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让学生以积极的情绪状态投入课堂学习

2023-05-11发布于山东

关注


听不同老师上课,观察学生在课堂上的种种表现,感受迥然不同。有的老师上课味同嚼蜡,像一支催眠曲,使人恹恹欲睡;有的老师的课堂环环相扣,悬念叠生,引人入胜,使人有一种欲罢不能的感受。两种课堂教学产生的效果大不一样。可见,课堂教学中如何控制学生的情绪,使学生始终以积极的情绪状态投入学习,是课堂教学成败的关键 。

要回答这个问题,可能需要许多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但那些都是一些枯燥的理论层面的东西,对于解决课堂教学的实际问题意义并不大。从实践层面上看,要解决课堂教学中学生的情绪问题,必须着眼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教学内容要新颖有趣,能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学生对所学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是课堂上学生保持良好情绪状态的直接诱因。如果学生对所学内容毫无兴趣,漠不关心,那么学生就很难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从而造成学生在课堂上心猿意马、萎靡不振。为此,教师必须想方设法激发学生对所学内容的兴趣,化枯躁为形象,化复杂为简单,化腐朽为神奇,使学生带着浓厚的兴趣走进教师创造的知识王国中。

二是要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结构,符合知识、能力发展的规律和学生的认知规律。对于既定的教学内容,先学什么,后学什么,绝不能凭教师的好恶和想当然,还有一个步骤和思路的问题,成功的课堂教学总是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进行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丝丝入扣,知识展现如层层剥笋,最后使学生对所学内容豁然开朗。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对教师设计的每一个步骤都不敢掉以轻心,其情绪自然就处于最佳状态。

三是精心选择教法和学法,创设问题情境,优化课堂组织形式,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课堂教学采用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是学生保持良好情绪的有效途径。设计一系列富有启发性的问题,通过小组合作学习、讨论等方式,让学生自己尝试解决,学生自然会以积极的情绪状态投入学习,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竞争精神,而且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也大有裨益。

四是运用积极的评价方式,激发学生的成就意识。评价具有导向和激励作用,积极的评价能激发学生对知识持久探究的欲望。课堂上,教师一个赞许的眼神,一句肯定的评价,一个赞赏的动作,都能使学生情绪激昂,获得成功的满足感,从而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课堂学习活动中。

当然,教师的教学艺术对学生的情绪也会产生很大影响,如语言艺术、板书艺术、提问艺术等。总之,课堂上只有真正还学生以主体地位,学生才能以积极的情绪投入到学习中去。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新生命教育协会平安福音中学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美中国际爱智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6-18万/年

成都冠城实验学校IEC国际教育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