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特色课程|博士后导师带你探索人工智能——STEAM思维训练

2022-12-30发布于四川

关注

石室文庙AP课程自开办以来,一直秉承学校“以人为本建设优质国际课程”的教育理念,以“培养有家国情怀与世界格局的未来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为此学校特开设一系列的特色课程,提升同学们的领导力和世界公民意识,拓宽国际视野,提高其学术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特邀博士后导师

开设素质提升课堂



石室文庙AP课程特色系列课程的主要组成部分——博导课在本周首次开课,筛选优秀的在读学子参与,致力于精准培养优秀学子向顶尖名校人才成长。我们特邀成都石室中学博士后廖小春博士,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绝伦的素质提升课程。


廖小春

英国邓迪大学博士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博士后

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

参编英文专著一部

副主编市教科院教材一本

先后发表SCI、EI检索、英文学术论文10余篇

市级专题培训和市级菜单培训课程

主讲和献课10余次

参研国家级教研课题1项

主持市级教研课题1项

多次指导学生获VEX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一等奖


博导课的内容偏向素质提升,如职业规划,计算机与人工智能,思维训练,青少年心智探索等,本次博导课主题为人工智能系列之STEAM思维训练——“仰望星空,步步登高”。


本次博导课的核心内容


1.等差数列、等比数列公示推演;

2.类斐波拉契数列:正向思维、逆向思维训练;

3.逻辑推理能力训练;

4.中科大少年班招生递推演算;

博导课进行中


Part.1

人工智能


本次博导课以“人工智能”为课程背景,课堂上,廖博士首先为同学们播放了一个纪录片片段《人工智能——是天使还是魔鬼》。


同学们的课堂笔记


通过纪录片,同学们初步认识到了人工智能,虽然还未普及,但是很大程度上,它已经走入我们的生活中。


廖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人工智能


Part.2

思维训练——逻辑推理


接着廖博士通过“计算机算法分析”的途径,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妙趣横生的数学及思维训练题,以此讲授了数学的分析和解题方法。


猴子戴帽题——训练同学们的逻辑推理能力

所以3只猴子分别戴什么帽子呢?


在课堂上,廖博士也提到数学是各门学科的基石,一门学科要称为科学,一般都需要量化和证明,不然很难让人信服,这就需要数学的支撑。无论是经济学,金融或者是其他理工科,数学对于每个人都是非常重要的。


同学们认真思考着逻辑训练题


Part.3

思维训练——正向与逆向思维


廖博士讲解数学中的正向思维与逆向思维


同时,廖博士也提到同学们在思考问题时,可以进行正向的思考,也可以进行逆向的分析。两者并用,既有积极进取的正向思考,又有稳扎稳打的逆向分析,反而更容易脱颖而出。


Part.4

思维训练题——博士面对面交流


课堂提问,同学们积极参与


课堂上,廖博士也给予了同学们充分的时间进行互动交流,面对新场景、新问题,同学们都能勇于挑战、积极思考,为同学们的好学精神点赞。


博导课上全神贯注的同学们


博导课是石室文庙AP课程全新开设的一门特色课程,我们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这堂课上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能力,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选择和发展空间,从而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后续石室文庙AP课程博导课系列将持续更新,敬请期待!


撰稿:Lynn
审稿:Hera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石室中学文庙校区AP课程中心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