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吴谢宇自称“考试机器”,同他弑母有联系吗?

2023-05-22发布于河北

关注

01
随着吴谢宇案的二审开庭,关于吴谢宇弑母案的讨论又多了起来。


8年前,北大高材生吴谢宇残忍地将母亲在家中杀害,于次年春节期间事情败露。


在经过了3年的逃亡生活之后,吴谢宇被警方抓获,这个案件曾经轰动一时。


今天看到一条上了热搜的评论说,“吴谢宇自称考试机器,值得警醒”。


窃以为,吴谢宇是“考试机器”不假,但我们不必将“考试机器”和吴谢宇弑母这件事联系起来。


02


毋庸讳言,应试教育的现状,使得每一位青少年学生都成为了“考试机器”。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从“考试机器”时代过来的,现在的学生,也没有几个不是“考试机器”。


而显然,“考试机器”和“弑母”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因为在现实中“考试机器”众多,弑母则绝对是个例。


对于吴谢宇而言,他已经是“考试机器”当中最成功的一个,他考上了北大,而且在人才济济的北大也堪称优秀。


“考试机器”压力的顶峰时期是高中,大学阶段自由度高得多,可选择范围也大得多,如果因为是“考试机器”而出事,不会等到大学快毕业的时候。


03


也有人将案件归因于吴谢宇的单亲家庭,觉得吴谢宇弑母,和单亲家庭以及母亲的严格有关。


而且还引经据典说,历史上的孟子就是单亲家庭出身,所以孟子与人不好相处,难以包容和宽宥他人,具有偏执型人格。


单亲家庭对孩子的成长以及性格养成难免会有影响,但世界上的单亲家庭多了,发生弑母事件的单亲家庭并不多。


世界上弑母的事情不止一件,也不是大多数都出现在单亲家庭。


就算是性格偏执的孟子,也没有违背过最基本的孝道和人伦。


拿单亲家庭说事,显然也有些牵强。


04


根据媒体的报道,在庭审中吴谢宇对于核心问题一直采取回避的态度。


个人一直觉得,吴谢宇案很可能有一个隐秘的原因,只有他和他死去的母亲知道。


甚至,连他的母亲都不知道,只埋藏在吴谢宇的心里。


具体的原因,或说不出口,或不想说。


根据媒体的报道,吴谢宇患有性瘾,案发后家中搜出了大量性工具,而他的母亲,是一位有些保守且有些完美主义的中学教师。


如果大胆猜测一下的话,我觉得不排除一种可能,就是他在某些方面的一些行为被母亲无意中发现,使得母子间难以互相面对。
而且,又不能像对待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一样,开诚布公地交流解决。


于是,有了后面的极端事件。


在弑母之后,吴谢宇在两性方面比较放纵,似乎也是佐证。


05


在吴谢宇的自述当中,不乏自相矛盾之处,我们不可全部当真。


而且,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行为找一些理由或借口。


聪明的吴谢宇拿应试教育,拿“考试机器”为自己开脱,不是没有可能。


但应试教育也许有错,“考试机器”也许不好,却不能什么锅都背,它们和案件本身的关系不大。


一件事情的发生,肯定是太多外在和内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而“考试机器”,绝对不是吴谢宇弑母最直接的那个因素。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