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干货:美国OPT工作怎么样去找?

2019-07-31

关注


     留美求职之路,是非常有难度的。留学生毕业GPA高,也不代表就能找到好工作。留美找工求职向来是留学生老生常谈的一个话题。留学期间,申请个CPT,有个打工锻炼的机会,对以后获得OPT找工作很有帮助。


    原本在美国就有这方面的矛盾存在:用人单位喜欢用有H1签证的人,而美国移民局每年发放的H1只占毕业生的极少部分。每年中国人只有区区万把人获得H1B的签证,老印占了大头,其他80%的毕业生只有离开美国。


    那么,为什么时至今日好多留学生即使获得了H1B还吐槽在美国找不到工作?或是很难找到“好”工作?


    可能很多对留学不了解的朋友甚至是家长会认为,那是学识不够。一句话,就是没有本事,不好好学习,怎么能找到工作?



这种观点,在一定程度上在理。毕竟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讲求是金子都会发光的。


但一棍子打死所有留学生却是不应该的。找工作是双向的,是多方面因素作用的结果。并不是能力足,就一定能找到工作,尤其是在美国。


那为什么在美国就这么难找工作呢?抛去众所周知的身份问题,据留学大数据和经验分析,留学生存在三方面问题




第一位:盲目选择专业


在美国找工作,和你就读的专业息息相关。


你的专业技能和素养,决定了你能否敲开美国公司的门。所以,选专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美国法律规定,美国公民在招聘中有优先权,因此留学生必须证明自己比美国人更优秀,才有可能被聘用。


美国就业市场持续多年不景气,使得中国留学生就业之路更为艰难。有些留学生发出了逾千份简历仍旧未获得面试机会。


有些同学认为硕士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大不了就回学校继续读博士,博士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就继续做博士后,有些人甚至长期做博士后。


这中间其实存在着非常多的误区。同样的,虽然很多人也都找到工作了,但是相当一部分人学非所用,难以发挥专业特长。



第二位:缺乏相关实战经验


学以致用,美国尤其注重实践能力。


而选择专业时盲目跟风,缺乏对美国专业发展及就业市场的深入了解,是很多留学生遭遇挫折的主要原因。


举个栗子,精算师在美国是需求量很少,但门槛特别高的工作,初级岗位供求关系严重失衡。


据美国劳工部统计,全美国有130多万个会计专业工作岗位,而精算工作岗位仅2.2万个。


美国某大学精算专业硕士班共14人,中国学生有8人。1名中国学生还未毕业就已经确定到一家美国保险公司工作,因为她有该公司中国分公司的实习经验。


7名中国学生毕业后没找到工作只能回国。


缺乏实习经验,对专业行业不了解使得留美学生先天不足,而中美教育差异使留学生找工作难上加难。


美国教育重视社会实践,从小学开始学生每年都要参加科学竞赛,鼓励孩子们动手动脑。


麻省理工学院等著名学府都有专门为小学生开办的实验室,孩子们在课余或假期在实验室老师指导下做一些初级的设计或者发明。


美国金融业、高科技大公司都面向青少年或者高中生的各种人才培训计划,很多美国学生从初高中时代起就经常参加这些公司的各种专业培训项目。


进入大学之后这些人自然很容易找到与专业有关的实习工作。


一美国公司高管曾说,他曾经面试过一名中国留学生,简历看起来相当不错,名牌大学金融专业毕业,已经通过了二级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考试,可是谈到具体工作,连最基本的数学统计应用都不会。


美国一直缺少实用型高科技人才,很多工厂愿意付高工资聘请高技术工程师。而大部分拥有高文凭的中国留学生通常拿着一手的证书,但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很差。



第三位:缺少社会联系


中国留学生大多是初次走出家门,远离父母,突然进入一个完全陌生而又充满激烈竞争的社会环境,社交能力和承受心理压力的能力都遭遇了严峻挑战,有些人宁肯选择逃避。


美国大学教授认为,中国留学生找工作的困难除了签证问题外,最主要的原因是语言和文化差异


申请者需要证明自己有能力适应美国公司的工作环境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那些喜欢与美国人交朋友,并且经常参加各种校园活动的中国留学生会比较容易找到工作。


