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孙莉:猜忌是婚姻最大的禁忌

2022-07-08

关注


最近,黄磊妻子孙莉带着《妻子的选择》复出了。

这部讲述女性婚姻成长的电视剧目前已播过半,让网友们看得大呼过瘾。


孙莉饰演的方糖曾是一名网络小说作家,丈夫高家为从事情感领域自媒体工作。

为了支持丈夫的事业,方糖放弃了当医生的梦想做了家庭主妇,还给丈夫写发言稿。

生活中,丈夫也很体贴入微,这让方糖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但看起来很幸福的婚姻、亲密无间的关系,却只是表象。

高家为在公众面前是理想丈夫、情感专家,私下里竟然和自己的女下属马晓鸥有着不正当的关系,还导致其怀孕。

最终,方糖在朋友的开导和帮助下,通过收集证据揭穿了丈夫高家为的谎言,并重回职场。

剧中的方糖为丈夫出轨隐忍,而戏外的孙莉却对婚姻有不一样的感受。

生活中,她与黄磊共用一个手机密码,虽然会拿黄磊的手机办公,但她不会刻意猜忌、偷看。

黄磊参加节目,孙莉也很放心,不会刻意查岗。

这样的婚姻状态,让他们在互相信任中走过18年没有绯闻。

就像孙莉在直播时所说:婚姻里不应该查岗,一定要有足够的信任,不然就像没有地基的高楼一样,迟早会崩塌。

难怪网友都羡慕他们对待婚姻,他们如此坦诚。


因为他们深知猜忌是婚姻的大忌,怀疑一旦产生,罪名已经成立。

夫妻间的猜忌就如同慢性毒药,即使不会马上致命,也终将会一点一点侵蚀夫妻感情。

你的猜忌不仅把对方越推越远,而且也叫不醒一个对婚姻不忠的人。



01



猜忌,给婚姻套上枷锁


当方糖发现高家为的种种异常行为后,从开始的信任变成了猜忌。

比如衬衣的口红印。


与自己尺寸不符的发票。


车后座上的同款包。


但如果高家为不隐瞒,方糖便不会猜忌,那么他们的婚姻还有救。

但方糖与高家为都选择了带上面具,把婚姻活出了谍战剧的即视感。

方糖旁敲侧击套出手机密码,不会不动声色地收集证据。


现实中,多少婚姻因为两个人明里恩爱有加,背地里却各自出招岌岌可危。

当然,生活里不一定是因为一方隐瞒出轨导致对方猜忌,而是因为不信任。

北京一名女子因为在丈夫的车上安装定位器,被告上了法庭。

因为他们曾进行过婚姻诉讼,丈夫认为妻子安装定位器是想探知他的行踪,看看背后有没有秘密。

所以,丈夫以其健康权、财产权、隐私权和个人信息权遭到妻子侵犯为由向法院起诉,要求妻子赔偿精神损失费10000元。

最终法院判定妻子侵犯丈夫隐私权,赔偿丈夫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元。

而妻子表示她安装定位器的目的是随时知晓车辆位置,作为夫妻,她有权知道这辆轿车及丈夫的行程信息,而且在安装定位器次日便通知了丈夫。

现在,丈夫前往4S店拆除了定位器,同时也拆除了对妻子的信任。


不管丈夫有没有出轨,婚姻就已经被猜忌套上了枷锁,他们的感情也不复从前了。

当一个人对伴侣起了疑心、丢了信任也就等于给这段感情埋了雷,婚姻里的人哪还有安全可言?

《卡耐基写给女人的幸福婚姻密码》一书中,就有一个猜忌丈夫的妻子古拉。

古拉发现丈夫桑塔最近行踪诡异,也对她十分冷淡,她开始怀疑丈夫是不是跟谁有染。

从此,古拉连家务也懒得做,孩子更是不管,心思都放在丈夫身上。

她偷看丈夫的日记本,还查丈夫的电话单,甚至还跟踪他,结果却一无所获。

而丈夫也发现了古拉的异常,他觉得为了生意四处奔波,古拉却对自己态度生硬。

他不禁感叹:“真不知道她怎么了!她可是我的妻子,居然没有一个秘书对我关心。”


如果古拉继续捕风捉影,丈夫即使有很多话要说,也只能留给秘书了。

书中提到:男人有自己的“亲密周期”。

你不应该将他的冷淡和一些让你无法理解的行为看做是他对你的不忠诚,更不可因为他偶尔对你感情上的懈怠便“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婚姻生活中,猜忌常常是夫妻之间产生矛盾的根源。

弦绷得太紧,容易断;婚姻猜忌太多,容易散。

夫妻间猜忌的种子一旦种下,它就会迅速生长。

这样,很有可能演变成有枝剪枝,无中生有。

这时候,婚姻就像囹圄,困在里面的两个人都有苦难言。



02



最舒服的婚姻状态,是亲密有间


对于如何让婚姻充满幸福感,黄磊早就给了我们答案:

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很快乐,不在一起时,两个人也会过得很好,会找到各自的快乐。

