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重返中考的思想品德课该如何教

2023-01-03发布于山东

关注

今年,北京中考的第二天,英语、思想品德、物理开考。其中,思想品德是近20年来首次“返场”,改革开放四十年、党的十九大、国歌法、京津冀等热点进入思想品德试卷。有教师感慨,思想品德重返中考,死记硬背的试题少了,关注现实的试题多了。

思想品德课是许多地区的中考必考科目,从各地的命题方式看,该科目大多是一些围绕课本知识的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和简答题。这一命题方式直接导致了思想品德课教学以死记硬背为主,学生在不理解教材阐述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观点下也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

北京市思想品德学科重返中考,命题方向和形式都发生了变化:一是死记硬背的试题少了,关注现实的试题多了;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试卷的主角之一;三是通过创设情境,考查学生对学科观点的理解能力、分析运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认为,这些变化符合思想品德课的学科定位,代表了今后中考命题的方向。由此,思想品德教学也要发生相应的变化:

一是要注重培养学生对基本概念和基本观点的理解能力。理解是记忆和运用知识的前提,应该让学生弄清楚思想品德课相关概念和观点产生的背景、表述方式以及适用范围等。同时,还要让学生理解思想品德课的知识结构和体系,引导学生从整体的视角理解局部的、分散的知识点,从而实现对基本概念和基本观点的全局性理解。

二是要引导学生关注时事、关注现实。思想品德课教学不能只看教材,而要寻找教材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连接点,将教材内容拓展到生活中去。要引导学生通过电视、网络和新闻媒体等关注国家、家乡大事,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对重大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

三要培养学生运用学科观点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要创设大量的生活情境,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点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以达到强化知识理解和陶冶情操的目的。

比如,今年北京中考有一题为“围绕感悟民族精神为题发言”,学生可以从“为英烈站岗”的活动中感悟民族精神,自承担社会责任的角度来分析,也可以从浮雕内容思考青年人应该如何承担责任使命,还可从英烈保护法的角度分析等。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从多角度分析问题的能力。

四是要有效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品德课是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自强不息、厚道载物”的民族精神,“仁、义、礼、智、信”的传统美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等,都要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有所体现,让学生崇尚、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比如,今年北京中考有一题为“学校准备修建文化墙,给了两张图片,一幅是见贤思齐,一幅是一诺千金,任选其一推荐给学校并写出推荐理由”。学生通过写推荐信,不仅会对“见贤思齐”和“一诺千金”的传统美德有更深刻的理解,还能从中受到启发,做一个善于学习和信守承诺的人。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