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读屏”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阅读?

2022-07-21

关注

《2021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显示,2021年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5.06亿,人均电子阅读量为11.58本, Z世代成为数字阅读主力军。


“读屏”时代开启,电子阅读已经成为全球趋势。睿乐生作为全球领先的英语测评和分级阅读的教育科技公司,发布的2022年度美国版《What Kids are Reading(孩子们读什么)》报告涵盖了450万学生、22749所学校,可以说是目前最专业且权威的阅读报告,也对最受欢迎的纸质书籍和最受欢迎的电子书籍进行了区分,传统纸质阅读的重要性的确无可取代,但电子阅读、数字阅读及阅读科技带来的沉浸式阅读体验正成为学生阅读的主流方式。





2020年之后,学校开始采用各种形式的远程教学,学生和家长所熟悉的实体阅读资源(纸质图书、学校图书馆或社区阅读馆等)也变得具有不确定性,随之而来的是电子阅读兴起,我们必须尽快适应新的阅读习惯!


但我们要知道传统阅读形式和电子阅读并不矛盾。认知学家Daniel Willingham曾对这点进行解释,无论我们阅读印刷文本还是数字文本,阅读的核心——“对图形进行解码并思考得出新的意义”都是不变的,只是我们的阅读习惯需要改变,以适应不同阅读方式的差异。


根据Swanson等人在2020年针对“A meta-analysis examining the effect of e-book use on literacy outcomes for students in grades K–12. ”的研究,虽然一些教育工作者担心线上阅读工具可能会分散读者的注意力并增加认知难度,但即使是初学读者也能够快速学会浏览电子书籍,并且学习得非常好,在阅读理解上没有显着差异。


为了应对电子阅读趋势,老师们开始探索线上教学资源和阅读工具,制定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阅读教学方案,小睿甚至看到有学校在招募专业的电子阅读授课教师!


(图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所以,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电子阅读?

对于老师来说,我们如何将电子阅读纳入个性化教学呢?


Karen Adamec是美国罗德岛州一所小学的读写教练,在K12教育领域工作了近20年,她为我们带来了一些观点!



尊重学生的选择和发言权
Student Choice and Voive


协作和“project-based”基于项目的学习是个性化阅读模式的关键组成部分,因为学生的兴趣有所差异。当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行使选择权时,他们会学会如何掌握阅读进度。


老师可以带领学生在myON线上图书馆中无限畅读5100多本原版书籍,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阅读水平从推荐书单中进行选择,尽情阅读!


如果家长或老师担心线上资源会影响学生阅读注意力,可以下载书籍离线阅读。而且学生们可以使用 myON内置的强大阅读工每本书均配有专业录制的美音或英音音频,还有内置中英词典,便利贴、荧光笔等工 ,电子阅读不仅是通过电子设备阅读,而是更数字化、个性化的阅读体验



实时、可操作的数据报告
Real-time, actionable data


数据是个性化学习的基础。教师需要可靠的数据来了解学生的优势和进度,才能有针对性地提供支持。可操作的数据使教师能够与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对话,了解当他们没有达到学习目标时如何调整策略。学生当然也需要获得实时阅读数据,以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表现,反思和设定目标,更有助于养成阅读自信!



myON线上图书馆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不同维度的阅读数据,帮助老师们掌握学生的阅读进展,比如阅读流利度、阅读水平变化、阅读习惯 和阅读趋势。这些实时数据有助于老师激发学生阅读动力,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教学指导,促进学生的成长和进步。


睿乐生今年新推出的自然拼读教学产品Lalilo也会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情况自动安排个性化学习内容,学生就可以按照自己的能力和节奏进行适应性练习,提高具体技能。同时,教师端可以从后台报告中科学判断学生状况,并且安排指定的课程和作业



专业发展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在数字时代,至关重要的是,教师要有精力和资源来学习如何使用线上平台来满足学生需求,教师需要机会来实践个性化的阅读教学,成为帮助学生塑造良好阅读习惯的引导者。


只要点击一下鼠标或触摸一下屏幕,学生似乎就可以无限地获取各种类型的信息,教师们必须能够应对这种趋势。有了科学的阅读平台,教师可以实现通过数据驱动阅读,根据学生的兴趣、优势和需求进行个性化阅读教学。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