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474万人结束考研,70%将被淘汰,你准备好Plan B了吗?

2022-12-28发布于广东

关注


12月24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

近年来,全国考研报名人数多年连续上涨,已从2017年的201万人增至2022年的457万人,2023年全国考研大军已经达到了474万,创下历史新高。

而最终上岸的人数可能只有30%,超过70%的超高淘汰率,让很多人倍感压力。



数据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过近三年的大规模扩招,许多高校的研究生招生都已经达到历史的巅峰,已经处于饱和的状态。和2022年相比,大量的985高校或者211高校都出现缩招现象,今年考研内卷将会更加严重。

看到今年参加考研的同学真的心疼,学习的道路没有一条是容易的,只有考研人才明白这些有多不容易。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考研结束后,一条#考研评论区看了真的会哭#的微博话题冲上热搜。看了几条同学们的回复,真的感慨万千: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每个考研人,都有相似的体会。分秒必争,日夜兼程,披星戴月,素履以往,只为心中的那个梦想。尤其是今年,更加不容易。

图书馆、教室、自习室、楼梯口、路灯下,陪你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日夜,伏案求索,锲而不舍,那些看过的书,那些刷过的题,那些背过的单词,都将成为你奔赴战战场的底气,考研有寂寞、有眼泪、有焦虑,我们也期待各位同学能够取得好成绩。

但国内考研的竞争压力及激烈程度,同学们也特别有感触。去年初试400分以上不在少数,或许今年有过之而无不及。可以预见,考研上岸的学生占比会越来越低。

今年的考研初试,很多同学是“带病上场”,非常辛苦。然而初试的结束还只是“开始”,距离最终被录取还要经过初试出成绩、复试、调剂等步骤。每一步都将淘汰一批人。面对如此严峻的考研形势,有一些人已经开始进行考研留学两手准备。




英国篇









>> 英国读研和国内读研有哪些不同?

相比国内的普遍为期2~3年研究生,英国的研究生大多只需要1年。


想一想,当你一年硕士毕业后回国,在真实世界中快速成长,你的小伙伴们却还在象牙塔里给导师做苦力;当你已经在职场游刃有余,你的小伙伴才刚一脸懵懂的从学校里毕业。


如果你想看看更大的世界,如果你要成为一个拥有全球视野的人,英国留学是你的不二之选。



英国研究生和国内研究生还有一个大的区别是,去英国读研没有一个统一的考试(类似于国内考研)。


你能申请到什么level的英国研究生,主要取决于你本科四年的成绩(GPA)和本科院校被英国大学的认可程度。


英国大学更看重你在大学4年里的日积月累,而不是在最后一年的冲刺。英国硕士也不是想读就能读的,如果你的均分达不到要求,存款再多也没用。





>> 考研留学同步英国申请时间表

 
  •  2023年1-2月 

考研初试结束,复试之前

① 准备申请文书
个人陈述/推荐信/成绩单
② 递交申请
③ 学习雅思/PTE
 
注1. 今年申请英国留学的人数也是历史新高,有很多专业已经截止,部分专业将在1月前截止。所以建议大家尽早申请,不要等待初试成绩出来以后再进行递交留学申请。

注2.英国大学是可以“无雅思申请”,等拿到offer在规定日期前考出雅思或其他语言成绩即可。

注3.如果雅思/PTE成绩达不到学校要求,也可申请语言课。但语言课位置也有限,特别是热门学校的语言课需要尽早申请。

  •  2023年2-4月 

2月份考研初试成绩公布,紧接着复试分数线公布。

① 如果达到复试分数线,专心准备面试
② 如果没通过初试,参加雅思/PTE等语言考试,继续递交申请,并等待英国大学发放录取通知书。
 
  •  2023年4-5月 
这个时候基本上留学申请和考研的最终结果都出来了,同学们就可以择优选择。

如果打算留学,那就可以确定入读的英国院校,根据院校规定缴纳留位费,并申请学校宿舍。

  •  2023年6月-8月 
准备签证材料,递交签证申请。

  •  2023年9-10月 
行前准备,开始精彩的留学生活。
 




美国篇









大多数美国秋季开学的研究生项目的申请截止时间是12月或1月,也有不少项目的申请截止日期是2月或3月,迟于3月的就不多了。所以如果考研结束后感觉成绩不尽如意,可以快速着手申请美研的相关事宜。

不少美国大学的研究生项目分几轮申请,第一轮的录取率通常较高。这在商学院里比较常见,比如斯坦福商学院就分三轮申请,从第二轮起竞争难度增大很多,而且只有第一第二轮的申请人才有资格申请助学金和校内宿舍。所以尽量早做准备早点提交申请!



接下来,根据具体的时间轴给同学们介绍该如何做接下来的美研申请准备。还是那句话,想要冲刺头部院校,一定要尽早规划!


>> 美研申请早规划,重要节点提前知!


  • 第一阶段:2023年1月-2023年5月。
这一阶段,同学们需要根据自己的本科专业、兴趣和未来职业规划等,对未来留学的专业方向进行一个清晰的定位,并对自身申请背景进行一个评估。

在确定好自己的目标院校后,就要进行语言考试和研究生入学标准化考试,了解考试安排、确定考试时间,根据考试时间准备复习计划。这个阶段要搞定的是托福/雅思、GRE/GMAT等标化考试成绩。



当然也不要忘了GPA,毕竟它是重中之重,如果有不及格的成绩,请立刻重修,如果重修后能获得A有很好的弥补作用。在此期间同学们也可以跟着导师做科研项目,尤其是理工科专业,科研经历必不可少。对于申请美国研究生的同学,优秀的科研或实习经历能让你的简历增加不少亮点。

  • 第二阶段:2023年6月-8月。
该阶段为国内暑假,申请者可以利用暑期时间多参加一些专业相关的活动和交流项目,对自己的履历进行丰富。此外,可以积极参与实习或者比赛类的活动,如果获得与专业背景相关且具有国际权威的奖项,对申请者未来申请名校也有很大助力。

一般建议积累2-3段同一领域的实习,每段实习持续2-3个月左右,当然最好是每个暑期都有实习。(*优先级:美国大公司 > 美国小公司 > 跨国公司中国分部> 中国大公司 > 中国小公司)。

这个阶段,同学们可以提早联系成绩优异的学科教授帮自己写推荐信。准备成绩单、存款证明、文书、个人简历等相关材料。最重要的文书写作,需要申请者需要按照拟定的申请院校和专业的申请要求,结合自身情况和经历,将自己的亮点和优势通过文书进行表现,进而获得目标院校的肯定。



  • 第三阶段:2023年9月-2024年7月。
本阶段以正式递交网申和等待结果为主,但并不代表在递交完申请材料后就能够解放了。在此期间,可以找教授套磁,了解一下Waitlist名单,及时递交补充材料等,同时平衡好国内的学业,保持高的GPA。具体安排如下:


2023年10月-2024年1月  

美国研究生项目大多在9月份陆续开放网申系统,越早提交越早获得offer。同学们可以将分批次的学校申请先提交,之后再集中递交单一批次的学校。

2023年12月-2024年3月  

跟踪提交院校的申请状态,查看offer结果,根据结果适当进行补申。

2024年4月-2024年5月  

选择院校offer,交占位费。

2024年5-7月  

提交毕业证明和最终成绩单,准备签证材料;整理必带清单,做好行前准备。


最后提醒同学们,美国院校在录取时更看重申请者的综合能力。



以上就是完美的“考研、留学一手抓”策略。


如果等到你4月份复试被刷后才想起准备留学的话,那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好大学给别人发offer啦…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