而有些中国学生则不然。周围就有很多同学刚来美国就抱团扎堆,一直呆在宿舍里和国内的同学打网上游戏,更别说能够主动地reach out参加社会活动了。


中国学生很少参加学校的志愿者活动单纯地还停留在上学就等于把学习学好的认知上。有些学生不够open,凡事都是偏向于和国人抱团扎堆,选课project都喜欢呆在自己的comfort zone。


综上,留学生在美国找工作难的“症状”可以总结为:不专业、少经验,难融入。同学们需要围绕着三点,想办法突破难关。



留学生在美国找工作该怎么找?



在谈怎么找工作之前,先有必要纠正很多留学生找工作的误区:
误区1:我才大一、大二,不着急
误区2:GPA就是一切,其他暂时不用管
误区3:网申过不了,就没其它办法


首先,为什么你要大一/大二就开始规划自己的职业路?求职之路上有一个词至关重要,叫做累积。leadership experience,internships,activities,skills,这些resume上的重要组成部分,通通都需要从大一、大二开始累积。尽早地开始准备,不至于你到了大三大四求职时发现Resume上种种experience不足,不至于你到了大三大四求职时为自己毫无面试经验而惊慌。


然后,为什么GPA不是一切?还有什么是很重要的? 答案是:公司更看重你的其它能力(soft skills) GPA4.0真的不是无敌。为什么?因为他们不是要请一个读书很棒的学生,而是要请一个有能力(soft skills:leadership、communication skill、problem-solving skill、analytical skill等等)的学生为公司带来contribution,而体现这名学生能力的,就是课外活动和实习了。


最后,要告诉你的是:北美有种“潜规则”,叫networking。在北美,有一套很有效果的“潜规则",它使排名普通的学生有机会进入投行、咨询,它使明明对外宣布不招留学生的公司却对你青睐有加;Networking未必可以帮你拿到offer,但能将拿到面试的机会提升到90%。


纠正了误区之后,下面来看看大一到大四你应该做什么?


大一:参加课外活动,提升英语口语

大一最空闲的时间,一定要把握好,你可以利用大一大量的空闲时间去参加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美国或者Asian的社团为佳,实在不行参加中国的也可以);参加了之后请你一定要拼命证明自己的能力以便攀到一个在社团中比较重要的位置。参加课外活动除了因为大量的课外活动可以为你的Resume添上一笔(证明你不是Nerd以及有一些基本的soft skill)之外,还可以让你迅速的建立起大量的人脉。


大二:参加公司的campus eventsinfosession,寻找方向。

一切在大三之前都还是来得及,包括转专业等等,有很多人都是学好的那个专业才发现不合适,却又已经大四,折腾不起转专业。大二的时候,可以积极参加公司在学校举办的campus event并和出席的professional聊一聊;除了能够混熟脸之外,还能很好的了解这个行业到底是做什么的,自己是否真的适合等等,一旦锁定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就可以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大三:Summer实习定生死

大三那个暑假的学习非常重要,他直接决定了你大四的命运,所以大三Fall Career Fair请全力以赴做到最好,一般来说,只要你在实施中不出差错,基本上都能获得Return offer,那么大四就是坐等毕业了,如果你因为一些原因没能够将dream offer收入囊中也不要气馁,抓紧时间找到一份实习才是至关重要的,千万不要浪费了大三这个宝贵的暑假。


大四:毕业或是另觅出路

如果你大三暑假顺利拿到了sponsor H1B的大公司offer,并且在实习中没有出差错,基本上你应该拿到了return offer,那么你可以享受最后一年的大学时光,坐等毕业。如果是另外一种情况,就要在Fall Career Fair拼尽全力,把握最后一次看是否能收获自己心仪的offer,如果没有那么幸运,可以尝试找中小型公司的机会,不要浪费OPT的一年,或者申请master以及考虑其他出路,而这个Plan B的决定,要根据自己对于未来的规划来做。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长春美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15-24万元/年

上海李文斯顿美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美国课程

学费区间:12~21万/年

深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美国课程,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15.8-25.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