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小学生家长如果轻信减负,轻信快乐教育,就真的输在起跑线上了!

近几年,关于孩子学习方面,我们听到最多的就是减负、减负、减负,但减负真得就好吗?

作为一名教育行业多年深耕的从业者,我想对广大的家长朋友们说一句:

千万不要轻信减负,从而放松了对孩子学习上的要求!

一、近几年中高考录取率变化情况

下表是2019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初中毕业人数和普通高中招生人数,以及普高录取率一览表中初中毕业生人数排名前十的地区的数据。

从这张表中我们可以看出初三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三个省份分别为河南省1411868人,广东省1149457人,山东省1023992人。这三个省份对应的普高录取率分别为河南省53.11%,广东省55.63%,山东省57.41%。

2019年全国初中毕业生总数14540936人,普高招生人数为8394949人,普高录取率为57.73%,也就是说100个初中毕业生,大概只有57~58人可以进入普通高中,其余的人将进入职业高中,或者被分流到其他渠道。

             

根据教育部公开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2010年高考录取率还是69.5%,后面由于大量院校升格,以及原先各高校扩容,高考录取比例逐年攀升,2019年达到了79.5%,这个比例远远高于普通高中57.73%的录取率。

             

从上面的数据之中, 我们可以看出:

高考录取率远远高于普通高中的录取率,中考的淘汰率远远高于高考!

同样,我们也应该了解:虽说职业高中的学生等同于高中学历,可以参加高考,但职业高中的教学更偏向于职业教育!

学生在校学习的内容与普通高中学生学习的内容,存在很大的差异性,这也就意味着职业高中的孩子想要通过高考进入高等院校将会面临更大的困难。

当我们的孩子因为中考失利,被挡在普通高中门外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他进入高等院校就读的大门,已经关上了大半。

二、当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

同样,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有874万,比2019年增加了40万,这么多人同时涌入就业市场,用人单位挑花了眼,他们又通过什么标准进行初步筛选?

文凭,过硬的学校,过硬的成绩,要比外观漂亮的简历更重要!

             

在面试过程中,经常会有人说这样一句话,我能吃苦,也很有能力,只要你给我一个机会,我将回报你一个惊喜!

但用人单位为什么不直接选择一个更加优秀的人,而要冒着风险去录用一个简历平平的人?

文凭是不能代表一切,但是在求职路上刚刚起跑的时候,决定起跑线高度的恰恰就是——文凭!

             

三、减负,真得可以做到减负么?


2019年6月23日,国家下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一文,重点提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这也就是我们近来常说的:摇号录取、公民同招。


当小升初考试取消,改为电脑摇号、随机派位录取的时候,大家同样也要警醒:

莫要因为缺少了小升初的压力,小学生的家长就可以降低对孩子学习的关注度,更不要轻信所谓的“快乐教育”。

             

我曾经问过一位做奥数培训的老师:现在奥数培训招生情况如何?

那位老师感慨万千:“小学奥数,现在基本上很难招生!但初中数学辅导,却很好招生,根本都不用愁!”

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其实很简单:

小升初考试取消,家长认为孩子不用下苦,也可以上初中,没必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可谁曾想上初中后,孩子的学习会退步那么多,学习压力会那么大!

小学阶段欠的债,在初中阶段是要还的。否则,怎么可能进入普高的大门?

             

四、家长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虽然现在相关部门下发了很多硬性要求减负的文件,要求具体到哪个年级不允许布置作业,哪个年级的学生作业量应该控制在多长时间以内,很多省市也下发了不允许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的通知。

但作为家长的我们要想清楚:如果不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单纯凭借孩子的自觉性,单纯凭借学校老师在课堂上讲的那些内容,单纯凭借老师布置的那些作业,我们的孩子真的能够赢得中考吗?

中考、高考,都属于选拔考试,成绩好胜出,而成绩不好的孩子只能退出。

为了孩子将来的前途,为了孩子将来至少有个相对比较好的起点,真心希望家长们能够正视这个问题。宁可自己现在辛苦点,总好过将来孩子考不上学才后悔。

故此,即便现在学校老师在主管部门的要求下,可能不再要求家长批改孩子作业,但家长至少也应该了解下孩子作业完成的质量,而不是将所有教育的责任都推给老师。

毕竟,每个孩子对于家庭来说是100%,而对于老师来讲,仅仅是2%。

五、家长该如何应对

面对“减负”的浪潮,学校只能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进行,但家长要清楚自家孩子的状态,并且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才能够让孩子在将来的竞争总占据优势,这就需要家长做到以下几点:

1、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

尽管老师不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家长也要经常查看孩子作业完成质量(这是最基本的内容),通过孩子作业完成质量和大小考试的成绩变化情况了解孩子对所学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当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之后,才能够采取有效的措施去改善或者提升孩子的学习。

2、加强和老师(其他学生家长)之间的沟通

当孩子成绩波动比较大的时候,及时和孩子的班主任联系,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干扰(调整好心理状态)。

3、帮助孩子学习好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

学习是有方法的,掌握了优秀的学习方法,不仅能够提升孩子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还可以提升孩子的自信心。

比如让孩子进行记忆法、思维导图、专注力等方面的训练,就能够充分提升孩子的学习效率。

4、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同样,良好的生活习惯也会促进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流程,让孩子有充沛的精力,挑战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结束语

在“减负”口号漫天飞的时代,孩子的考学压力真的减少了么?

普通高中的录取比例依旧60%左右浮动,虽说黑龙江省2019年普高录取率达到70.4%,但要知道河南省的仅有53.3%,浙江省也仅仅只有53.31%。

竞争压力巨大,如果家长不抓紧,孩子将来又怎么会进入高中,不进入高中,又怎么会进入大学?

我所理解的快乐教育,是孩子能够高效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之后,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不是将学习扔到一边,去盲目地追求所谓的“快乐”。

今天“快乐”,明天追悔莫及的例子,难道还少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国际教育网观点。刊用本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翻译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