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课堂教学要实现“打篮球式”的生生互动

2023-03-30发布于山东

关注


最近,听一位教育专家说,课堂教学的信息传递不仅仅只是师生交流,更应当是生生交流。他打比方说,师生交流是“打乒乓球”,教师面对的是学生个体,只能一个学生受益;而生生交流是“打篮球”,教师是教练,面对的是学生整体,每个学生都是学习活动的参与者,信息传递是全方位、多角度的,每位学生都是受益者。

用这个比喻来形容课堂教学中的信息传递真是再恰当不过了。反观当前课堂教学中的师生活动,大多是打着“启发式”教学旗号的满堂问。当老师提问一个学生时,其他学生都变成了听众,仅仅满足于老师或被提问同学的答案,根本没有主动思考问题。课堂教学信息传递渠道的单一,造成大多数学生对老师存有依赖心理,这不仅影响了学生掌握知识,对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也十分不利。

借鉴打篮球的办法,改变课堂教学组织形式,拓宽课堂教学信息反馈渠道,是提高课堂学习效率的有效途径之一。学生学习就像打篮球一样,一旦上场,就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无论是知识的掌握,还是学习方法的运用,都需要学生自己去体会、实践。而教师就如同教练一样,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学习策略,评判学习效果,精心组织学生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并为每位学生提供必要的学习指导,使其在课堂教学中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这也和课改所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理念相一致。

课堂学习是学生学校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其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以及健全人格的形成,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要想在课堂教学中落实“打篮球式”交流策略,教师不仅得转变教育观念,更要提高教育艺术和技巧。教师应该认识到,每位学生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个体,只有拓宽课堂教学的信息反馈渠道,张扬学生生命活力,才能实现预期教学目标。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新生命教育协会平安福音中学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美中国际爱智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6-18万/年

成都冠城实验学校IEC国际教育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