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孩子说:“上小学,是比幼儿园更有趣的探究体验”

2022-10-31发布于广东

关注


幼升小60天,陪娃学习的家长们,是母慈子孝,还是鸡飞狗跳呢?相信答案各有不同。


在例行的家长学生满意度调查中,本月我们再次收获了全校98%家长学生的五星好评,同时我们也留意到,一年级家长和孩子们有了这样的留言:






“孩子在学习方面有些慢热,我们班的孙老师非常有耐心辅导孩子,并且宽慰家长不要着急,孩子有自己的成长曲线,我们要给予耐心和接纳,看到孩子的进步和闪光点,耐心辅导孩子。这些让我感觉老师有看到每个孩子的独一无二,并能全然接纳孩子,并且因人而异的去辅导孩子,让孩子适应学习。”

“有一天我问孩子,小学好还是幼儿园好?孩子说:小学好。我问:为什么?,孩子回答:‘小学比幼儿园还好玩呢!’孩子是不会说谎的,这说明学校和老师给了她足够的安全感,调动了她的兴趣,让她觉得上学很好。”

“男老师有着女老师一样的细心,有方法地教育孩子,鼓舞着孩子热爱主动地去学习,感谢李有银老师的认真负责。”


收到这样的反馈,作为外小老师,我们内心充满了自豪。


中西融合的全人教育,在当前的大环境下,的确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能坚守初心“让教育适应孩子”的老师们,和慧眼识珠,将孩子安心交给中黄的家长,同样都值得尊敬。



  +

+

充满新鲜的每一天

✦ ✦ ✦ ✦ 


都说小学阶段是人生第一个正式启蒙的阶段,幼儿阶段的学习体验是未来所有学习的基奠。


习惯幼儿园“玩中学”的孩子们,带着期待来到小学,如何让他们继续以好奇驱动学习,而不是在落差中磨灭斗志呢?


在中黄,老师们采取的是正面引导,尊重每个孩子的差异,但不失对孩子全面发展的培养。


无论是学习习惯的养成,还是社交能力、生活技能的培养;无论是课堂设计的巧思,还是校园活动的惊喜,都充分调动起每个孩子的参与积极性。



✦    ✦    ✦    ✦    


  +

 不改变知识本身,

 而是换种方式,

 让孩子会学习、爱学习。


在《从原则到实践》(IB,2018)的IB官方文件中,是这样描述儿童是如何学习的:“对于幼儿和小学生来说,对已有的和新的知识和经验不断地进行整合和联系是扩展他们对世界的理解的最有意义的方式。”


在中黄,“探究为本、概念驱动”的探究式教学,也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注重参与性和整合性的学习社区。在这里,我们尊重每个孩子的好奇心和发言权,也鼓励孩子们在学习中的主动参与。



探究式教学探究什么?怎么探究?在全人教育的大框架下,我们根据孩子的身心特点,选择“我们是谁”为第一个探究主题。


在这个大主题中,我们探究自我的本质、信仰与价值观、人际关系、人的权利与责任……而为了让一年级孩子们能够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我们最终选择“习惯与生活”为子主题,以“导入、发现、梳理、延伸、总结、行动”为教学循环,正式开启了第一次探究之旅。



在探究的“导入”环节,强化孩子对自我的认知。


比如,开学第一天,每个孩子拿着自己创作的简历,相互介绍认识,向身边的同学介绍自己的姓名,分享自己的兴趣爱好,倾听别人的发言……一不小心,就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原来,营造友好的学习环境,是一件如此简单的事情。



在“发现”环节,我们一起寻找生活中有哪些习惯。


习惯是什么?习惯是一种自发的、持续性的行为方式。通过探究,孩子们发现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习惯,比如:小组合作习惯。孩子们从一起制定班级公约、就餐公约等等着手,学会自我表达,以及尊重异见。


于是,从探究“小组合作习惯”到形成“小组合作习惯”,孩子们在最真实的情境中学习,并做到了学以致用。



随着探究的深入,孩子们发现生活当中到处充满了习惯。那么,怎么养成良好的习惯,让好习惯贯穿于生活当中呢?从一日常规开始,孩子们梳理了饮食、卫生、学习、运动、作息等习惯。经过这一系列的探究,从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变得更加有条不紊。




劳动是幸福生活的源泉,到了“延伸”环节,我们结合劳动课程,从卫生习惯入手,探讨教室卫生从哪几个方面开展。看,孩子们将课堂所探究的内容运用到生活当中,掌握了许多劳动技能呢!除此之外,孩子们还结合所学,积极为家人设计营养餐单,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随着探究的不断的深入,我们的UOI探究之旅来到了“总结”环节。作为超学科主题探究,我们在UOI课程中整合了英语、体育、美术等各大学科,通过歌舞、武术、手工、亲子运动会等形式,展示了所学,同时呼吁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行动是学生能动性的核心”,在探究中,孩子们的内驱力被充分地激发出来,自发地开展了许多行动。在本次探究的“行动”环节中,我们能看到,孩子们自主阅读,通过所学习的知识,为家人制定营养餐盘,养成了良好的饮食习惯。



随着结题展的落幕,本次“我们是谁-生活与习惯”的探究之旅也随之告一段落。我们惊叹于孩子们在这短短一个多月内的成长,也由衷地为孩子们的变化感到骄傲。



第一次UOI结题展上,孩子们尽情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第一单元的探究虽告一段落,但孩子们正在以良好的习惯告诉我们,他们的学习之旅从未止步 。在外小,探究随时随地都在发生着:以生活为素材,以世界为课堂,愿孩子们能够尽情地探究未知的世界!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州中黄外国语小学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广州市白云区中黄外国语小学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14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