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线上课和辍学没有区别”?惊人之语的背后有真实的担忧

2022-12-14发布于河北

关注

01
在一段视频中,储殷老师又出惊人之语。
他说:“线上课和辍学没有区别。”
相信储殷老师这句话,又会引来巨大的争议。
对于线上教学,虽然效果肯定不及线下的教室里上课,但比起彻底辍学来说,还是强了许多。
毕竟,有学校和教师统一组织,有计划、有安排,像在学校一样,在规定的时间让学生们一起上课,不可能没有一点作用。
这几年的网课,老师和学生都挺辛苦,我们不能抹杀亿万师生的努力。
02
当然,储殷老师的话重点应该是后半段。
他接着说:
“其实学校最重要的意义不只是知识,还有孩子们如何学会跟同龄人相处、孩子们如何跟异性相处,学校是孩子社会化成人的一个过程……”
我觉得,储殷老师的担心是非常有道理的。
从社会化教育的角度讲,孩子们上网课确实是“辍学”了。
没有了同学们的陪伴,没有了同龄人之间的交流,没有了学校和班级这个小社会,孩子们的社会化成长是缺失的。
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也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问题。
03
长时间闷在家里,连我们大人都越来越难以忍受,更不用说处于青春期的学生。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教授团队的调查显示,中小学生的心理问题很多,大部分孩子出现“四无”的状态:
学习没动力、对真实世界没兴趣、社交无能力、以及对生命价值无感受。
这无疑是网课的负面作用之一。
我们知道,进行线上教学是由于疫情的原因,不得已而为之。
短时间内,也很难做到完全恢复线下教学。
如何让上网课的孩子们在社会交往方面以及心理方面不再“辍学”,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
04
说实话,让孩子们遵守像在学校里面一样的作息时间,坐在电脑前一节又一节听老师讲课,其实也很难持续保持注意力。
所以,不妨稍微改变一下,比如减少每天上课的节数,多给孩子留一些自由活动的时间。
在上课的方式上,课改专家们一直在力推的探究学习、小组合作之类,也完全可以在网络环境下进行。
同时,学校也可以组织一些网络联欢、网络辩论赛之类的活动,增加师生以及生生之间的联系。
哪怕是在网上,让学生和其他人的交流多起来,也比一天到晚只对着屏幕听老师讲课强。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能会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但这些事情,大部分不正是孩子们所欠缺的么!
总之,线上教学不要把线下的教学模式硬生生搬到网上,而是应该根据网络的特点和学生居家的现状,多设计一些开放式的课程和活动,全面育人的效果可能更好。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