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课程开不全,何谈素质教育?

2023-04-28发布于山东

关注


据有关调查显示,课程改革实施的二十几年来,许多城市学校已按照国家新的课程标准,开全课程,开足课时,从而在课程实施中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但在广大的农村地区,这一情况却不容乐观,许多学校只开设了国家课程,没有开设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即使国家课程,音体美等学科也大多由非专业教师兼任,课堂质量差,其他如综合实践活动、劳动等课程,有的学校干脆就没有开设。

之所以造成这种现象,既有客观方面的原因,也有主观方面的原因。客观上讲,许多农村学校地处偏远地区,条件差,教师待遇低,不能吸引优秀教师来学校任教,造成师资紧张,再加上教师老化现象严重,许多老教师没有能力担当新设科目的教学任务,导致有些科目长期无人任教。

主观上讲,一是部分农村中小学校长认识不到位,没有树立全面发展的办学思想。在他们的思想意识里,仍有主科、副科之分,认为语文、数学是考试科目,是主科,其它科目不考试,是副科,可以不用开设。二是管理不到位,有些学校并非缺编,但是行政人员、教辅人员太多,区区200人的一所小学校,上至校长、副校长,下至教导主任、德育主任、后勤主任,几乎十几个人不任课。

课程标准是国家指导学校开设课程的法律性文件,开课不全,不仅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且严重损害学生的健康成长(如体育课),不仅不是素质教育,而且是一种违法行为。据悉,日本曾经发生过中小学校长因开课不全而自杀的事件,我们没有必要走这个极端,但是校长们也应当在这个问题上有所做作为。教师不够,可以向上级反映,积极争取;学校所有行政人员都要兼课,如果仍然人手不够,校长也并非不能兼课。路是人走出来的,办法是人想出来的,只要我们的思想意识不发生问题,总会找到破解各种难题的办法。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新生命教育协会平安福音中学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美中国际爱智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6-18万/年

成都冠城实验学校IEC国际教育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