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中小学教师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培训

2023-02-09发布于山东

关注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义务教育语文、数学、化学学科教学)》,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表示,通过出台指导标准,要进一步规范和指导各地分类、分科、分层实施五年一周期的教师全员培训。

近几年来,随着每五年一周期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的实施,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有了制度保障,并逐步走向正轨,形成了教育主管部门组织集中培训与学校自主组织校本研修相结合的教师培训体系,培训质量也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针对性不强、内容泛化、方式单一等问题仍然存在,教师培训的效果并未充分发挥出来。

依我所见,当前中小学教师培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授课教师的教学方法比较单一,没有把理论讲授与实践观摩、教师讲授与学员互动很好地结合起来,形成积极热烈、生动活泼的大课堂;校本培训停留在低水平的集中学习材料上,没有运用研讨式、互动式、参与式、反思式等多种有效的培训方式,不能满足教师工作需要,解决教师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中小学教师到底需要什么形式的培训?围绕这一问题,我们曾在全县范围内做过一次问卷调查,参与问卷的431名教师反馈的信息是:教师培训喜欢以研究热点、难点问题为主的有167人,以问题讨论为主的有139人,以其他形式为主的有125人。对培训教师的要求是:不仅专业水平要高,而且必须熟悉中小学教育教学实际;不仅能系统讲授专业理论,而且能与学员互动;不仅是教育理论方面的专家,而且是新理念、新方法的指导者和实践者。

培训方式是否科学有效,直接影响教师培训的目标和质量。我认为,本着按需培训的原则,应当建立以高校专家、县市区名师、学科带头人及学科教研员为主体的培训人才资源库,根据学科特点,实行菜单式自主培训,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培训模式上,要实现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由讲授式培训向研究式培训转变。具体说来,可以采用以下几种培训模式:

一是专家报告。要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围绕校本课程开发、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课程实施和评价、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互动式培训。培训时应避免只讲解高深的理论,不进行必要性分析和发展脉络的讲述,要重点围绕是什么、怎么做、注意哪些问题、预期效果怎样等方面,广泛撷取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对新理念、新方法进行形象解读。

二是情境模拟。依据培训内容和培训目标,有针对性地设置一个情景,如课堂教学环节的具体设计、课外综合实践的实施策略演练等。通过对教学实践情境的模拟,引导教师从微观上观察、诊断、改进某项教学技能。

三是案例分析。在校本培训中,要通过对现实案例(文本、视频、观摩课)的观察、分析和研讨,帮助受训教师探求案例背后的理论,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实现行为转变和能力提升。学校要加强新媒体和新技术平台建设,及时上传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优秀课件等资源,引导教师积极参与线上线下交流互动,让大数据真正成为教师随时随地应用的教育智库,成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第一平台。

四是问题解决。围绕某一个专题,引导教师从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梳理问题、分析问题,通过交流研讨、实践研修等活动以及培训教师的跟进指导,最终解决问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训教师要与教师“同坐一条板凳”,走进课堂,帮助教师发现、挖掘、聚焦并破解问题,鼓励教师大胆说课、上课和赛课,并与教师一起听课、评课,逐步提高教师反思和改进教学实践的能力。

五是任务驱动。要引导教师在做中学,让教师运用培训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去完成指定或自选任务。如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一个单元的教学设计,学员要在培训教师的引领和帮助下,带着任务进行自主学习、同伴互助,完成整个单元的教学设计。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