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一个中年人的社交恐惧症

2022-10-25发布于河北

关注
01
我现在越来越社恐了,一个突出的特征,是越来越不想参加各种饭局。
说实话,现在我最害怕两件事情,一个是有人找我借钱,另一个是有人找我吃饭。
我年轻的时候不是这样,那时候特别喜欢出去吃饭,最喜欢酒肉朋友,三天不下饭店,心里就开始觉得没着没落,自己就得想方设法组织饭局。
但稍有遗憾的是,那时候一直囊中羞涩,工资总是花不到月底,不能吃得尽兴。
现在经济状况稍稍好了些,不用太在乎下馆子那点钱了,却忽然对饭局失去了兴趣。
02
我自己总结,觉得可能是和自己写东西有关。
前些年写时评,每天一下班,就会飞一样地跑回家里,把自己关进书房,调集所有的精力去写一篇千把字的短文,然后用电子邮箱给编辑发过去。
而全国大小报刊的时评编辑,正在上夜班等着大家的稿件,收到后马上选稿组稿一审二审,次日凌晨就得见报。
毫不夸张地说,别人每天的晚饭时间,我过得就像打仗一样,忙碌而紧张,就怕有人打扰。
这时候如果有人打电话进来说请我吃饭,我简直会崩溃。

03
有一段时间受到领导重视,经常让我去参加饭局。
几次三番之后,终于有一天我忍无可忍,对领导说了实话:
“以后别让我出去吃饭了吧!虽然吃饭不用我出钱,但实际上和我出钱一样,少写一篇文章,就少收入一顿饭钱啊!”
写文章,需要保持时间的充裕、头脑的清醒、身心的安静,出去吃饭,这些条件全都没了。
文章写不成,就不能发表,不能发表,就没有稿费,没有稿费,拿什么养家糊口?
有圈内人曾经专门写文章自嘲说,时评作者永远不会出轨。
因为他们一天到晚脑子里想的就是新闻点,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到了找材料、写文章上,根本没有心思和精力去干别的。


04
不过我后来认真想想,并非如此。
因为我认识的圈里人,该参加饭局的照样还在参加饭局,该出轨的照样还会出轨。
一次参加全国性的研讨活动(那时候还不像现在这么恐,所以没有拒绝邀请),一位大牛居然带着小情人前往。
看很多人的朋友圈,都是“座中客常满,樽中酒不空”的图片和视频。
其实就算是我自己,也不是不参加所有的饭局。
小范围的好友相聚,我总是乐颠颠地去,如果没有人请,我还会自己张罗。
三五个要好的朋友,找个干净的包间,点几个小菜,拿一瓶好酒,想吃啥,就点啥,想喝多少,就喝多少。
那叫一个爽!
这样的饭局,我喜欢还来不及,为什么要拒绝?

05
原来,我并不是不想参加饭局,而是不想参加那种主要出于社交目的的饭局。
我也并不是讨厌社交,而是讨厌无用的社交。
通过饭局多结识一些人,或者通过饭局好好表现一下自己,那是处于人生和事业的上升期的年轻人做的事情。
人到中年,一事无成,再去参加那些饭局,已经不是享受,而是一种负担。
这时候,生活圈越小,目的性越少,过得越纯粹,活得越自在。
我终于发现,我并不是社恐,而是老了。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