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家务作业成必修,是生活教育理念的回归

2023-01-16发布于山东

关注

从2017年下学期开始,四川省达州市第一中学校初中部就开始探索为学生布置家务作业。最初的家务作业从一道家常菜开始,今年新学期该校初中部的家务作业升级,铺床叠被、洗衣炒菜等已成为每个初中生的“必修课”。

达州一中给学生布置家务作业的做法,不禁让人想起了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的理念。他主张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教育要同学生的实际生活相联系,注重培养儿童的创造性和独立能力。

首先,这些家务作业是对陶行知先生“做中学”生活教育理念的最好诠释。比如,让学生做一道家常菜,要经历选料、加工、烹饪等一系列复杂程序。在这一过程中,学生既要了解各种蔬菜的属性,又需要掌握油、盐、酱、醋等调味品的用量,还要掌控整个烹饪流程,既会用到数学知识,也会用到物理、化学、生物等方面的知识,相当于进行了一次综合学习,把课本上的“死知识”变成了生活中的“活知识”,而这些“活知识”对学生的终身发展作用极大。

其次,这些家务作业有利于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学生通过铺床叠被、洗衣炒菜回归生活实践,不仅锻炼了自食其力、服务家人的能力,培养了健康的生活情趣,也创造了亲子交流互动的情境,有利于增进亲子关系,让孩子体验到父母的艰辛。

再次,这些家务作业贴近实际,便于操作、易于检查。前些年,杭州一所小学曾给学生布置了一项在家养蚕的家庭作业,因一般家庭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学生难以独立完成,最后只好由家长代劳,这就失去了作业的意义。而这些家务作业是每个家庭天天必做的事,就地取材,不用额外增加负担,做完很快就能看到效果。

达州一中布置家务作业的做法,并没有对当下教育模式进行根本性的颠覆,而只是在现有条件下对培养全能学生进行了一项创新探索,且契合了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的理念。这说明素质教育并非空中楼阁,完全可以从生活小事做起,若是长期坚持,学生不但能从中学到一些基本的生活常识,还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这一做法值得其他学校学习和借鉴。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