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重磅!2022/23学年内地高校招收DSE学生指南已出炉!

2022-11-18发布于广东

关注

No.1

DSE参加人数



报考香港中学文凭试(DSE)的考生不止可以报读香港学校和海外院校,港籍生更可以直接通过DSE报读内地高校,无需额外参加内地联招考试或个别内地院校举行的额外考试,所以也格外受到港籍生的青睐。

其中,2022年香港DSE的考生数量远比去年减少4%(50064人),但是选择报读内地大学的香港DSE考生,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高,达到4,890人,几乎占了所有考生的10%(2020年为3993人,2021年有4783人)!

随着港生对内地高校了解加深,港生对广东省、北京市、上海市、福建省及湖北省的大学最感兴趣。以报名人数及第一志愿计,最受港生欢迎的10所大学为中山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


No.2

内地高校招收指南


每年香港教育局都会出版内地高校招生DSE学校的指南,当中包括该年各高校录取港籍DSE考生的分数线。

最新的《2022/23学年内地高校招收DSE学生指南》已出炉!有需要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进行查看!

https://www.edb.gov.hk/attachment/tc/edu-system/postsecondary/policy-doc/pilot-scheme/scheme_2022/booklet_2022.pdf

一、DSE内地最低收生要求

1.  报考艺术体育类专业的考生最低录取标准为「2211」,这个成绩要求是非常低的;


2.「校长推荐计划」的考生最低录取标准为四科核心科的总分数达10分或以上,且每科不得低于第2级,各中学最多可推荐8名应届毕业生;


3.  除「校长推荐计划」的考生和报考艺术体育类专业的考生外,最低录取标准为「3、3、2、2」。


   注:不少学校在2021年看4科主修科目成绩,但从2022年开始,越来越多高校需要6科成绩。

二、2021年DSE内地收生情况

2021年,共有4783名港籍高中生通过DSE报考内地高校,其中:



DSE成绩达「3322」的有1630人



获得校长推荐并达「2222」且总分数达10分的有721人



报读体艺专业达「2211」的有285人


最终内地高校录取2266名香港考生,占总报名人数的47.38%。


No.3

港籍生的优势



2022年DSE放榜,3人争1个学位

说起国内高考,我们脑海里会浮现一个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今年高考人数再创新高达到1193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15万人,这也意味着升学竞争越来越激烈。

今年985高校全国平均录取率为1.62%,211高校全国平均录取为5.01%。想要进名校简直难如登天。

同样是高考,香港高考(DSE)则容易很多。

据考评局公布的2022年香港中学文凭试统计数据,今年DSE实际应考人数为47,891人,当中包含42,328名学校考生及5,563名自修生。

香港八大今年提供约15,000个学位,总考生人数4.8万人,能上港八大的比例约30%多,也就是3个人争一个八大学位

再来看看香港八大的世界排名,香港八大中随意一所学校,对应的都是内地的985、211。

在最新的QS亚洲大学排名中,香港8大中有6所跻身全球前100,而排名相对靠后的香港岭南大学,在世界大学的排名也和内地的暨南大学持平。

申请香港的大学,有身份没身份差别非常大

虽然走香港DSE路线非常容易,但是这是基于一个身份前提:学生是否为港籍!

港籍指持有香港身份证的同学,不管永居与否、是否“临时身份证”。

香港有一个申请系统:JUPAS

JUPAS是所有港籍DSE考生申请香港八大的系统。JUPAS不在乎同学在哪里读书,无论港籍DSE考生是否在香港就读高中,也同样会参加JUPAS系统

如果并非港籍同学,将透过Non-JUPAS报读香港高校。

香港政府曾在2018年明文规定,香港本科的学位应该优先录取本地的学生,非本地生名额不能超过学位总数的20%,也就意味着没有香港身份的学生不得不与高考生、国际生一起竞争那20%的学位,因为DSE课程难度不够高,所以在与高考生、国际生竞争时毫无优势。

其次因为没有香港身份,也不能用DSE成绩申请内地大学。有香港身份且有回乡证的学生甚至还可以申请内地132所名校,其中包括了清华北大。


DSE成绩达到什么水平能进名校?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以2022年的分数算,港城大、港理工的理工科专业收分最低在5科17分(满分35)左右,港三大的最低分数线要到6科24分(满分42),平均每科4分左右即可。

内地学校方面,平均DSE每科考到4分算一个中等水平的成绩,已经能进不错的985院校,包括浙大、中大、厦大、武大等。

用DSE成绩还能申请海外名校,主流留学国家英国、加拿大、澳洲都认可DSE成绩,具备和其他国际课程同样的功能!

人家轻松上名校,而你连申请的资格都没有。

孩子的教育路线要靠父母提前规划,有时候,一个身份就可以让孩子从内卷中解脱,孩子能更容易在教育的赛道上胜出。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GDSSDSE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