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宁受孙悟空的痛苦,不享猪八戒的幸福

2019-07-23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联系:mingzhu786(转载)hbliuchanghai(商务)

mingzhudz(读者)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朋友和孩子进行了一场有关《西游记》中人物的讨论,孩子的一番话,居然让朋友无言以对。

孩子说,猪八戒贪吃好色,懒、笨、无能、拍马溜须、挑拨离间,最后却成了净坛使者,坐享美食,幸福感是最高的。

而能力最强的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头上戴了个紧箍咒,动不动就被惩罚,一路冲锋陷阵,流血流汗,最后才成佛。

所以,能力越高,幸福感越低,还不如能力不强的好。

02

类似的困惑,其实英国哲学家罗素也曾遇到过。

1924年,罗素来到我国四川。当时正值夏天,天气非常闷热。

罗素坐着滑竿上峨眉山,轿夫累得大汗淋漓。

罗素顿时没有了观赏风景的心情,而是开始琢磨:轿夫们一定痛恨他们几位坐轿的人,他们或许正在思考,为什么自己是抬轿的人而不是坐轿的人?

到了山腰的一个小平台,陪同的人让轿夫停下来休息。罗素下了滑竿,认真地观察轿夫的表情,很想去宽慰一下辛苦的轿夫们。

但是,他看到轿夫们坐在一起,拿出烟斗,有说有笑,丝毫没有怪怨天气和坐轿人的意思,他们还饶有趣味地给罗素讲自己家乡的笑话。

轿夫们自然流露出来的那种开心,甚至让罗素感到自己远不及轿夫们快乐。

03

如果仔细观察,同样的事情生活中处处都有,就算是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也很常见。

比如,天天埋头学习的“学霸”,就并不比题题都不会的“学渣”更“幸福”。

因为“学霸”越学习,会发现不懂的问题越多,越需要付出更多的辛苦去钻研。

而“学渣”越是啥都不会,越不需要再学,倒乐得一身轻松。

相信朋友的孩子之所以有那样的观点,也有一部分是来自于现实的感悟。

04

难道,在幸福感的问题上,真的孙悟空不如猪八戒,罗素不及轿夫,学霸不及学渣?

如果判断幸福感的标准只是自身浅层次的生理愉悦的话,确实如此。

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辩论“做人幸福还是做猪幸福,最后居然说做猪幸福的反方还占了上风。

因为猪吃了睡、睡了吃,不操心、不费力,日子过得蛮舒服。就算正方说猪养肥了会被人宰杀,反方用了一句当时最流行的“过把瘾就死”来反驳,也引来了满堂喝彩。

但辩论终归是辩论,如果能选择,我们还是愿意当人,不愿意当猪。

人之所以是万物之灵,在于对生命有着更高层次的追求,与之对应,幸福感也有不同的层次。

最高级的幸福感,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是别人的尊重,二是对生命的觉悟,三是对人生的自我掌握。

这三点,孙悟空都做到了。无论神仙妖魔,都敬重孙悟空的本事;梵语佛即“觉悟”,孙悟空已经觉悟;孙悟空自销生死籍,神勇震三界,虽经诸多磨难,但始终在掌握着自己的命运。

而猪八戒错投猪胎,从生命的开始就糊里糊涂;化斋时在草丛里睡觉,连沙僧都会揪着耳朵把他喊醒,叫一声“呆子”;就算跟取经团队到了灵山,在如来眼里也只是一个能吃的夯货。

同样走了十万八千里路,一个从无依无靠的石猴华丽转身为斗战胜佛,一个从威风八面的天篷元帅成了打扫剩饭的净坛使者,高下立判。

05

卢梭把人生分为“生存、生活、生命”三个层次,非常精辟。

人和人当然是平等的,但人生确实是有层次的,孙悟空比猪八戒、罗素比轿夫、学霸比学渣,人生的层次和境界显然更高。

人在走向生命更高层次的时候,往往会失掉较低层次的幸福,这就是问题的答案。

如果能够选择,恐怕大多数人都宁愿选择做被压在五行山下的灵猴,而不愿意做那只从头吃到尾的蠢猪。

有时候,失掉某些浅层次的幸福感,正说明我们的人生正在向更高层次迈进。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