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学习到底是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2021-01-11

关注

点击上方蓝色字“王营说教育”关注公众号!


学习到底是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王营


前段时间,有一篇文章对“快乐教育”进行了批判,有一篇文章甚至说:“请严肃地告诉孩子:学习肯定是辛苦的,全世界都一样”,学习到底有没有快乐可言?孔子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是《论语》开篇第一章,孔子告诉我们:“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并且经常复习它、运用它,不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吗?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从远方来一起讨论学问,不也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吗?人家不了解自己,却不怨恨人家,不也是君子所为吗?”在这一章里,孔子不仅教给了我们学习的方法,而且指出学习是一件非常快乐、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作为教师,首先要让学生知道,复习是一种很重要的学习方法。有的学生课堂上听得很明白,但课下不善于复习,所学知识三五天后就被忘得一干二净。知识是有连续性的,由于前面的知识没有掌握,再学习后面知识时自然就产生了学习障碍,于是越学越困难,越学越学不会,厌学情绪就产生了,学习就变成了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事实证明,人类学习知识的过程就是在同遗忘做斗争的过程,会不会复习,有没有良好的复习习惯,常常是学生学习成绩优劣的分水岭。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不但要在课堂上给留给学生足够的复习时间,还要有意识地指导学生课下复习的方法。

其次,要让学生知道,学习的目的不是死记硬背,是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否则知识就变成了死的教条。有的学生数学公式、定理背得滚瓜烂熟,但一遇到具体数学问题却束手无策。知识只有在解决具体问题时才能发挥作用,才能在学生头脑中扎根。在这一过程中,学生既掌握了知识,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了问题,这样的学习难道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吗?新课改强调开展研究性学习,就是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但是,运用知识解决问题也要掌握一定的策略,需要教师的指点和引导。

再次,要让学生知道,讨论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礼记》上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盖须切磋而相启明也”。孔子之所以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强调的就是朋友在一起研究、探讨学问的乐趣。新课改倡导小组学习、合作学习,其出发点就在于让学生通过建立学习上的伙伴关系,达到共同切磋学问、探究问题、优势互补、相互提高的目的。

学生学会了复习、应用和讨论的学习方法,并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还能结交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学习难道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吗?至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我的理解是:当别人还不了解你,与你发生矛盾的时候,你不要过多地怨恨人家,不知者不为怪,要学会主动与人沟通,化解矛盾,这就是君子的风范。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