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国际竞赛系列 | 国际物理竞赛大盘点!提升学术背景不容错过的机会!

03-08 08:57发布于重庆

关注


竞赛、科研及实习都是提高竞争力非常好的方式,并且高含金量的竞赛和科研经历,在提升学生背景的同时,还能为文书撰写提供很好的素材。今天给大家整理了一些含金量和认可度都比较高的国际物理竞赛,赶紧来看看吧~



“物理碗”竞赛Physics Bowl

"物理碗" 高中物理竞赛由美国物理教师协会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hysics Teachers;简称“AAPT”) 主办。AAPT成立于1930年,是美国唯一专注于普及与提升物理教育的学术机构。该协会旗下有8000名注册物理老师,其中近一半成员均为美国各所顶尖院校的物理教授。


"物理杯" 高中物理竞赛的考点不仅包括所有高中物理知识点 (譬如:力学、电磁学、热学、光学、声学、原子物理,等等) ,还包括相对论基础、物理名词解释 (譬如:LED (Light Emitting Diode;即“发光二极管”) 、 NMR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即“核磁共振”) 、LASER (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即“受激辐射光放大”) ,等等) 以及重要的物理学史,其中涵盖知名物理学家或诺贝尔得主的研究成果。


竞赛时间:3月

竞赛形式:个人答题;总时长为45分钟。


奖项设置

个人奖

a) 全球个人奖-全球排名前 100 名

b) 全国金奖-全国排名前10%

c) 全国银奖-全国排名前25%

d) 全国铜奖-全国排名前35%

e) 物理优秀奖-各区排名(除全国奖项外)前20%


"团队奖" 以学校为单位,参赛选手中得分最高的5人成绩相加后排名为赛区前10、全国前10以及全球前50则可获得获胜团队奖。



加拿大滑铁卢牛顿物理竞赛 SIN

SIN诞生于1969年,由滑铁卢大学物理系主办,旨在激发高中生对于物理领域学习和探索的兴趣与激情。


每年加拿大有300所高中的近2500名学生参加。近年来,加拿大地区以外的参与的学生人数大幅度增长。可见,该竞赛的国际影响力也在逐年上升。


竞赛题型新颖,与当下时事有机结合、紧密相连,而且趣味性强,又富有浓浓的挑战性。


竞赛时间:5月

竞赛形式:

个人比赛,各个考点的学校均采用线下笔试的形式。

选择题,考试时长总计120分钟;

奖项设置:

赛区前10% 获金奖,前25% 获银奖,前35% 获铜奖。

各赛区除全国奖以外前20% 获赛区优秀奖;全球排名前150名获全球奖。



加拿大物理奥林匹克竞赛(CAP)

Canadian Association of Physicists High School Prize Exam加拿大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简称:CAP Prize Exam)于1995年正式举办,又称为加拿大高中物理大奖赛,是代表加拿大最高水平的高中生物理竞赛。现由Canadian Association of Physicists(CAP)加拿大物理学会联合UBC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和天文系举办。


CAP Prize Exam强调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创造性思维,该竞赛难度远超过课堂上的知识范围,每年优胜者中会诞生5位学员代表加拿大参加IPhO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因此,该竞赛的成绩获得加拿大以及北美地区名校的高度认可。如果最终获奖,则该学生进入加拿大各大名校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参赛学生:高中生

形式:英文、线上或线下考点

竞赛时间:4月


奖项设置

中国区奖项

金奖:总分排名前10%

银奖:总分排名前25%

铜奖:总分排名前35%

区域优秀奖:各区域(除全国奖项外)前20%


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竞赛 PUPC

PUPC(Princeton University Physics Competition)是由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及天体物理科学系联手举办的。它面向全球高中生,旨在向他们提供一个可以展示自己解答非常规物理问题的能力、学习当下物理领域中比较前沿的课题和角逐全球奖项的宝贵机会。


参赛学生:高中生

竞赛时间:每年1月和11月


竞赛形式:

分为Onsite现场竞赛和Online线上竞赛两种模式。

Onsite为个人赛;Online为团体赛,需要2至6人组团参与。

Onsite参赛选手需要在1.5小时内独立解答分数权重不同的4道题目;参赛选手在答题过程中只能携带必要的书写工具以及使用功能简单的基础计算器。


奖项设置

全球金奖:约前0.5%

银奖:约前5%

铜奖:约前15%

成绩优秀奖:约前50%


BPhO英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

BPhO就是英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由牛津大学、英国物理学会和Odgen基金会组成,是考察体系非常严格的竞赛。我们一般所说BPhO竞赛指的是BPhO英国中学物理奥林匹克竞赛。


考试语言:英语

考试人群:任意年级高中生

考试方式:个人笔试,无实验

考试时长:2小时40分钟

考试题型:证明题 简答题


BPhO竞赛分为Section1和Section2两部分,具体题目数量每年考试都有所不同,每道题分值及难度不同:


Section 1:一共有大概15 道题,每道题根据难度不同有不同的分值(3-10分不等),总分值约在88分。该部分最高得分为50分。(注:如果同学选答超过50分的题,答错不扣分,答对算分但是总分最多50)


Section 2:大概5道大题,选答其中任意2题即可,总分50分。同时,每道大题25分,分为若干个小问题。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NEEC留学咨询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