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落实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须抓好“三同”细节

2022-11-30发布于山东

关注

落实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须抓好“三同”细节

王营(特约评论员)

3月19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从4月1日开始执行。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

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制度,有利于强化学校对食堂的监督和管理,及时发现和处理食堂供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学生用餐安全,从而防范校园食品安事件的发生。不过,在落实这一制度时,需要抓好以下几个细节:

一是要与学生同时就餐。学校相关负责人事务繁忙,有时候很难保证与学生同时就餐,提前或延后现象时有发生。不与学生同时就餐,饭菜质量就可能与学生不一样,如此则发现不了问题,甚至会被假象所迷惑。因此,学校要周密安排,保证每天、每餐都有一名负责人陪餐,并做到按时陪餐。

二是要与学生同桌就餐。一般学校餐厅,教师和学生往往分区设置,学生吃“大锅饭”,教师吃“小灶”,饭菜质量与学生有很大差别。实施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后,要打破这种界限,学校负责人和教师要分散开来,与学生同桌就餐。这样以来,学校负责人既可通过观察、对比学生的饭菜质量,还可以与学生边吃边交流,了解学生对饭菜的要求,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三是与学生吃同样的饭菜。有些学校餐厅,常常分设教师窗口和学生窗口,以避免教师和学生拥挤。饭菜出自于不同的窗口,质量自然也有很大差别,同时也容易让学生感到不平等。实行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后,食堂不必再分设窗口,师生要同排一支队,同吃一锅饭,如此才能真正发现饭菜中存在的问题。

同时,学校负责人陪餐,不能只顾埋头吃饭,要强化责任心,对饭菜质量、营养价值、口味,价格等都要有所考察。用餐时,要多听听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若饭菜质量存在问题,应及时报告,采取措施进行整改,确保学生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安全。

其实,陪餐不仅仅是一种制度,长期坚持还能形成独特的校园文化景观。餐桌上,学校负责人如同学生的父母,学生也好像在自家餐桌上吃饭,边吃边谈,彼此心理放松,除了能了解学生对饭菜质量的需求外,还开辟了一条尊重学生、民主管理的新渠道。

(作者王营,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