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让孩子受用一生的幸运——教给他如何成为乐观的人

2021-09-01

关注


这几年,常常听做了父母的人说:“我不奢求孩子成功,他(她)快乐就好,所以,我也不给孩子什么压力,将来他(她)哪怕当个收费员或者开个花店,过个平凡的小日子也不错。”


每当听到这样的话,我都由衷地感叹:从关注外在成就,到关注内在体验,这是一个价值观发生巨变的时代,也是真正属于个人的时代。快乐成为一种最高的追求。


如果把快乐的要素罗列出来,至少包括:愉快、亲情、友情、爱情、事业、爱好、生命意义、自我实现。也就是说,一个人拥有这些要素越多,拥有的程度越深,会越快乐。


从这个对比中不难看出,快乐,是比成功更难的事情,需要用智慧和耐心去进行持续的建设,才能达成目标。


如何为孩子搭建一个快乐的人生?


1

性格决定命运


有位美国记者采访晚年的投资银行一代宗师J•P摩根,问:“决定你成功的条件是什么?”老摩根毫不掩饰地说:“性格。”记者又问:“资本和资金何者更为重要?”老摩根一语中的答道:“资本比资金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性格。”


性格为什么能决定命运呢? 一开始,所有人类命运都是一样的,当大家开始走到人生的的岔路口时,因为性格的影响,每个人的选择不同,选择在发挥作用后,各人的路也发生了分歧。而选择越多,差异越大,南辕北辙,命运的不同就开始了。


就如同乐观的孩子和悲观的孩子看待同一件事物,不同的角度和感受一样。乐观可以有利于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够帮助他们更积极的面对压力。


随着近年抑郁症发病率逐年递增,抑郁症导致的极端行为已经成为15岁至29岁人群死亡的第二大原因。


积极心理学创始人马丁·赛利格曼教授在讲到一个人的性格品质时,浓墨重彩地分享了“乐观”。在他看来,现代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导致“悲观在流行”。也正因为如此,乐观才愈发变得更加重要。他是一个人情绪的调节器,可以帮助一个人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状态。


2

父母对待生活的态度,

就是孩子对待生活的态度

 

父母对待生活的态度以及价值观、责任感都会影响到孩子对生活的态度。

 

积极的态度让孩子充满向上的力量,消极的人生观也会让孩子对生活失去信心。

 

父母的乐观心态会让孩子产生乐观进取的生活态度。对孩子负责任的父母,不会把生活上、工作上的负面情绪传达给孩子。无论外面风雨如何,面对孩子的时候,都需要保持开心的笑容,明朗的心情。


3

父母乐观一点,

孩子的人生就会不同

 

如果希望孩子健康、快乐,拥有热爱生活的乐观心态,父母首要就要做一个对生活充满信心的人。


马丁·塞利格曼在《教出乐观的孩子》一书中指出了四点悲观的来源:基因、父母的悲观、从父母或老师那得来的悲观性批评、掌控感和无助感的经历

 

孙大强老师曾经在课程中就这个问题,指出过孩子悲观情绪的四种来源,其中——

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父母自身的悲观情绪以及来自父母、老师不当的悲观性批评都是引起孩子悲观情绪的主要来源。


所以说要想孩子阳光、自信、乐观,父母就要先成为乐观的人。不要将悲观的情绪传递给孩子。


4

乐观是可以习得的


对世界持有悲观的看法,可能会成为孩子终身的“心理习惯”。但积极心理学告诉大家:在父母的引导下,孩子可以从小习得“乐观”,打破悲观的魔咒。

 

乐观要怎样习得呢?

 

首先我们要了解,乐观的基础不在于那些励志的话语,而在于我们对事物原因的看法。我们每个人都有对于原因的习惯性看法,塞利格曼将其称之为个人特有的“解释风格”。

 

一个人的“解释风格”直接决定了他将持有悲观还是乐观的想法。


举个例子:

小明刚刚转学到一个新的班级,很难融入到同伴中去,产生了悲观消极的想法,原因是他是这样解释这件事的:“永远没有人会和我做朋友的。没有人会喜欢我,我实在是太普通了,胆小又内向,实在是太差劲儿了。”

 

小明的这段内心独白涉及到悲观最重要的三个特点,即悲观的人相信坏事是永久的(永远没有人会和我做朋友)、普遍的(没有人会喜欢我)和由于自己个人原因导致的(我实在是太普通了,胆小又内向,实在是太差劲儿了)。

 

那么,同样是对这一事件的看法,乐观的人会怎样解释呢?

 

乐观的人会这样想:“刚转学,没有朋友很自然,过段时间就会有新朋友了。前排的小红好像不喜欢我,可能是因为陌生。我一定可以认识到更多可爱的新朋友”。


家长可以通过以上的参照案例,先从改变自己开始,传递给孩子乐观的思考模式,引导孩子培养面对问题的“乐观路径”思维。


5

乐观多一分

自信便多一分

 

乐观与自信就像一对孪生兄弟,相影相随,对于一个人的一生会产生极大影响。
面对困难,乐观就像一副盔甲,抵挡它的进攻和侵蚀; 
面对困难,自信就像一把钥匙,打开心锁勇敢前进。


关于乐观,法国作家阿兰在论述把快乐的智慧用于和烦恼做各种各样斗争时说:“烦恼是我们患的一种精神上的近视症,应该向远处看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这样我们的脚步就会更加坚定,内心也就更加泰然。”


关于自信,拿破仑·希尔说:“信心的力量是惊人的,相信自己,那么,一切困难都将不会是困难的。因为自信心是一种积极的心理品质,是促使人向上奋进的内部动力,是一个人取得成功而必备的、重要的心理素质。” 


当年央视记者采访邓亚萍时问道:“你怎么会每次都获得冠军呢?”邓亚萍举起一个大拇指,说:“我,自信!”可见,自信的力量非常大。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父母的陪伴也只有一次,生活不能重来,留给孩子的应该是欢乐的笑容,而不是阴郁的记忆。


希望我们都能理解乐观的真正含义,并把这份乐观传递给我们的孩子。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