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资源分享 | 激发儿童阅读兴趣的教师指南

2022-09-29

关注

鼓励儿童和青少年从阅读中获得乐趣是至关重要的。书籍让我们沉浸在虚构的世界中,滋养洞察和想象力,为我们提供“新”朋友,还有助于培养同理心。每一本书都为儿童提供了全新而独特的体验,然而,许多教师发现,他们很难去培养学生对阅读的热爱。

由爱丁堡大学发展心理学高级讲师Sarah McGeown博士提供研究资料的A Guide to Reading Enjoyment,向老师们分享了促进和鼓励所有儿童阅读的重要性和核心要素,以及教育科技发展给老师们带来的解决方案!

小睿将在今天的文章中分享提高学生阅读乐趣和积极性的四个核心要素:

在2019年的调查中发现,只有25.8%的儿童和青少年能做到每天阅读,尽管53%的人表示自己喜欢课外阅读。经常阅读的学生会拥有更多常识,掌握更多语言技能(包括阅读和拼写能力),更高的学业成绩。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培养阅读乐趣和参与度与以下几点密切相关:

Choice 选择

研究表明,对学生来说,通过选择符合他们不断发展的阅读兴趣的书籍来组织阅读活动是很重要的;能够提高学生阅读的兴趣、参与度和责任感。此外,那些学会独立阅读的学生会更加自信。只有充足的书籍资源才能让学生充分选择,老师在这个过程中的指导也很有帮助。

Success 成就感

成就感对于激励儿童和年轻人阅读也至关重要。因此,学生阅读的文本应该与他们的阅读水平相匹配,确保他们获得愉快和有益的阅读体验。儿童和青少年应该从制定的的短期和长期阅读目标中获得成就感,在他们的进步中得到积极的反馈。教师们需要记得时常赞扬学生在阅读兴趣/技能方面的努力和成就!

Collaboration 协作

虽然阅读通常被视为一种孤独的活动,但组织学生讨论书籍读后感分享、主题阅读月、阅读游戏等活动也是提高阅读乐趣和参与度的有效方法之一。这些阅读讨论可以是班级里面对面的,也可以是在线的。

Understand 理解

学生阅读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相当多的研究强调了儿童阅读的不同原因,这些研究经常区分内在阅读动机(即,内在驱动阅读)和外在阅读动机(即,外在驱动阅读)。因为兴趣想要更多地阅读一个主题的书籍,想要沉浸在一个故事中,或者只是选择阅读来放松,这些都是内在阅读动机的形式。另一方面,为获得奖励而阅读、为获得表扬或超越他人而阅读都是外在的阅读动机。

在比较内在和外在阅读动机的研究中,人们一致发现内在动机与阅读结果更密切相关,而外在阅读动机往往与这些结果不相关,有时甚至相反。虽然外部激励因素(如表扬、奖励)常被用于鼓励儿童和年轻人阅读,但良好的阅读体验积更有可能鼓励学生养成长久的阅读习惯,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塑造愉快的阅读氛围。

以上就是A Guide to Reading Enjoyment为老师们带来的部分解读,欢迎私信小睿获取全文~

针对激励学生阅读兴趣、开发英语潜能,开展创新英语阅读课堂的教学热点话题。除了上文分享的资源,老师们还可以参加以下讲座,结合资深IB教育者、国际双语校一线名师的教学经验,共同交流和探讨如何创新英语阅读课堂!

新课标要求语言教育更加关注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个体差异,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教学活动和教学方法,在教学中树立核心素养的意识。英语阅读是培养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重要渠道,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

10月11日,资深IB教育者Ellen与北京市海嘉国际学校英文教师Vivienne将探讨新课标下,国际双语校如何开展英语阅读创新教学,以及做好图书馆课程融合,提升学生英语水平。

借助英语分级阅读,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在阅读活动中丰富学生的思维方式,提供有效学习策略,是提升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关键。

10月13日,睿乐生携手新学说,邀请到北京爱迪学校中学部英语学科组长邓晨、上海青浦协和双语学校小学部常务副主任宋靓探讨“新理念下,如何利用分级阅读打造创新课堂”,欢迎扫码参与本场讲座~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