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奥数黄了后还怎么鸡数学?这个方法连海淀名师都自叹不如……

03-25 08:31发布于北京

关注
要说霜减以来,挑战最大的学科无疑就是数学了。
一夜之间所有AO数机构都没了,相关的竞赛,也被打击殆尽。原来如火如荼的YC杯、XW杯、华杯接连被禁。

前不久网上还曝光了,DSS(大师赛)交钱就保银牌、保铜牌,真的烂到家了。

曾经DSS(大师赛)的金银奖在海淀是王炸,牛校是直接给票上岸实验班、直升班的。现在水份太大了,听说去年小升初,已经有DSS银的娃没拿到小强票的了。
所以这两年小升初时,学校也精了,就算你有一把证书,一律先考试,有没有实力一考就知道了。
既然AO数被明令禁止,杯赛含金量越来越低,是不是就别卷数学了,学好校内就可以了?
肯定不行,万万不行!
关注政策的家长都知道,数学依然是大杀四方的王牌,实际上比霜减前更重要了。
教改、新中考政策,以及上学期期末北京数学考卷的风向,都摆明了,中高考数学会提高难度,拉开差距,加大筛选功能。
有这一条在,小升初择校时,数学还是初中校要重点筛选的,作用只有比以前更大。
可是另一方面,大环境又不让你学。也就是说,明知道数学必须使劲学,又无处可学,家长只能干瞪眼。

在家自鸡,也只是美好的愿望,结果是能成功保命就不错了。

所以现在的家长最大的难题是,AO数黄了以后,娃的数学怎么学?今天我就和亲们聊一下这个最重要又最难鸡的学科。

要说AO数的好处就是培养数学思维,拓展思维。

说白了就是有难度,可以让孩子深度用脑,儿童正处在大脑发育的过程中,接受AO数训练可以更好的刺激脑神经的生长,就是变得更聪明,思维更活跃。

再说AO数不好的地方,一个是它是另一套体系,和校内学的数学不接轨。

1、从课内出发,一边帮孩子打好基础,一边拓展思维,不做无用功。

2、注重引导启发,让孩子始终能体会到数学的有趣和美感,能够长期保持对数学的兴趣和好奇心。

3、擅于引导孩子动脑筋思考,改变普娃最大的bug,不会举一反三,数学思维欠缺的问题。

明确了这三点后,亲们在挑选学习资源时,就要看:

第一、教学大纲是不是在覆盖了校内课程的基础上,还有更大的拓展空间;

第二、不是只讲解题套路,灌输知识,而是把基础知识讲透讲细,带你了解数学的奇妙,看到枯燥公式背后的思想火花。

举个例子:(a+b+c)² 这三个数字平方和公式,记得我们上学那会,老师千叮万嘱要把公式背好,但死记硬背很痛苦,公式也很抽象,就算背了不理解,也做不到举一反三。

但是如果这样演示出来,会将整个公式的推导过程具象化。



再比如我们常见的勾股定理,通过下面的注水法来演示。



通过这种形象化的建模思维,帮助孩子理解抽象概念,变成孩子容易理解的东西,如果孩子只会算数,没有培养逻辑和抽象思维,之后到了高年级接触复杂的问题,只靠单纯的运算是搞不定的。

比如上面这道题,根据已知条件,首先可以画出Amin和Sean卡片数相等,用长方条代表卡片数量。

这道看起比较绕的应用题,如果不用方程,别说小学生,大人也可能一下懵住。
小学数学很多压轴题,比如植树问题、刷墙问题,还有著名的鸡兔同笼这些比较烧脑的题,我们只要用建模的方法,低年级的孩子通过画图,一步步拆解问题,照样可以做出来。
因为计算过程并不难,难的是孩子能不能透过数量关系来解题,这就是建模法的好处。
上面举的建模、基础知识的例子统统来自新加坡数学。
了解的亲都知道,新加坡数学世界第一,妥妥的名列前茅。

每年的“国际数学和科学教育成就评测”(TIMSS),新加坡中小学生的数学和科学成绩排名,多年来均为全球第一。

新加坡中小学生在数学、科学以及阅读方面的能力平均领先同龄人3-5年

全世界有70多个国家在学新加坡数学,美国有200多所学校用他们的教材

国内一线城市也有很多孩子在学。

还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现在不用出国,我们也可以学到原汁原味的新加坡数学了。给亲们薅来了Spark Math 来自火花集团的新加坡数学课的免费试听名额。世界顶级的数学资源,还是真人小班直播课。

Spark Math的课程目前有中文班、英文班、双语班,亲们可以根据需要和老师沟通,试听哪种班型。咱们这次免费试听特别好,是可以选语言的,不过名额有限,亲们速度约课哈~

目前Spark Math的课程分成两个体系:



  • 一个是针对课内知识的拔高,叫做Advanced Program——简称AP培优课;
  • 另一个是聚焦国际数学竞赛的,叫Competition Program,简称CP竞赛课。


针对课内知识的拔高,AP培优课,适合5-12岁课程内容里80%是课内知识,剩下20%会给孩子补充一些拓展的内容,比如针对竞赛的题目或考试中的压轴题、难题等。
Spark Math还有一个别家没有的优势,课程包含中文班、英文班和双语班。
他们的教学团队是由国家级奥赛冠军、前GEP学员、PSLE高分及前MOE教师组成都毕业于世界顶尖大学,英语水平很好、数学功底很强的一线老师。


孩子英语不够好的,可以选择双语班师的中英文水平和数学教学经验都非常丰富,而且我观察差不多一个月的课程,每节课堂的氛围非常有趣,老师也会耐心翻译和讲解课程出现的英文,孩子们跟老师的互动很好。
双语上课模式,让孩子学好数学的同时,还能沉浸式学习英语,一举两得,省钱不费妈。如果你对Spark Math感兴趣,想看看孩子现在的数学水平,可以扫码注册预约试听课哦~


01
AP培优课:适合5-12岁的孩子



目前有6个级别的课程,课程大纲如下:


K2是幼儿园阶段课程,P开头的就是小学阶段,这份大纲和我们国内小学的教学进度是差不多的,但Spark Math新加坡数学会更有难度一些。
虽然难度高于国内小学,但Spark Math新加坡数学会通过建模的方式,帮助孩子理解复杂的概念。


02
CP竞赛课:适合6-15岁的孩子




覆盖小学和初中学段。竞赛课的体系,主要是依据各大国际数学竞赛的核心考点和校内考试的大纲设置的。
这是Spark Math竞赛课程整体的规划:



而具体到L1-L2,课程规划会紧紧围绕着Math Kangaroo、北美驯鹿这类比赛进行。



到了L3之后,规划就会围绕着更有挑战性的AMO、AMC、NMOS、SMOPS、Mathlympics等等这些赛事展开。



这样的好处是,提供孩子一个国际化的平台,让孩子能够和世界上那些优秀同龄人同场竞技,也能拥有一个更加国际化的视野。



重点提一下,Spark Math还拥有诸多国际数学竞赛的承办权,简单来说,他既是裁判又是教练员!这也是很多牛娃妈妈选择它的理由,就2023年全年赛事获奖率,Spark Math就高达96%。

参加比赛是对优秀孩子能力的肯定,拿到含金量的证书,不可否认对之后升学或者有走国际路线计划的孩子,有直接的帮助~
Spark Math 新加坡数学课是小班授课k2-p2都是最多6人一班,p3-p5是最多8人一班(实际都是6人以内)竞赛课最多10人一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火花思维国际站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