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家长如何提高孩子在家网课学习的质量

2022-11-29发布于山东

关注

进入冬季以来,因疫情严峻,各地陆续开启网上教学模式。原来只是停留在理念上的“未来教育”,似乎突然变成了现实。在这场被戏称为大型翻车现场的“尬教——尬学”中,家长更是十分焦虑,他们在使出浑身解数监管孩子在家学习的同时,也担心孩子的学习的质量。

孩子在家上网课,没有同伴互助,没有课堂纪律的约束,的确容易分散精力,影响学习质量。为提高孩子的学习质量,家长可尝试采取以下办法:

第一,为孩子营造在家学习的环境和氛围,让孩子找回学校学习的感觉。家长要想办法为孩子布置一个有“教室”的空间,从而帮助孩子走出家庭生活的散漫,增加学习的仪式感。同时,可以制作一些如语文、数学、英语的挂牌,帮助孩子进入学习该门功课的状态。另外,用于网上学习的电脑、平板等电子教学用品,最好只放在学习空间内。

第二,帮助孩子安排好每天的作息,包括每日作息时间表、每周课程表等。没有时间约束,大人都容易懈怠,何况是缺乏自制力的孩子。制定时间表,要把孩子的责任与义务具体化,让孩子在达成目标的过程中体验到成就感。但是,使用时间表时切忌完美主义,以免孩子因不能完全执行时间表而失去信心甚至放弃。

为此,家长可在初期把目标定得低一点,最好以半个小时为单位,既对孩子有一定的约束力,又有助于保持节奏明快、适度紧张的精神状态。每周课程表最好打印出来,贴在孩子的“教室”空间。有了这些时间表,不仅能提高孩子自律意识,而且能让孩子每天在家有事可干,让假期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第三,督促孩子专心致志地观看网络直播课程,及时检查孩子的学习效果。孩子在家学习期间,家长要根据学校的课程安排,督促孩子按时收看每天的网络直播课程。因许多网络直播课或视频只有教师讲解,没有师生互动、现场问答、小组合作学习,更需要孩子集中精力,提高注意力。

网课没有听懂的知识,视频结束后可以回放重看,如果还是有困难,要通过班级群及时与任课教师或同学互动交流,直至弄懂为止。同时,家长要督促孩子按时、独立完成教师每天布置的作业,并及时上传,以便任课教师及时掌握学生网络学习效果。

第四,注重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每次观看网络视频的时间以20分钟或半小之内为宜,中间要有10分种左右的休息时间,防止眼睛过度疲劳,损害视力。除了观看视频进行网络学习外,每天中午要安排一小时左右的午睡,并安排一小时左右的休息锻炼时间,让孩子高质量完成当天所学功课。

第五,电子产品使用要约法三章,家长应与孩子共同执行。除了利用手机、电脑等观看网络教学视频和与教师在线交流外,要严格控制孩子玩手机的时间。例如,可与孩子约定电脑、手机的使用原则:非视频学习时间,手机要放在固定位置;电脑网页要有白名单制度,白名单以外的链接要在休息娱乐时间才打开;下课时间,作业优先,不完成作业,不接触手机……在孩子观看视频期间,家长不得看手机、玩游戏或制造噪音,以免分散孩子的精力。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