我在外拍戏时,孙莉会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我很放心。

黄磊搞话剧、参加综艺,而孙莉也有自己喜欢的事情。

同样,当孙莉拍戏的时候,黄磊也支持,还给孙莉宣传新剧。

其实,俩人在学校时就亦师亦友,进入婚姻中也是如此。

因为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夫妻间牢固的友情是婚姻长久和谐的秘密,

重视与伴侣之间的友情有助于拉近两人的距离,提高亲密度与满意度。

所以,伴侣之间给彼此留一点空间,越自由关系反而越亲密。
知乎上,一位网友的婚后相处模式很有意思。

俩人的兴趣爱好截然不同,一个喜欢游戏,宅在家里;一个喜欢逛街,拍照,看风景、追剧、冲浪、刷抖音。

一个喜欢科幻大片一个喜欢文艺剧情片。

开始,丈夫还能耐着性子陪妻子一两次,但是他总会发牢骚,进而彼此大吵一架。

直到结婚一周年那一天,他们协商了一个彼此认同的办法:互不干扰

结果,妻子看剧看到入神,丈夫玩游戏玩到忘我;妻子约闺蜜出门逛街到天黑,他网吧开黑到天亮。


他们宁可选择弱化俩人之间的差异部分,也要和对方沟通交流,而不是甩给对方一句“我和你说了你也听不懂”。


周国平说:“两个自由人之间的爱,拥有必要的张力,这种爱牢固,但不板结;缠绵,但不黏滞。没有缝隙的爱太可怕了,爱情在其中失去了自由呼吸的空间,迟早要窒息。”

夫妻之间互相依赖,也“各过各的”,你有你的喜好,我有我的乐趣,彼此认同对方的差异和交际圈。

夫妻相处既要有距离,也要有相交的地方。有独处的片刻,也有同频的时候。

因为,婚姻生活不仅要柴米油盐、共同育儿,还要留出时间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

好的夫妻关系不在于是不是黏在一起,而是亲密有间。

即使夫妻间没有共同的兴趣爱好也没关系,这也不耽误互相交流。

不懂对方的爱好,大可以说一些听得懂的话,能让对方get到的点。



03



坦诚,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德怀特.斯莫说:婚姻的核心是交流

只有丈夫和妻子学会以坦诚、理解的态度心平气和地交流,再大的问题也能迎刃而解。

也就是夫妻之间发现“蛛丝马迹”时不急于贴标签,尝试观察与交流。

因为,坦诚交流才是找到解决婚姻问题的钥匙。

1.引导代替诱导


如果发现伴侣有不对劲的地方,不诱导、不试探,而是正面提问,表达自己的疑惑,引导对方积极回应。

在伴侣问是不是怀疑他的时候,你要正面告诉他肯定的答案,否则他也会含糊、敷衍地回答你。


多用些正面的语言,给他一个不搞对立的局面,把两个人放到平等的位置,让他回到正常的状态,认为已经不能再回避问题的解决了,是时候好好谈谈了。

在心理学中,有一个名词叫“投射性认同”。

当你认为一个人和你所想的一样,并强迫对方承认时,对方很可能会按照你的想象去做。
有时候,与其说他背叛了你,不如说处在悬崖边上。当他收到你怀疑他的暗示时,他会觉得这是“诱导”他跳下悬崖的方式。

如果伴侣的确没有对不起你,坦诚对话可以消除误会,还让他觉得你没有“诱敌深入”,而是理解他。

还有第二种可能,你要想好是不是接受最坏的结果,如果真的如你所怀疑的你会怎么办。

有心理学家建议面向妻子放两把椅子,并贴上道德和感受两个标签,丈夫选择其中一把椅子坐下开始交谈。

如果对话过程中,你能接受对方就继续婚姻。

如果有心理阴影就选择分开,毕竟重建信任很难。

那么,无论你做出什么选择都要忠于自己的内心。

2.情节代替细节


剧中高家为知道马晓欧怀孕,第一个念头是不要这个孩子,他也没想过离婚。


不管高家为与方糖之间发生了什么,“小三”或许只是他逃避方糖的一种方式,并不是真的喜欢马晓欧。

如果你锲而不舍地追问他们的相处细节,他一定会觉得你抓住了他的把柄在威胁他,说不定一气之下奔向“小三”那里。

通常,遇到伴侣不忠,我们会很在意一些细节。

如果是真的出轨,越是想到这些细节,越觉得恶心,就会更恨对方。

其实,这样做反而让你处于被动。

你不如问他们现在到了哪一步,然后谈谈你们之间的问题,下一步怎么办,能不能继续,要离婚还是要回归。

所以,纠结细节对婚姻没有好处,“小三”不是主题,你们的纠葛才是问题的核心。

3.要求代替恳求


有很多人听到伴侣出轨,会去单位闹,或者死缠烂打,恳求对方低头。

其实这不是明智的做法,你要用提出要求代替恳求。

方糖提出要求前,获取了有利于自己的证据,得知了陈晓欧怀孕的事实。


提要求的时候,这就是对方的痛点,他害怕失去什么。然后,你要明确目标,希望得到什么补偿。

如果直接求他,在他眼里你反而成了那个有错的人。他可能转移财产,不会让利给你。

如果先理智一些,不被对方牵着鼻子走,才能谈我们的条件,得到应该得到的。



04



易卜生说:“婚姻是人生的一大考验,的确,找一个好爱人容易,过好这一生却很难,毕竟猜疑一旦产生,走不出来的始终是自己。”

猜忌,是毁掉婚姻的杀手,也容易失去自我。

婚姻中难免出现问题,唯有坦诚交流才是解决之道。

即使对自己造成的伤害无法消弭,至少才能把损失降到最低。

要引导对方正面回答,不要轻易试探。

要搞清状况,不要纠结细节。要提出要求,不要一哭二闹三上吊。

夫妻关系能不能长久,看两个人对家庭的忠贞度。

如果两个人彼此坦诚,洞悉对方心理,给对方空间,冷静理智地解决婚姻中的琐事,那么大概率不会发生什么“大事”。

就算出现了,也不会闹到你死我活的地步,这才是处理婚姻问题的最优解。


文中所用图片等资料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因无法一一和版权所有人联系,如无意中侵犯了版权所有人的知识产权,请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们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 作者:天涯海角,热爱生活,喜欢读书,写点小文字与你分享。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