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青苗未来的“谷爱凌”!

2022-02-21

关注






这个冬奥会,让一位00后女孩火出天际,她就是谷爱凌。

社交网络上,人们都在热烈讨论她的成长轨迹、人生细节、家庭教育、路径选择,所有家长都在讨论成为谷爱凌的可能性——当然不是自己,而是自己的孩子。



谷爱凌的成长启发:

享受热爱、中西融合

“玩得开心”“享受比赛”——这大概是在谷爱凌的成长过程和比赛生涯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表达。如后来广为流传的一句评价所言:“谷爱凌身上没有一丁点要榨干自己、孤注一掷的苦情感,而是一种充满活力的求胜欲。”她喜欢的运动还包括越野跑、足球、篮球、射箭、骑马和攀岩,在她眼中,滑雪与其他爱好并无不同。

而谷爱凌更深层次的跨越,是跨越了中美迥异的文化和社会。在她的成长轨迹中,既有美国中产阶层兴趣培养、私立学校、度假等“精英式”生活方式,也有在北京海淀黄庄补习奥数这样让中国人“秒懂”的经历。而她所呈现的全球化和融合特质,正是如今许多中国家长对下一代的殷切期望:受过高等教育、有国际化视野、在学习之外有着自己擅长的事物、有充分个性化的表达。

可以说,谷爱凌正凝聚了新时代中产阶级对培养子女成功特质的全部想象,她的个人特质与超越意义最终折射在现代社会之中,成为中国教育模式转变的一种注解,更是中西融合教育成功的一个符号。而这一切,也正是青苗在长达20余年对教育的探索和实践中,不断追求的教育理想。




青苗未来的“谷爱凌”

(照片说明:今年与中国滑雪史上第一位世界冠军郭丹丹一同参与冬奥推广活动。)

也正因于此,在青苗国际双语学校,与谷爱凌有相似成长经历的孩子屡见不鲜。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位女孩,从三岁开始学习滑水,五岁开始学习滑雪的蔺雍,不仅早在2018年就已加入跨界跨项国家单板滑雪队,小小年纪已在滑水、滑雪、赛艇等多项领域的全国、全球大赛中获奖无数!

不仅在运动方面拿奖拿到手软,朗诵、钢琴、舞蹈、主持也都样样精通,先后荣获朗诵六级一等奖,钢琴四级,拉丁舞铜牌,主持人一等奖等。

她就是青苗顺义校区十年级的蔺雍。




蔺雍所获体育奖项

滑水项目

  • 2015年首届中国滑水巡回大奖赛青少年组尾波第三名

  • 2017年俱乐部积分赛女子尾波第三名

  • 2018年俱乐部积分赛女子尾波第二名

  • 2019年北京市青少年索道滑水锦标赛女子尾波第二名

  • 2020年北京市青少年索道滑水锦标赛女子14岁-16岁组第二名

  • 2020年全国滑水锦标赛暨首届索道滑水锦标赛女子公开组第八名

  • 2020年全国滑水锦标赛暨首届索道滑水锦标赛尾波团体第二名

  • 2020年全国滑水锦标赛暨首届索道滑水锦标赛女子尾波冲浪第三名

  • 2021年全国滑水锦标赛女子尾波滑水团体第一名、个人第四名

滑雪项目

  • 2018年8月加入跨界跨项国家单板滑雪队

  • 2019年12月获全球华人滑雪大赛亚洲站障碍追逐女子组第三名

赛艇项目

  • 2020年参加中国陆上赛艇百日创纪录赛并创立项目全国纪录

  • 2019年全国青少年赛艇俱乐部联赛女子初中组赛艇双人双桨第二名

  • 2019年全国青少年赛艇俱乐部联赛女子初中组陆上赛艇500米竞速第六名




“为热爱用尽全力,

只要坚持就一定能行!”

谈到这次的冬奥会,蔺雍说:“我眼中的运动员都是很伟大的,他们中几乎没有人身上没打过钢钉或者骨折,哪怕是这样他们也没想过放弃,一直坚持。

众所周知,单板滑雪障碍追逐赛是一项危险系数非常高的竞赛项目,小蔺雍在国家队接受训练时经常受伤,导致膝关节劳损,每天都要接受针灸治疗。可即便这样,也没有抵挡她对运动的热爱。“体育教会我最多的就是一定要坚持,没有什么事是完不成的,通过体育的训练可以帮助我在学习、生活各方面都不会轻易放弃。为热爱用尽全力,只要坚持就一定能行!”

梦想自己在体育方面获得成就的蔺雍,在学习上也一直坚强独立,并且出类拔萃。已经步入十年级下学期,刚刚开始着手进行DP选课的她,也在与升学老师积极沟通,摸索更适合自己的专业和方向。我们祝愿小蔺雍继续在自己热爱的道路上勇敢前行、成为更好的自己!





结语

冬奥会已圆满落幕,无论是谷爱凌还是苏翊鸣,这些年轻的运动员们,在伤痛与荣誉并重的竞技体育行业里,打破的是一种传统的苦难叙事,而让我们看到他们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快乐。

希望在我们的教育中,也能够看到“热爱”的力量,看到“多元”的力量,面对充满变化和未知的时代,愿每个孩子都能主动发掘自己与生俱来的天赋、成为自己人生的冠军!

新学期,我们一起加油!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BIBS青苗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威海青苗国际双语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每年15W+

昆明青苗国际双语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10-12万/年

北京青苗国际双语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双语国际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8万-25.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