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索邦大学女博士养成记!一步步攻读到索邦大学博士,拿到博士奖学金的一

2021-01-18

关注


法国留学的小伙伴千千万,网上的帖子和文章也五花八门,然而我们看到的大多是商科,艺术,文科或者理工科硕士阶段的就读体验,本科阶段赴法读书的学生近年也在逐年上升,但一路读到博士的体验比较少见,今天就让我给大家讲讲一名法国女博士的留学之路。

1
选择赴法,先读语言!


大学入学后,看到学长学姐们为了考研日夜奋斗的时候,我就决定: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别人的生活!后来在大三时参加了法盟举办的环境教育讲座,有幸与法国的环境专业的老师们有过一席交谈。在一些博主的安利下,我被法国的魅(mei)力(shi)深深折服,所以毅然决然决定学习法语去法国留学。


可能因为我的法语学习开始的比较晚,在我大四快毕业需要准备申请法国学校的时候我的法语水平并没有太好,因此我选择先在法国学习一年语言。现在想来,我很庆幸自己的这一选择。在昂热学习语言的一年时间,除了法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对法国的生活,习俗,节日,美食等方方面面都有了一定了解,这些方便了后来进入硕士后跟同学之间的交流。



这一年我的法语成绩有着显著提升,在圣诞后我就成功考过了B2。这让我有充分的时间准备申请材料。最终我选择了去巴黎六大(现与巴黎四大合并后成为索邦大学)的ECH(Environnements Continentaux et Hydrosciences)专业。择去巴黎还是因为想去大城市,法国虽然还有别的大城市,但是资源基本上都在大巴黎地区,不管是工作学习还是吃喝玩乐,巴黎都当仁不让是最精彩的存在。但是在巴黎读书的问题就是房租太贵。而且法国小城市也有其独特的魅力,是巴黎不能取代的,所以是去巴黎还是去小城市,需要每个人自己根据自己的喜好衡量决定


2
情定索邦,开启2年硕士生涯


我的硕士两年整体来说还是很顺利的,总结起来,最重要的经验就是一定要练好法语跟法国同学混熟!!!


法国大学跟国内大学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法国大学除了理论课,应用部分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会占很大比例:


一天一门课:大部分专业课都是一整天就上一门课,上午老师讲理论知识,下午是习题课,跟着老师一起将上午学过的东西在实际情况中应用计算;


很多projet:许多课程最终成绩的计算都会包含几个部分,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projet。不同于国内有些课程是每节课结束后都有对应的作业,法国的大部分课程都是会布置一个大的projet,需要做一整个学期,期末交最终报告。


野外实践:环境专业是一个需要去自然中观察取样的专业,所以硕士期间会有很多野外实践。我所在的ECH专业除了平时一些课程组织的当天往返的野外实践,还会有专业组织的三次,每次持续三周的野外实践,这些实践结束后需要完成相关报告作为最终打分的参考。


以上这些课程,作业大部分都是小组完成。这就是为什么跟法国同学混熟是最重要的事情了。就算班上还有别的中国学生,老师也不会允许一直跟同一个人搭档完成作业。再者,很多课程布置的作业,projet,报告对于中国学生来说都是第一次接触,所以会不知道需要怎么完成,这时候就需要询问法国同学。我很有幸碰到了一群很热情的法国同学,他们在这些事情上对我帮助良多。


硕士两年时间给我留下的另一个感触就是:体力很重要!不得不说,法国人身体素质,精神状态真好!我们野外实践两周里白天需要爬山涉水参观采样,晚上在房间需要做一些简单的检测,并且完成报告。所以两周时间里每天都是凌晨一两点睡,七点起床。我记忆最深的是硕士一年级的第一次野外实践,最后一天上午坐车回到学校后,下午紧接着就是高数课,完全没有休整的时间!


还有一个给各位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就是不要害羞,有什么问题一定要跟老师说我所在专业每年过了一半后专业负责老师会跟每个学生谈话,为了了解学习上是否有什么困难。这个时候作为一个外国学生,有任何困难的地方都可以跟老师说,包括如果找实习有困难,老师会出门帮忙联系实验室,所以不要觉得丢人,如果不说出来到最后可能影响的就是自己的学业。


硕士两年会有两个实习:M1的小实习,一般2-3个月;M2的大实习,一般6个月。一年级的小实习因为时间较短,基本上都是在实验室实习,查找一些文献,做一些简单的数据处理,最后整理成报告。相比之下第二年的毕业实习就重要的多。



毕业实习可以在实验室进行也可以去公司,怎么选取决于对以后的职业规划:


实验室:选择在实验室做毕业实习大部分都是计划硕士毕业后申请博士研究的人。在实验室的6个月实习就会跟博士工作内容一样都是搞研究:查文献,做实验,分析数据等;


公司:选择在公司做毕业实习就是硕士毕业后希望找工作的人。公司实习的内容,不同于实验室实习,会更加偏工程实际运用。很多人在找毕业实习的时候就已经确认了自己以后的工作方向,因为毕业实习的工作内容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以后找工作的方向。公司招人时会更偏好有过类似经验的人,而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唯一的经验就是毕业实习。


我因为确定自己在硕士毕业后希望能够继续博士研究,所以在联系实习的时候有意地询问了关于实习结束后继续做博士的可能性。也是因为这样我有幸找到一个能让我实习结束后还能继续读博士并且不用换研究内容的课题。


3
攻博拿奖学金,充实的3年!


在我成功拿到索邦大学的博士奖学金后,我从此走上不归路。法国的博士研究其实就是给导师打工。导师会拿出自己课题中的一个点给博士作为研究方向。三年说起来不短,但是用来做研究真的不够,所以博士三年会比较辛苦,但是真的很充实。



这三年中除了做研究,还会有很多别的事情会占用很大一部分时间:实验室开会;博士所在学院开会;上课;参加国际会议;各种研讨会等等学校会为博士开设很多各个方面的课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选择不同课程。在法国读书有一个东西那是一定逃不掉的,那就是presentation展示,博士期间更甚。因为非常注重学术交流,所以法国博士需要参加各种类型的研讨会,国际会议等,并发言介绍自己的研究内容。这项工作非常耗时,但是好处就是能结识同领域的其他研究者,这对自己以后的发展还是很有帮助的。



在法国,博士不仅仅是学生,同时也签有工作合同。这就意味着要交税,但是也意味着会有带薪休假!所以博士工作虽然辛苦,可也很自由,可以自行安排假期(而且时间还不短)。所以我充分利用这些假期,在法国同事的安利下,走遍了法国!


在法国这些年,有茫然过,有苦恼过,但是大部分都是美好的回忆。遇到了很多可爱的人,结识了一些有意思的同学。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也能充分享受生活,一朝学成回到祖国,索邦大学博士的身份也能够让我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鑫慧迪教育


2008开始开展法国留学业务,2012年注册成立,总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在上海、广州、武汉、重庆、郑州设有5家分部,是一家只专注于法语区留学的专业机构。公司拥有层次化、规模化的留法服务团队,团队成员90%以上为留学归国人员,平均从业年限3年以上,可提供法国留学境内申请、签证、境外接待、境外申校等服务。


鑫慧迪成立以来,经过14年的积累,与法国数百所高等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先后帮助5000余名学子成功赴法,积累了大量成功案例和申请经验,连续多年保持96%以上过签率,学生遍布法国各大高校,在行业内和学生间铸就了良好的口碑。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