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体育老师也可以办辅导班了?”

2020-10-22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这几天,“中考体育将增至与语数英同分值”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
虽然体育进中考已经实行多年,但分数和语数英等主科同分值,还是颇有冲击力。
今天和几位体育老师聊天,有哥们冷不丁来了一句:
“我们体育老师是不是也可以办辅导班了?”
这当然是玩笑话,在职教师办辅导班是不允许的,不管是教文化课还是教体育课。
不过,从这句玩笑里,我们却能读出一丝担忧来。
02
大家都知道,语数英等主科是有偿补课的高发区。
现在体育的分值提到了语数英同样的分值,会不会催生出体育教师有偿补课的问题来?
这不是没有可能。
要知道,体育提分要比文化课容易得多。
只要身体素质正常,训练得法,人人都可以拿高分。
而文化课如果脑子不开窍,可能花多少钱补课都收不到什么效果。
有需求就有市场,这不,有自媒体文章就说,“中考体育提分”的第二天, 培训机构就挂牌了。
03
我们的基础教育改革一直有一个特别尴尬的问题,就是想发展素质,却往往不得不采取应试的手段。
你要求每天运动一小时,需要开足开全体育课,没用,体育老师总是“被生病”,体育课总是被文化课挤占。
你把体育纳入中考甚至高考,一下子就都重视起来了。
考试这个指挥棒,真的好使,无可替代。
但体育考试不可能像其他学科一样,用一张试卷就能涵盖大部分知识点,使学生不能预知考试内容,必须要完整学习所有知识。
从目前的中考模式来看,体育考试只是选取某几项具有代表性的运动项目进行测试。
比如立定跳远、1000米跑(女生800米)、篮球三步上篮、仰卧起坐、掷实心球,等等。
这难免给投机取巧者以可乘之机,很多学校在教学时不教其他内容,只练考试内容。
甚至,平时不开课,等考试之前再集中突击训练,体育家教也应运而生。
用最少的时间,取得最高的分,不用管具体的效果如何,这是应试教育的必然。
有教育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就坦承,在一些已经进行了体育中考的地区,很多学生考完试,就把考试项目扔在了一边。
所以,就算是中考考了一些项目,学生也并未学会,更谈不上成为终身的爱好。
这显然有违我们的初衷。
04
值得欣慰的是,近日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不仅规定了中考要提高体育分值,还有更多有新意的亮点。
比如,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程要“教会”学生科学锻炼和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
这注定将来的体育课不再是简单的老师上完课就走,只有部分学生掌握一些运动技能。
所有的学生都将被“教会”科学锻炼和健康知识,并且掌握一两项自己喜欢的专项运动,并成为学校体育运动的参与者。
同时,多元化的学习模式也必定带来多元化的评价机制,分值提高后的体育考试,也应该不再是几个传统测试项目的组合。
05
总之,政策是好政策,还得看将来的执行情况。
如果中考体育只是增加了分值,最后还是用几个固定的测试项目“一考定终身”,估计很多地方还会搞“平时不学,考前突击”那一套。
如果坚持开好体育课,将平时的学习情况、训练情况乃至比赛情况纳入到考核当中去,只要学生平时坚持上体育课坚持锻炼,真正有自己爱好并擅长的运动项目,就能够拿高分,相信就不会出现体育老师也办辅导班,反倒加重了家长和学生的负担这样的笑话。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