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俞敏洪的“睡后收入”

2022-06-30

关注

01
财富自由是很多人的追求目标,但到底有多少钱才算财富自由?
有的人年薪百万,但早上起来一睁眼,就要面对房贷车贷各种账单,不得不赶紧爬起来上班。
就算无端被老板骂也得忍着,因为一旦被裁员,美好的生活会瞬间坍塌。
这种情况虽然挣得着实不少,但还算不得财富自由。
真正的财富自由,是有足够的“睡后收入”。
也就是说,你什么也不干,晚上睡一觉醒来,银行卡里的数字就又多了一些,而多的这些钱,完全可以满足你的需求。
02
“睡后收入”有很多种,比如可以靠钱生钱,有几个亿,存到银行里,利息就够花了。
比如,家里有几十套房,每个月挨着门收一遍房租,也蛮潇洒。
比如,手握若干专利被企业使用,只要生产就给你送钱。
比如,还可以靠版税收入。你看很多名作家整天看起来没什么事,日子过得还挺好,原因就在于,他们的作品每年都在重印,他们有源源不断的版税收入。
记得当年有编辑找我出书,我说什么也不出。
因为当时写文章的收入还好,看不上那几个小钱。
最终,编辑用一句话打动了我:
“你每天能写,就有钱,不写就没钱,对不?你出一本书,万一火了,那么你就算写不动了,也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人给你版税,懂不?”
虽然编辑给我画的这块饼到今天我也没有吃到,但她说得道理不错。
03
普通人想靠版税实现财富自由当然是做梦,但名人真的可以。
前天,俞敏洪一句“即使新东方没了我也能靠版税生活”上了热搜。
他是这么说的:
“我本人对个人资产有多少损失,不太在意。我本人相对比较节约,也没什么奢侈品,吃饭一碗兰州拉面就足以让我开心,我更多的钱都花在买书上。从我个人角度来说,即使新东方没了,我个人的生活状态依然会很好,我写的书,每年稿费、版税也能拿到不少钱,足够养活家庭,过一个安逸的生活。”
这完全符合财富自由的定义,老俞生活节约,花钱不多,而他的版税,足够他过日子,而且还能过得很好。
04
很好奇,俞敏洪的版税收入到底有多少,于是上网简单查了查。
这年头什么事都有排行榜,不但有作家排行榜,而且还有专门的企业家作家的排行榜。
俞敏洪一直榜上有名,而且排名还挺靠前。
比如在第11届企业家作家榜上,俞敏洪排在第7位,版税是135万元。
在第12届企业家作家榜上,俞敏洪排在第3位,版税为234万元。
13届作家排行榜上,俞敏洪在企业家作家榜中名列第5位,版税是175万元。
也许这些钱算不上很多,一年只有一两百万,但用来养家,用来过舒舒服服的日子,真的够了。
05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俞敏洪这两年过得不容易,公司经营遭遇剧变,财富大幅缩水。
但他再不容易,也是一位成功人士的不容易,比我们普通人,还是强了不知道有多少倍。
老俞不应该是我们同情的对象,而应该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希望什么时候,我们也能够像老俞一样,拥有足够多的“睡后收入”,保证自己能过上安逸的生活。
当然,这事儿不能只躺在床上想。
因为咱睡觉的时候,赚不来钱。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