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悲剧!小学生校内被撞身亡!如何让教师开车不再撞到孩子?

2023-05-25发布于河北

关注

01
523日,武汉一小学生在校内被老师开车碾轧,送医抢救后死亡。
据媒体报道,当事教师由于需要外出培训,将车辆从地下车库开出停在离校门口十多米的位置等待另一位同行教师。


停车期间,该学生由于系鞋带或捡东西,在车前蹲下。


结果车辆启动后,学生被汽车左侧两个车轮碾轧身亡。


6岁的孩子,人生还没有真正绽放就早早地凋零,令人痛心。


尤其对孩子的父母亲人来讲,这是最沉重的人生打击。


在网上,网友们讨论激烈,有的要求当事教师偿命,有的讽刺小学教师居然买得起车,这显然有些跑偏。


事故的责任,相信有关部门会根据调查结果做出公正的划分。


作为教师,我想到的是,学校应该如何管理,才能够避免类似的悲剧发生,让教师开车不会撞到孩子。


02


有人说,应该禁止任何机动车进校园。


并且举例说,在自己所在的学校,就算是校长本人,就算是上级领导,来了之后也要把车停在外面,步行入校。


这无疑是最治本的办法,校园里没有了机动车,当然也就不会有机动车带来的交通事故。


不过,不是每个学校都有这样的条件。


尤其在城市里面,寸土寸金,学校外面都不宽敞,也很少有学校能在校园外面建设教师专用的停车场。


如果教师的车辆都去社会上的停车场,距离远不方便不说,停车费对老师们来讲也是一笔巨大的开销。


一般来讲,学校里面的空余场地还是比较多的,专门辟出一块地方来停车,这是比较现实也是比较常见的做法。


03


另一个办法,是实行人车分流,多开一个校门供开车的教师出入。


这样,可以从空间上将车辆与学生隔离。


比如我们学校,就是在上学期间专门开放一个校门,只允许教师通行。


当然,这样做也不是没有缺点。


一是学校需要增设值班人员,增加了人力成本。


二是车辆进入校园之后,仍然和学生有空间上的重合。


由于教师上班时间和学生进校时间一致,学生们有的在做卫生,有的在摆放自行车,仍然存在一定的隐患。


04
以上都是从空间上想办法,试图将人与车隔开。


其实我们也可以从时间上想办法,让人与车没有交集。


比如,可以实行错时进出校。


学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教室里面上课,只是小部分时间在校园里活动。


只要我们做到校园里有学生活动的时候,机动车不允许行驶,一切都可以迎刃而解。


比如,要求学生到校之前教师全部到校,放学时最后一位学生走完教师才可以离校,就可以避免人车相遇。


不过,这样做会大大增加教师的在校时间。


所以,不妨变通一样,要求第一节有课或有其他工作任务的教师,先于学生进入学校,其他教师可以在上课后再进校。


放学时,没有最后一节课和管理任务的教师在学生放学前离校,有最后一节课的教师则等学生全部离校后再离校。


如果教师中间有事外出,也要求在学生课间活动时不可开车,需要上课后再开。


这样,就避免了教师机动车和学生之间存在时间交集。


在武汉的这次事故中,教师外出正好是学生的自由活动时间,如果晚一些或早一些,悲剧都不会发生。


05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部分教师都买了车,开车上下班的教师越来越多。


而客观地说,现在大部分人的驾驶水平都并不高。


而校园是人员极其密集的场所,学生活泼好动,稍不注意就可能出事。


很多学校现行的车辆管理制度,只不过是从速度、鸣笛等方面进行了限制,基本上是将校外的交通规则移到了校内。


针对学校的特点,制定出更安全、更可行的管理办法,避免类似悲剧的再次发生,是摆在每个学校管理者面前的一个课题。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香港教师会李兴贵中学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