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拜孔子像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吗?

2023-05-23发布于山东

关注

祭拜,以求在考试中金榜题名。不少考生手持写着祝词的香烛,走过状元桥,进入庙中焚香,面对孔子雕像顶礼膜拜。

看到这一现象,让人哭笑不得!孔子是人不是神,作为一个现代人,怎么能把孔子当神来膜拜呢?退一步说,假如孔子真得是神的话,面对拜倒在他脚下的这些莘莘学子,他会保佑哪一个?保佑成绩好的?还是保佑成绩差的?或者是全部保佑?如果全都保佑的话,依我看孔子这位神仙也太不公正了!不分是非好坏,拜一拜就能取得好成绩,今后谁还愿意耗费时间和精力刻苦学习呢?

孔子作为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对中华文化的总结和传承作出了卓越贡献,我们可以崇拜他、学习他,甚至可以通过“祭孔”之类的活动缅怀他、纪念他,但是绝对不可以把他当作一位有求必应的神来供奉,因为他是一个曾经存在的、活生生的人,更因为世界上根本就没有神。况且,孔子本人也并不相信什么神鬼之说,《论语》上有一句话说的很明确:“子不语怪、力、乱、神”,对于祭神、拜神之类的活动,孔子也参加,但那是带着对先人的崇敬之情来参加这类活动,并不企求从神那里得到什么。几年前,网上报道说,在大学生宿舍里,有学生将“超女”李宇春的照片放大后供奉起来,每日烧香磕头,并许愿说:“拜春哥、不挂科”,把活人当作神来祭拜,保佑自己不挂科,真是荒唐至极!与上面这则报道联系起来看,我们不禁要问,中国的年轻一代这是怎么了?是不是神经有毛病?不去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理想,却幻想天上掉馅饼,有这等好事吗?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是这样,无论干什么事情都是这样,妄想不通过自己的一番努力就能获得成功,无异于痴人说梦。

这使我想起一则寓言:某人在屋檐下躲雨,看见观音正撑伞走过。这人说:“观音菩萨,普度一下众生吧,带我一段如何?” 观音说:“我在雨里,你在檐下,而檐下无雨,你不需要我度。”这人立刻跳出檐下,站在雨中:“现在我也在雨中了,该度我了吧?”观音说:“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淋,因为有伞;你被雨淋,因为无伞。所以不是我度自己,而是伞度我。你要想度,不必找我,请自找伞去!”说完便走了。

第二天,这人遇到了难事,便去寺庙里求观音。走进庙里,才发现观音的像前也有一个人在拜,那个人长得和观音一模一样,丝毫不差。这人问:“你是观音吗?”那人答道:“我正是观音。”这人又问:“那你为何还拜自己?”观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难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是的,求人不如求己。事实证明,真正的神属于自己,《国际歌》中唱得好:“从来就没有什么求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自己就是自己的“救世主”,一个人要实现自己的理想,非得靠自己付出艰辛的努力不可,其中还要经过许多失败的考验,意志坚强者勇往直前,最终取得成功;意志薄弱者怨天忧人,最终被淘汰出局。如果世上真有神的话,我相信,神也一定会保佑奋斗者,而不会保佑投机者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新生命教育协会平安福音中学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美中国际爱智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6-18万/年

成都冠城实验学校IEC国际教育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