个人为人处世的重要尺度。孔子认为,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一个人都要恪守“礼”的尺度。恭敬、谨慎、勇敢、直率,本来是一个人的优秀品德,但是若“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学而第一)。

对人过分恭敬的确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某单位有一名公务员,为了博得领导和众人的好感,几乎对所有人的态度都是毕恭毕敬,见面后先是握手,然后就是没完没了的寒暄,见什么人说什么话,以至于人们远远看到他,都绕道走。既要动脑,又要动口、动手,你说这样的人累不累?

过分谨慎的人往往显得懦弱无能,有的人一出家门就害怕下楼梯崴脚,走在马路上害怕被汽车撞,做事前怕狼、后怕虎,这种人能成什么大事?相反,有的人倒是非常勇敢,天不怕、地不怕,什么事都敢做,但就是不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结果犯下了抢劫偷盗、贪污腐败、杀人越货的弥天大罪,这种过分的勇敢往往会导致社会的动乱。

孔子提倡“直”,但不提倡过分的“直”。有些人非常直率、坦白,做事坚持原则,丁是丁,卯是卯,但说话不注意场合,不讲分寸,心直口快,当着众人的面直接顶撞上司或长辈,让人下不了台,这种人可能心地非常善良,但说话、做事很容易伤人。

鲁迅先生有一篇短文叫《立论》,说是一家人家生了一个男孩,合家都高兴得不得了,抱出来给客人看。一人说:“这孩子将来是要发财的。”他于是得到一番感谢;一人说:“这孩子将来是要死的。”他于是得到一顿痛打。尽管他说的是事实,但这一事实在这样一种场合说出来却是对主人的无礼,被痛打一顿正应验了孔子所说的“直而无礼则绞”。也正因为此,季羡林先生说过这样一番话:“真话不全说,假话全不说”。

恭、慎、勇、直是人的优秀品德,这些品德必须以礼来节之,以礼来“中和”,否则就会变成劳、葸、乱、绞,这就是儒家所倡导的“中庸”之道。把握了这一尺度,君子就会按照礼的要求“笃于亲”,老百姓就会“兴于仁”;同样,君子依礼“故旧不遗”,老百姓就不会人情淡薄,一个以礼治、仁政为信念的理想社会就会变为现实。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