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你是谁,你爹是谁?”网红教授的话,说出了高考报志愿的关键

2022-06-20

关注

01
“报志愿之前要搞清楚你是谁,你爹是谁?”,据说这句话是在网上很火的储殷教授说的。
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他讲这话的视频,但觉得应该是真的。
这话符合储殷教授的风格。
在网上查到了他对报志愿的一些观点,意思大概是一致的。
比如他说慎选文史哲,因为不好就业,挣钱少。家庭条件不好的人,大学毕业后需要用专业找到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文史哲等专业并不能立即提供这样的工作,所以一定要慎选。
我觉得,他的话乍一听可能有些不那么入耳,但其实一点儿都没毛病,也说出了报志愿的关键,值得报志愿的同学和家长借鉴。
02
其实高校的专业,和世间的万事万物一样,没有一个绝对的好,也没有一个绝对的差。
在有些人的嘴里,文科不能上,因为就业难,理科不能报,因为不如工科,工科里面又有“四大天坑”“两大护法”坚决不能报,至于“劝人学医,天打雷劈”,“劝人学法,千刀万剐”之类的段子更是满天飞。
说来说去,大家都应该去学计算机,计算机是天底下最好的专业。
但事实显然不是这样,报志愿时并没有人人都报计算机。
有些理工科的同学,可能一个计算机相关的专业都没有填。
凡事都有另一面,学文不好,但如果考公务员,要比学理优势更大。
学计算机好,进互联网大厂挣得多,但工作压力也大,而且35岁现象也确实存在。
归根结底,你报什么专业,要看那个专业是不是适合你。
这就要用到储殷教授的那个问句:你是谁?你爹是谁?
03
“你是谁”主要考虑两点,一是你的个人能力,二是你的个人兴趣。
计算机是高薪的专业,但你如果数学经常考不及格,逻辑思维差得要命,那么你可能报了计算机连毕业都困难,更不用说进大厂拿高薪。
考公是铁饭碗,旱涝保丰收,但如果你记忆力差,笔头子软,一首诗三天都记不住,写800字的文章都憋不出来,也够呛能考上。
这是能力问题。
另外,一个专业,有人可能学起来甘之如饴,有人则可能苦不堪言。
我觉得一个人对一个专业有喜欢、一般、排斥三种态度,喜欢当然好,一般也可以接受,如果排斥,最好不要去学。
这是兴趣的问题。
04
“你爹是谁”主要是说,家庭的经济条件和人脉基础。
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打个最简单的比方说,你将来想在一线城市生活和就业,如果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甚至还等着你赶紧毕业挣钱反哺家里,那么,学计算机真的是最好的选择。
但如果家里有能力在北上广给你买房,将来父母养老也有保障,你有困难了还可以帮衬,甚至创业还能够给你助力,那么,为什么不喜欢什么就学什么?
人脉基础也是一样的道理,家里在某个行业或领域内有较好的人脉,学相关的专业对将来的就业以及后续发展,都更有利。
如果是普通家庭的孩子,将来只是凭自己闯,根据自己的特点学个一技之长,一辈子靠技术吃饭,未尝不是最优的选择。
05
报志愿不可能像做题一样,有一个统一的公式,套上就能用。
有句话“甲之熊掌,乙之砒霜”,一个专业可能适合大多数人,但不一定适合你。
所以,报志愿时一定不要跟风,什么热就跟着报什么。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专业,报什么都是有利有弊,最主要还得看我们自己的具体情况。
认真分析考生本人和家庭的特点,筛选出可报的专业范围,从中选择一个性价比最高的专业,这才是务实的态度。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