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孩子输不起,四招助你培养输得起的孩子

2020-06-06

关注

“儿子,你这局可能要输了哦!”那天,我跟奶奶一起陪儿子玩打牌。我担心他输不起,便有意提醒他。

关于输赢这个问题,我一直特别头疼。儿子九岁了,作为男子汉的他早应该输得起,赢得起了。可是,我们以往每次玩五子棋输了时,他都会哭。

记得那天,北风呼呼地刮着,家里有点冷清,让人觉得很无聊。

“妈妈,我们玩五子棋吧!”儿子提议道。

“可以,好久没练手了,咱们杀几盘。”我也随声附和道。

说玩就玩,孩子铺开棋盘,我们坐在茶几旁开始了厮杀的游戏。五子棋对我来说,小菜一碟,所以我下的每颗棋子落地很不安分,一会儿游到这儿,一会儿调到那儿,儿子思想简单,只知道堵我的去路,不曾想,杀了两把,我就给他设下了圈套。


儿子毫不知情,眼看走两步我就赢了,儿子着急地有点不知所措,过了一会儿,儿子看着自己的棋快输了,便悄悄流下了眼泪。

见他哭得红肿的眼睛,我有些茫然,这样的事已经不止发生了一次。每次都以儿子的哭泣而告终。

那刻,我内心并没有赢的喜悦,反而惆怅起来,儿子一直以来不管做什么总是不愿意认输,动不动就哭,甚至说他不好,他也会流眼泪。

从儿童心理学的角度来讲,孩子不认输,只想赢很正常,孩子幼小的心中也知道赢的感觉很好,赢意味着拥有很多美好的事物;会得到别人的夸奖;会得到自己喜欢的礼物;还有成就感和优越感,而儿子却总输不起。


仔细想想,追根溯源,孩子不认输的背后,我想到了自己的态度,可以说导致孩子出现这样的局面都是由于我而造成的。

巴顿将军说过:“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不是站在顶峰的高度,而是跌入低谷的反弹力。”我深知没有谁一辈子都是赢家,游戏输了是小事,孩子的未来,会面对更多的挫折和困难,如他一直这样,当他在激烈竞争中失败后,极易产生受挫心里,很难坦然面对逆境,不会拥有坚定的信心,很难立足于社会。

所以,我极力要求孩子认输,却没有教孩子如何正确面对输。生活中,当孩子赢时我便微笑并大力奖励,而他输时,我却未给予正面鼓励,而是表达出很可惜的样子。有时还会给孩子打击,让他跟同龄小朋友相比,我以为这样能让他知道自己输了,希望以此激起他的斗志。殊不知,一个从没真正体会过赢的孩子在面对输时,哪有重新站起来的斗志。


结果我的态度无形中让孩子有了很大的压力,有了输的恐惧,产生了错误的认知,觉得输是耻辱的。久而久之,孩子便养成输不起的性格!在失败之后不能正确面对自己,不能调适自己的心情,甚至将问题归因于自己能力不行,认为自己很笨,便建立起一种消极、悲观的信念,进而一蹶不振。

我想:作为家长,对孩子适当的正面肯定是必须的,当他面对挫折时,应该鼓励他支持他,帮他分析原因,寻求对策,当他对挫折抱有“盼望,转机”,自然也就输不起了。其实,输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确认识输,一个赢得起的孩子才能输得起。

所以,我决定从游戏入手,让他正确对待输赢,便经常培养他玩牌,玩五子棋。在这个过程中,我大多数时候都扮演一个需要他指导的妈妈,在我输了时,让他来帮我分析原因,让他来鼓励我。如此以来,他在体验赢的感觉时,又学会了正确面对输。


因此,面对我的提醒,他却只是微微一笑地说:“输就输了,下盘再赢回来。”看到他这样的态度,我激动得眼泪都快流下来了。我想有很多孩子都有输不起的经历,我把我的经验总结出来跟大家分享:

1、让孩子充分体会赢的感觉

和儿子玩游戏时,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先放低水平。玩棋时,我会控制好自己的节奏,随着儿子的思路出棋,让他先赢几把,提高他的自信心,让他有赢的成就感,喜悦感,自然孩子赢了多次后就不在乎一两次的输。待时机成熟,他掌握了方法后,我便提高水平,一路引导他动脑,专注。这样,孩子即便输了,也会对结果释怀,认为自己输的理所当然,从而增强他的抗挫能力,能更好地立足于风云变幻的时代。

2、让孩子明白过程更有趣

人生如一场比赛,不可能永远是常胜将军,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享受了这个过程。每次游戏结束后,不管孩子输赢,我总会问孩子:“你玩得开心吗?”每次都得到孩子肯定的回答。看得出,他已经享受整个游戏带给他的快乐,真正体会到“享受过程”比“赢得胜利”更重要。


3、改变自己,与孩子共情

作为家长的我,可能因为焦虑太在乎输赢,故而,我要先让自己放下焦虑。在游戏时,当孩子输了,我知道他已经很难受了,便不火上浇油,而是与他产生共情,对他说:“孩子,你已经尽力,专注地投入其中了。妈妈知道此刻你的心里很难受,但是每个人都是这样,会赢也会输,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你努力就好。”这样孩子觉得我理解他,自然就淡化了输的情绪。

4、按规矩来,输了要学会认输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游戏中有输有赢,一定要按规矩办事。当孩子有一手臭牌时,我便告诫他:“不要期望这局会赢,面对不利的现实,不妨退一步重新审视局势,这手臭牌你有几分获胜的把握?如何出击才是最佳的选择?”我发现通过这样的解释,孩子有了认同感,懂得了输并不可怕,其实只是给对方一个台阶,给自己一条退路罢了。


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认一输天高云淡。”学会认输,才能进退有度,让人生更开阔。

总之,输赢乃人生常态,当泰然处之。你若不给自己输的可能,你也不会有赢的机会。正所谓“失败乃成功之母”。

的确,成功往往是难得一见的好事,然而失败才是生活的常态。孩子,记住你不会是永远的赢家,一定要经得起考验!


作者简介:琴琴:80后宝妈,爱好教育,喜欢写作,有梦想和追求,希望作为妈妈也有诗和远方。

文章音频 | 朵朵妈妈

插图排版 | 瀚瀚妈妈




龙春华,笔名绿子静,6岁孩子妈妈,亲子畅销书作家,龙春华亲子实践课堂创始人(ID:lch201302)。著有《婴幼儿行为心理学》、《孩子,你是最好的自己》、《行为心理  学 : 瞬 间读懂他人小动作背后隐藏的秘密》(已出版繁体,销量达20万册)、《再苦也要笑一笑》(出版第四版)等十余部作品。目前正专注  创作家教与童书作品,从内到外地发挥妈妈养孩子的价值!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