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这一次,我给老师们打满分!

2022-09-08发布于河北

关注

有几段视频,让身为教师的我既自豪又激动。
9月5日中午,四川甘孜州发生地震
一些学校的监控,记录下了老师们那一刻的反应。
比如下面这一段,老师们正坐在一起吃午饭,地震一发生,大家几乎是瞬间就变成了战斗状态,冲向正在午休的孩子。
看她们一步两三个台阶飞奔上楼的样子,哪儿是柔柔弱弱的幼儿园老师,分明就是一个个女汉子!就是一个个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女战士!
还有这一段,虽然在大地的剧烈摇晃中,老师跑起来连滚带爬,但她们的目的地只有一个,就是自己的学生!
翻看网上这些广为流传的视频,我的眼泪忍不住想往外涌。
把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家长们放心。
在面对突发的灾难时,人类的本能应该是自我保护。
作为普通人,如果突发地震,第一反应肯定是迅速向安全的地方撤离。
但老师的身上有着特殊的责任,他们还有自己的学生。
所以,在灾难来临时,她们没有跑向几步之遥的室外,而是选择了“逆行”,上楼、上教室、上宿舍,去疏散处于危险当中的孩子们。
在她们勇敢的身影中,我们看到了教师的职业道德。
是肩上的责任,让她们克服了人类自救的本能,并让保护学生成了自己的第一反应。
而且,从视频中老师们忙而不乱的行动过程中,我们的脑海里也浮现出一个词:训练有素。
老师们在平时,一定是经常接受这样的训练,才会在突发的事情面前如此从容不迫。
记得在汶川地震时,涌现出了许多舍命保护学生的优秀教师,也出现了一位后来被称为“范跑跑”的范美忠老师。
地震来临的那一刻,他丢下学生独自跑了出去。
而且,还理直气壮。
范美忠因此丢了教职,他的做法和言论也引发了巨大的争议和大范围的讨论。
汶川地震一个月后,《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修订,第一次将“保护学生安全”列入其中,明确了教师有保护学生安全的责任和义务。
2014年,教育部制定了《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在紧急情况下教师该怎么做、学生该怎么做,都有了更加规范化的要求。
包括笔者所在的学校在内,全国各地的学校都会定期组织应急疏散演练。
学生怎么撤离,教师如何疏导,每位教师在哪个点位,都有具体的规定,平时都有练习和预演。
相信不论是哪里发生地震或火灾等突发事件,我们的老师都会像视频中一样,做出最迅速、最正确、最勇敢的反应,出现在最应该在的位置,最大限度地保护学生安全。
真的,这一次,我为我们的老师们打满分!
我也相信,老师们还会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交出更多满分的答卷!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