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当大寒遇上腊八,这个节日北京致知学校如何过的与众不同?

2021-01-20

关注


2021年的开端蕴藏着许多小惊喜,比如大寒和腊八的不期而遇。

 

这天,致知的孩子们度过了属于他们的一个难忘的腊八节。

 

兴起于先秦时代的腊八节,如今已走过了两千多年的历史,向人们传递着进入“年关”的信号。但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本具丰富文化内涵的传统节日,逐渐变为浮泛的“时间单位”。

 

作为中西文化和谐共生、中西教育相得益彰的学习者社区,致知的中国传统文化课程既帮助学生提升自身的身份认同感,也帮助学习者们在创新实践中,深层次的理解中国文化的内涵。

 

这次,孩子们穿越回两千多年前,循着腊八的足迹,感受它背后的故事。




走进腊八节


真正走进一个传统文化节日,并从中理解其内涵,需要从方方面面探索。


“通过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我们希望孩子们虽然身处国际学校,也能将中国的文化传统记在心里,因为只有这才是他们的「根」。民族自信来自哪里?无论学习者的外语有多么流利,学识有多么渊博,只有当他真正理解本国的历史与骄傲,才能有精神的归属,他们的内心才是丰富且充盈的。而我校开设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的目的,正是如此。”小学校长陈金荣介绍。



考虑到不同年龄段的学习适应性,致知将此次课程按照年龄段进行划分,把孩子们放在腊八的大背景下学习,将自身与腊八联通起来。


首先,便是缘起。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农历十二月叫腊月,祭祀的那一天叫做腊日。从先秦起,人们习惯在腊八节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


KG与一年级的孩子们通过动画和影视的形式,在老师的讲解下和引人入胜的故事中,揭开腊八的神秘面纱。中高年级的孩子们则通过对材料的解读,对节日影像资料的分析,从缘起开始一步步探秘腊八。


千百年来传承至今的腊八节,积淀着丰厚的底蕴,而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成了寒冷冬日里温暖的牵挂。

 

从古至今,众多文人雅士不惜笔墨记录下这份美味。


宋代陆游在《十二月八日步至西村》中描述“今照佛粥交相馈,更觉江村节物新。”时间拉至近代,沈从文的《腊八粥》写于1925年的北京“初学喊爸爸的小孩子,出门会叫洋车了的大孩子,嘴巴上长出了许多白胡胡的老孩子,提到腊八粥,谁不口上就立时生一种甜甜腻腻的感觉”。

 

孩子们在诵读关于腊八粥诗词的同时,对这份颇具节日氛围的美味更加好奇。而围绕腊八粥展开的课程设计也成为这次活动的亮点。



作为此次课程的主讲人,陈金荣校长为此准备了很久。


我们希望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

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渊源,

让他们对中国文化拥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体悟。


红小豆、江米、桂圆肉、大枣……等腊八食材被装在精致的中国风小碗中,依次端上桌,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一辨认食材,并了解各项食材的功效。

 

在这次的课程设计中,孩子们以腊八粥为主题,从历史、科学、人文等多方面进行跨学科的了解与探究,将知识串联起来,进行全方位的理解。



经过对各项食材的了解后,孩子们在20种食材中挑选出自己喜欢的几种,亲手搭配自己的腊八粥,并向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推销」展示。


 

6年级的宋昊轩同学用老北京吆喝的方式展示出自己这碗腊八粥的优势,并将其与节日祝福联系起来,独具地方特色的「推销」方式让全场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


5年级的刑竣博同学则从食材的角度出发,重点介绍了每个食材的功效。不同角度的展示体现了同学们从不同方面对于腊八粥的理解,在课堂进行中,孩子们的思维也产生了不同的碰撞,更加多元。





一碗甜蜜的致知腊八粥


中国幅员辽阔,先民对农业的依赖、由粮食丰收所带来的喜悦,造就了丰富多样的腊八粥。


在不同文化中诞生的腊八粥,蕴藏着各地的风俗,是一份藏在味蕾中的记忆。今年的腊八节,腊八粥除了香甜美味,还延续着致知大家庭的温暖。


今年,「一碗甜蜜的致知腊八粥」环节令人印象深刻,也让人最为期待。


腊八粥本是多元食材的融合,也传递着美好的祝愿。这次致知将腊八粥与学校联系起来,让孩子们亲手写下对自己所爱的人的祝福,将纸条塞进各色扭蛋中,投入致知腊八粥的大碗中。



“这碗「腊八粥」代表我们每一个不同个体在致知相互学习、相互融合。”4年级赵博涵同学说。

 

随着每个孩子将自己的祝福投入碗中,这碗特殊的腊八粥成为这个节日里难以忘怀的感动。而这份承载着每一位致知人祝愿的「致知甜蜜腊八粥」也将被我们悉心珍藏。




当天中午,孩子们精心挑选的腊八食材放入锅中,经过悉心的熬煮,终于这份热腾腾的美味在寒冷的冬季,为我们带来独特的暖意。学校也为孩子们准备了小碗,他们也将把这份满满的爱传递给自己的家人。



在致知的中国传统文化课程中,孩子们在不同学科和领域间感受和探索,感知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实现着这份身份认同,在分享中传递温暖。


愿所爱之人皆有收获,腊八节快乐!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北京致知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北京致知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P课程,Alevel课程,美国课程,英国课程,加拿大课程,IGCSE课程,香港DSE课程,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0-23.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