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愿为子女教育支付400万、8成选择留学!中国富豪家庭,教育观竟如此一致

2022-10-31发布于广东

关注

△ 点击上方蓝字 选校砖家 关注+星标我们



大家好,我是选校君。

近日,选校君研读了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1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风险管理白皮书》(China HNWI Wealth Stewardship 2021)

这份白皮书研究覆盖全国多个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对众多来自金融、贸易、制造、科技等行业的高净值人群进行了问卷调研,他们中有70后的“创一代”,也有90后的“接班人”和“创二代”。

先跟大家解释一下什么叫“高净值人群”,一般指资产净值在600万人民币(100万美元)资产以上的个人。

网络有句流行语“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那么,有钱人的世界到底都是怎样的?疫情之下全球动荡,中国最有钱的那批人,他们的“钱袋子”是否受影响?他们在子女教育中,关注的都是什么呢?更青睐怎样的教育模式?

接下来,选校君就跟大家一起揭开了这个“神秘群体”的面纱!


2021年净资产过千万超200万户

集中在北上广深及香港



根据胡润百富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净资产过千万的家庭超200万户:

级别
家庭净资产
金额
“富裕家庭”600万人民币501万户
“高净值家庭”千万人民币202万户
“超高净值家庭”
亿元人民币13万户
级别
可投资资产
金额
“超高净值家庭”亿元人民币7.7万户
“国际超高净值家庭”3000万美元5.4万户
数据来源:胡润研究院

这些高净值家庭大多集中在北上广深等城市:

数据来源:胡润研究院

其中,北京、上海、香港均超过20万户,深圳的增幅最大,较2020年增长2.7%;香港增长最慢,较2020年增长0.5%。总的而言,北上广深以及香港,依旧是中国财富高度聚集的城市。


在中国,子女教育是每个家庭最关注的长期事业。这些高净值家庭聚集的城市不仅教育资源丰富,教育成本也更高。

此前,全球国际平台International Schools Database统计了全世界73个城市的国际化学校收费,发布《2020国际化教育费用报告》,位居榜单前十的城市全部来自于以下四个国家:美国、中国、瑞士和韩国

其中,中国有4座城市挤进TOP10,几乎占据了榜上半壁江山。北京、上海仅次于纽约排名全球第二、第三位,其次为深圳广州,排名全球第七、第八位。

北上广深的国际化学校收费平均在15-20万/年,最高达33万/年!

来源:全球国际平台


高净值家庭8成选择海外教育,

外部环境多变,教育投资不减!



2009年至今,国际疫情持续未断,国内针对教育的“双减”等政策陆续出台,这样的大环境下,各方数据表明,留学趋势未曾减缓。

据《2021年度全国留学报告》显示,中国出国留学人数仍在不断增长。疫情之下,原定出国留学的人群中,仍有91%坚持出国留学计划。

来源:2021年度全国留学报告

胡润百富这次的报告显示,近八成高净值人群倾向于将子女送往海外接受教育,主要考虑在高中(18%)和本科(26%)教育阶段作为开始海外学习的起点。

大部分家庭从小就让孩子接受了国际化教育,为未来海外留学做准备。

在教育质量方面,有近三成家长尤为担心子女无法进入世界名校。整体而言,82%的高净值人群关注子女就读学校的世界排名,有57%的家长希望子女进入世界排名前50的大学深造。


来源:胡润研究院


这批高净值人群深知未来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更明晰国际化教育的优势,所以更倾向于为孩子选择国际化教育

同时,有数据显示,目前越来越多家庭选择国际化学校,不一定是为了出国留学,而是为了接受更国际化的、更多样的教育。

对很多父母来说,海外教育的目的也不是一定要孩子能够出人头地,而是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找到自己的快乐。



为孩子教育,平均愿支付400万!

高净值家庭更注重孩子的成长



为了给子女更好的教育,高净值家庭在子女教育费用上支付巨大。在对子女的教育总投入方面,高净值人群平均愿意为每位子女的全程学业阶段花费392万元。

家长们的预计花费区间集中在100万到500万人民币之间,另有接近1/5的高净值家庭准备为子女的全程教育投入500万元以上



当这些“富裕家庭”的父母在积攒了大量财富后,反而更注重孩子的成长,希望他们的孩子:快乐,有独立的人格,充满创造力,自信心。


去年双减政策出台,好未来、新东方、学大、高途等“巨头”上市公司陆续停止K9学科培训业务,引发大震动。


然而家长们还没来得及松一口气,又开始被时代浪潮卷入了另一个赛道——素质鸡娃。艺术类、体育类培训项目以异军突起之势,占据教培届的C位


据调研显示,在年收入200万以上的家庭中,有八成父母给孩子报了艺术培训班。相比之下,收入在0-30万元的家庭,给孩子报艺术班的比例为57%(注:此调查数据来源:留学全知道)


跳水奥运冠军吴敏霞曾在视频里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投入,光在早教阶段,早教班,一节课200多,报了120节课,花费2万5左右;上幼儿园的学费1年1万多、孩子长大点后的兴趣班、还有未来不确定的物价……加着加着就15万多了。

来源:B站吴敏霞

养个孩子,真的太费钱了,除了各项教育费用,父母要付出的精力和时间更是不可计算啊。


但正如有位网友说的:“教育本身就是昂贵的,不论是经济上的投入还是抚养孩子在时间和精力上的各种付出,为什么昂贵,我们还要投入?因为值得。”


高净值人群看重社交资本传承



这批全中国最有钱的父母,除了为孩子提供物质方面的传承,“社交资本”也是高净值人群极为看重的、值得传承的资源。

高净值人群在为子女的未来升学、职业选择做规划时:

34%的家长希望子女从事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并尽可能为其提供社会资源帮助。

29%家长则希望子女从事和自己相同或相关的行业,但主要靠子女自己努力发展。

不论对子女未来的职业道路是否有期望和规划,高净值人群普遍希望可以将自身的“朋友圈”传递给下一代。

78%的高净值人群认为自己的社交资源可以为子女在职业发展上起到较大的作用,通过介绍自己的生意伙伴与子女熟悉(47%)、带子女参加朋友聚会(44%)和宴席(41%)以达到社会关系和人力资本的传递;此外,也会通过让子女参加团体性组织、俱乐部以维持父辈们所建立的社交关系。

来源:胡润研究院




以上胡润公布的报告数据背后,站着的是千万个具有远见、支持子女的中国家庭。

他们对孩子的教育有着清晰的认识,教育的价值早已不是用金钱来简单衡量的,而是化成了人生的一种长期、无形的资本。

面对孩子的未来,父母总是希望给他更好的教育。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发展,国际化教育、海外教育也不再是高净值家庭的专属。

越来越多的普通家庭纷纷意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加入国际化教育的大军中,希望孩子能接受全球最好的教育,跻身学术最顶尖的圈子,收获不一样的人生经历。

我是选校君,如果你有任何关于国际学校的问题都可以私聊我们专业的升学顾问老师哦~


热门活动


近期热门活动包含:

 11月2日 周三 晚直播间赴港升学全攻略——香港本地学校专场】,内地学生如何破解香港名校求学的三个劣势?

 11月4日 周五 下午直播间“国内美式教育都是山寨?”美籍华裔学者揭开正宗美式教育】


……更多活动可扫码一对一咨询。

01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